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无人机 > 行业动态 > 正文

【行业深度】洞察2021:中国工业无人机行业竞争格局及市场份额分析

2022-05-26 16:07 性质:转载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工业无人机主要上市公司:工业无人机主要上市公司:目前国内工业无人机行业的上市公司主要有:纵横股份(688070)、中农立华(603970)、中国卫星(600118)、中航电子...

工业无人机主要上市公司:工业无人机主要上市公司:目前国内工业无人机行业的上市公司主要有:纵横股份(688070)、中农立华(603970)、中国卫星(600118)、中航电子(600372)、亿嘉和(603666)、航天彩虹(002389)等。

本文核心数据:行业市场份额,行业市场集中度

1、工业无人机行业竞争层次

我国工业无人机市场起步晚,发展速度虽快但整体规模较小。目前,根据技术实力和战略布局,我国工业无人机企业分为三个梯度,其中,大疆创新、易瓦特、极飞科技凭借其出色的技术实力和不断优化的战略布局成为行业内的领导者。零度智控、纵横股份等龙头企业表现较为突出,其技术水平也在不断提高。而飞马科技、科比特则在无人机测绘领域和无人机巡检领域成为行业内有力竞争者。

图表4:工业无人机产业链企业分布热力地图(图表搜索原文可得)

2、中国工业无人机行业市场份额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2020年,我国工业无人机市场规模约达273亿元。根据上市公司披露的无人机收入来看,亿嘉和营业收入为9.08亿元,占比最高,为3.32%。工业无人机行业CR3为4.43%,行业集中度较低。

注:部分工业无人机公司未公布无人机业务相关收入,下同。

3、中国工业无人机行业市场集中度

2018-2020年,工业无人机行业市场集中度波动变化。2020年CR3为4.43%,较2019年下降1.95%。由于工业无人机行业竞争者众多,行业竞争日益激烈,行业内企业将横向拓宽产业链,通过“整机销售+作业服务+数据方案”的商业模式创造竞争优势,提高市场份额。从企业区域分布来看,工业无人机企业分布较为集中,CR5为47.85%,CR10为66.27%。其中,行业内企业数量最多的前五个省份分别是江苏、广东、山东、浙江、上海。

4、中国工业无人机行业企业布局及竞争力评价

从工业无人机企业布局来看,我国工业无人机企业大多在全国范围内布局,其中,纵横股份和亿嘉和也在逐步拓展海外市场;从业务占比来看,纵横股份、亿嘉和工业无人机业务占比较高,达99%以上,行业内其他企业业务范围较广泛,工业无人机业务占比较低。

5、中国工业无人机行业竞争状态总结

从五力竞争模型角度分析,我国工业无人机行业企业数量相对较多,市场集中程度较低,2020年,CR3不足5%,现有市场竞争较为激烈;由于我国电子元器件行业企业数量众多,市场集中度程度较低,产品同质化严重,因此,工业无人机对上游议价能力较强;由于我国工业无人机行业的客户以政府为主,客户需求规模大,行业对下游议价能力较弱;行业具有毛利率高,吸引力强的特征,因此潜在进入者威胁较高;由于工业无人机涉及的技术较多,例如传感器技术、通信技术、信息处理技术、智能控制技术以及航空动力推进技术等,对生产制造商有较高的技术要求,行业内新技术替代威胁较小。

根据以上分析,对各方面的竞争情况进行量化,5代表最大,0代表最小,目前我国工业无人机行业五力竞争总结如下: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