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工业机器人 > 企业动态 > 正文

推出增程式重载无人驾驶AGV,朗誉机器人究竟想做什么?

2022-11-21 17:39 性质:转载 作者: 张浩程 来源: 高工移动机器人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11月18日早上10时,朗誉机器人在天津举办新品发布会,正式发布“朗誉号”增程式重载无人驾驶AGV。作为一家专注于重载AGV技术研究和商业化落地的企业,基于长久以...

11月18日早上10时,朗誉机器人在天津举办新品发布会,正式发布“朗誉号”增程式重载无人驾驶AGV。

作为一家专注于重载AGV技术研究和商业化落地的企业,基于长久以来的技术积累及项目经验,朗誉机器人在转型的四年间,快速实现了重载AGV的产品研发及商业模式验证,已先后在风电、大型工程机械、大交通等领域拥有落地方案,服务了超50家世界五百强企业。

2022年对朗誉机器人而言,是飞速发展的一年。基于自身所锚准的重载AGV赛道,朗誉机器人于2022年完成千万级别首轮融资交割,同时在本次推出北斗导航桥式底盘无人驾驶重载AGV后,朗誉机器人已然形成负载从30吨到360吨不等的完善重载AGV产品矩阵,且产品进一步深入至码头、港口等“深水区”场景。

发布会伊始,朗誉机器人总经理任志勇发表致辞,代表朗誉机器人表示对与会嘉宾及合作伙伴的感谢,同时表达了对朗誉机器人的信心。

任志勇表示:“2018年-2022年间,朗誉机器人一直在做加法,因为只有不断丰富自身,才有更多的选择,至今,朗誉机器人已落地超400个项目。现在,朗誉机器人将要做减法,推出标准化的产品及行业标杆方案,并加以乘法,让产品在已有标杆案例的行业不断普及,更好助推中国制造业升级。”

天津市工信局任洪源副局长、南京理工北方研究院院长戚龙江等领导、专家出席本次新品发布会,并表示了对朗誉机器人的认可及对“朗誉号”的期待。

此外,在发布会上,朗誉机器人与南京理工大学北方研究院签署了产学研合作协议,与天津旗领机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合作伙伴签约、与万安钢结构集团进行了战略签约。未来,朗誉机器人将加强与多方的合作,推动技术、产品的持续良好发展。

左右滑动查看现场签约照片
01
无人驾驶+增程+重载AGV=“朗誉号”

据了解,重负载AGV一般指的是负载在3吨及以上的AGV产品,然而由于负载过大,其对企业的车体设计能力、负载结构、受力结构、驱动系统等均有较高的技术要求。因而,长期以来,重载AGV都是移动机器人行业的“无人区”,甚少企业涉足。

朗誉机器人2018年开始研发重负载AGV产品,同年推出负载30吨的重载AGV产品;2020年,推出国内首台负载达240吨的重载AGV产品,并交付大型风电企业使用;2021年,朗誉机器人成功交付室外无人驾驶重载AGV产品……

而如今,朗誉机器人对自身产品进行了进一步的迭代升级,推出新一代重载AGV产品——“朗誉号”增程式重载无人驾驶AGV。

朗誉机器人副总经理李洪达介绍道:“朗誉机器人推出的‘朗誉号’重载无人驾驶AGV产品,其相对过往产品而言,在部件上进行了创新,安全性、行驶速度、单位体积负载等性能参数进一步增强,同时可以适应室外作业场景的更高导航要求。”

具体来看,“朗誉号”长宽高分别为14000mm*3000mm*1700mm,产品自重为12000kg,整车负载可达80000kg(80吨),最大行驶速度可达36km/h,最小转弯半径小于8500mm(中心线),可适应最大5°的爬坡坡度。

在车体配置上,“朗誉号”拥有8X4型(8轮四轴,前后各两轴)的车桥配置,悬架系统为欧式重载气囊悬架,柔性元件的设置使车体拥有较好的减震、缓冲作用,同时搭配伺服电控液压制动系统(盘式)、Active Parking-主动停车系统,可更好保障行驶过程中的稳定性及可靠性。且为了方便客户使用,搭载了汽车级免维护轮胎。

在新能源系统配置上,朗誉机器人所推出的新品采用永磁同步液冷电机,使用带BMS和温控系统的210kWh磷酸铁锂电池,可更好应对不同温度下对电池的影响,支持手动充电/自动充电桩充电/智能换电站等多种充电形式。此外,该款新品针对客户对于如低碳排放、续航长等特殊应用场景的需求,创新性地将生物燃料甲醇作为增程方式,抵消客户的里程焦虑。

在自动驾驶配置上,“朗誉号”拥有自动驾驶导航系统、底盘控制器等两大控制系统,搭配环境感知传感器、视觉感知传感器、设备感知传感器等,使用RTK+INS(差分组合导航+惯性导航+激光SLAM导航)的融合导航方式,在安全防护层拥有冗余安全控制和感知失效防护,拥有可兼容数字孪生的智能物流调度系统以及降噪高分贝预警系统。

据介绍,“朗誉号”采用的RTK+INS(差分组合导航+惯性导航+激光SLAM导航)的融合导航方式,可以让产品在风霜雨雪雾等多种不利天气下均保持稳定的导航能力。同时,该产品还可通过轮径,基于自身的算法,进一步优化导航的准确性。

在具体的落地场景中朗誉机器人总工程师张斌鹏表示:“本次朗誉机器人推出的重载无人驾驶AGV产品,可以在各级海港、内陆港口以及集装箱的转运等工况中广泛使用。同时作为一个平台,‘朗誉号’还拥有更多的可能性,如能在平台上搭载武器装备、医疗方舱等。”

实际上,近几年来由于劳动力成本的逐步增加以及新冠疫情冲击,加之卡车本身视野盲区多,碾压和碰撞事故发生的危险较高、安全生产责任大、整体工作环境差、工作强度大等影响因素,港口、码头等场景主要由重型卡车、集装箱和大量人力来作业的场景,亟待通过引入重载AGV来改变原有的原始、粗放式作业。

无疑,朗誉机器人本次推出的“朗誉号”重载无人驾驶AGV将会是这一趋势下的“头号玩家”。

02
锚定重负载AGV赛道,朗誉机器人能做什么?

据透露,朗誉机器人的年销售收入从2018年时的刚过1000万元,迅速增加到2021年的7000万元,2022年预计将突破1.2亿。

从发展历程来看,朗誉机器人的发展绝对说不上是一帆风顺,但可以确定的是,朗誉机器人之所以能崛起,与长久以来的积累及长期主义的眼光脱不开关系。

2008年诞生之初,朗誉机器人是非标自动化设备公司。

2012年,朗誉机器人转型至从事小型AGV的研发生产。

2015年,朗誉成功研发生产AGV+机械手产品,主要服务于光伏产业,随后两年间,受益于光伏产业的迅速发展,朗誉机器人也实现快速发展。同年,多家企业向朗誉机器人询问重载AGV产品的应用现状,朗誉机器人同步启动重载AGV产品的技术布局。

2017年,政策面出现调整,影响也传导到上下游配套企业,此时,一众AGV企业面临着光伏产业链企业砍单的情况,朗誉机器人也不例外。

2008-2017年,凭借从非标自动化设计、小型AGV、AGV+机械手等不同业务积累来的经验,融合远程诊断、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技术,朗誉机器人形成了优秀的驱动单元硬件、多电机协同控制软件设计能力,为研制重载AGV做了厚实的技术铺垫,同时对光伏、工程机械等行业拥有了充分的行业认知。

2018年,为了渡过寒冬,也为了让自身的优势真正发挥出来,朗誉机器人成功研发出30T重负载AGV产品并成功交付。

李洪达回忆道,2018年朗誉机器人的第一个项目是中铁十四局在天津宝坻区启动高铁建设项目,需要一批载重30吨的AGV,当时的重载AGV产品常常价值高达百万元,而朗誉机器人虽有技术储备,但并没有真正生产出来过成品,接到订单后,我们集中攻关了45天,成功交付使用。

2019年-2020年间,朗誉机器人进一步夯实基础,相继推出了30T、70T、120T、160T、200T、240T等多款重载AGV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朗誉机器人于2020年推出的240T重载AGV产品,是国内首台240吨重载AGV。该设备长10米、宽3.6米、高0.8米,由24个电机协同运转,可以解决重载设备车间物流运输中的诸多问题,填补了国内空白,同时设备采用全向差速驱动结构,轮毂可自动升降适应地面,能适应零下30℃极寒温度,可广泛运用到航空航天、冶金、高铁、风电等多个领域。

2021年至今,朗誉机器人的关键词应该是“基于先发优势比行业企业要走先很多步”。截至目前,朗誉机器人已积累了包含发明专利在内的70多项专利技术,载重技术储备已经达到1000吨,为国内外先进水平。

同时如上所言,2021-2022年,朗誉机器人相继推出室外无人驾驶重载AGV及适用于大型港口的汽车底盘重载AGV产品,进一步深入至“深水区”场景。

谈及朗誉机器人的优势,李洪达概括到:“朗誉机器人主要有三大方面的优势。其一是机电软一体的研发技术积累,这让朗誉机器人的产品始终可以满足客户的应用需求,同时朗誉机器人仍在加强研发;其二是朗誉机器人的过往项目积累,从AGV到AGV+到重载AGV,朗誉机器人拥有丰富的项目实施经验;其三是先发优势,朗誉机器人作为国内最早推出重载AGV产品的企业之一,率先推开了国内终端企业应用重载AGV的‘大门’,解决方案进入到诸多场景,尤其是在国内风电市场,朗誉机器人已占据95%以上的市场份额。”

据透露,海外布局也是朗誉机器人的发力重点之一,截至目前,朗誉机器人的产品已被销售至北美、东南亚、俄罗斯等诸多地区、国家,拥有多个标杆案例,未来将会进行标杆项目的横向复制以抢占海外市场。

03
用三条“线”编织一张“网”

优势并非是绝对的,其是通过对比来呈现的,因而对企业而言,现有的优势需要通过明确的发展战略来将其转变成持续的优势,朗誉机器人亦不例外。

李洪达概括到,朗誉机器人的发展路线就是基于“重载AGV”“脉动式生产线”“室外无人驾驶”三根线编织成一张“网”,进而捕获“未来”。

第一根“线”是重载AGV赛道,截至目前,朗誉机器人已在重载AGV产品上拥有先发优势,而未来,朗誉机器人将进一步加强在重载AGV上的研发投入,进而增强自身技术的储备,保证产品的先进性。

朗誉机器人总经理任志勇也在发布会上讲到:“2022年12月底,朗誉机器人推出的全球首台单体载重最重的AGV产品——360T重载AGV将正式落地,打破了朗誉机器人过往240T重载AGV产品的记录。后续,朗誉机器人将继续探索500T、1000T的重载AGV产品,持续提高朗誉机器人的上限。”

第二根“线”是脉动式生产线,具体来看,脉动式生产线指的是按节拍移动的装配线,其运用精益制造思想,对装配过程进行流程再设计、优化和平衡,可实现按设定节拍的站位式装配作业,达到缩短装配周期、满足客户要求的装配生产形式。

据悉,朗誉机器人过往在非标定制化上有较深的技术积累,有诸多落地的行业应用案例,同时在国内率先推出了基于重载AGV产品的汽车底盘脉动式生产线并成功落地,在大型设备的脉动式生产上拥有技术优势也拥有先发优势。

李洪达进一步讲到:“之所以明确脉动式生产线作为朗誉机器人的重点战略,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市场的用量大及存量广。过往,汽车底盘、汽车车桥等领域的很多生产线采用的并非是脉动式生产方式,但生产效率始终是企业的最终最求,而脉动式生产产在生产效率上更具优势。

第三根“线”是室外无人驾驶。不难看出,朗誉机器人选定室外无人驾驶赛道的重要原因就是应用的广,首先是在港口、码头等场景的广泛应用需求,其次也可用于工业园区的车间无人化物流。据悉,某企业基于室外无人驾驶技术,用4台无人驾驶的车辆取代了一个24人的车队,同时实现了不同工序、生产线的自动化连接。

值得注意的是,在朗誉机器人“朗誉号”发布会上,任志勇还提到了朗誉机器人的“135计划”,未来三年,朗誉机器人将打造无人车底盘生产基地,在2023年、2024年、2025年三年间,分别实现1000台/年、3000台/年、5000台/年的产能,最终实现年产值超200亿。

不难看出,在重载AGV、脉动式生产线、室外无人驾驶三条“线”的共同作用下,朗誉机器人既可保持产品的优势,同时无论是在室内场景还是室外场景,朗誉机器人亦有相应的解决方案可供客户选择。

加入高工移动机器人行业群,加微信18565829548,出示名片,仅限移动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链相关企业。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