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无人机 > 行业动态 > 正文

国产无人机登上山东舰国产航母作战能力又创新高

2022-06-02 13:02 性质:转载 来源:清风疏影笔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近日山东号航空母舰出现了无人机群,引起关注。无人机登舰标志着我们舰载机联队已经纳入无人机,从而有效提高了我们航母编队的作战能力。外界从外形及形状来看,...

近日山东号航空母舰出现了无人机群,引起关注。无人机登舰标志着我们舰载机联队已经纳入无人机,从而有效提高了我们航母编队的作战能力。

外界从外形及形状来看,认为这种无人机可能具备垂直/平飞能力,可能是国产倾转翼无人机。此前国产倾转旋旋翼无人机已经部署在055驱逐舰上面,用于执行ISR、反潜、巡逻、电子战等任务。此次登上山东号航空母舰执行任务应该更加广泛,包括运输补给任务等。

美国海军正在航母测试无人机快速补给项目,这个项目就是用倾转翼无人机来运输电子部件,以提高航母编队后勤支援效率。按照美国海军的说法,现代水面舰艇电子设备密集,一个或者少数几个电子元器件损坏就有可能让舰艇作战能力受到严重影响。这些元器件体积和设备较小,大多数情况下都不超过30公斤,如果为了这些小东西动用直升机或者固定翼飞机耗时费力,如果能够用无人机效率就要高的多。

根据相关资料,美国海军已经在福特号航母上面部署4架Skyways倾转旋翼货运无人机,用于小体积的重要部件。从试验情况来看,倾转旋翼无人机任务半径可以达到300公里,可以迅速把相关部件送到受损舰艇,获得了较高的效费比。另外这种无人机还具备优异的任务扩展能力,能够执行其他任务。美国海军已经决定扩大试验范围,在更多的航母部署无人机,进一步提高航母编队作战效率。

无人机补给对于我们航母更加有意义,现在我们航母还没有固定翼运输机,运输任务都压在直8运输直升机上面。因此直8运输直升机压力更大,如果为了几个芯片或者电缆就动用直8运输直升机难免有捉襟见肘之感。另外一方面,国产无人机已经处于世界领先位置,倾转旋翼无人机已经研制成功。我们早就注意到这种无人机在水面舰艇上面的运用潜力,055型万吨大驱已经搭载了国产倾转旋翼无人机,这样就为国产航空母舰搭载同类型无人机铺平了道路。

国产倾转旋翼无人机在山东舰执行任务应该与Skyways倾转旋翼货运无人机一样,主要用于电子元器件、电缆、光纤等小体积重要部件运送。如果航母或者其他水面舰艇出现故障之后,国产倾转旋翼无人机可以迅速起飞,把部件送到舰艇上面,不需要动用直-8运输直升机或者未来固定翼运输机,让后者专注运输更重要的货物,任务效率更高。

另外国产倾转旋翼无人机还能担负其他任务,它可以长时间在空中停留,因此可以搭载探测设备执行ISR任务,例如海上巡逻、目标指示、制导中继、通信中继等等。另外它可以搭光电吊舱、电子侦察、通信侦察等设备执行侦察任务。如果加装挂架,还能挂载小型精确制导武器打击中小型水面目标。

从更长远角度出发,无人机是航母舰载机的发展趋势。因此国产无人机登上航母为我们舰载机联队纳入无人作战飞机积累了积累,铺平了道路。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