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无人机 > 行业动态 > 正文

独家解析:下一个十年,看物流无人机从农村包围城市

2022-03-16 11:16 性质:转载 作者:黄刚 来源:今日头条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广袤的乡村田野上空,一架无人机快速飞过,将快递送到等待在家门口的村民手中……随着物流无人机的发展,这一幕或将在不久的将来成为现实。近日,民航局印发的《...

广袤的乡村田野上空,一架无人机快速飞过,将快递送到等待在家门口的村民手中……

随着物流无人机的发展,这一幕或将在不久的将来成为现实。近日,民航局印发的《“十四五”航空物流发展专项规划》提出,要充分发挥无人机在交通不便地区物流配送技术优势,开通无人机物流配送专线以及物资运送绿色通道;联合国家邮政局,将无人机物流纳入“快递进村、村村通邮”服务,提升航空物流的覆盖广度、深度,巩固脱贫攻坚,助力产业升级。随着我国首个航空物流发展专项规划的发布,物流无人机的广阔发展前景更加清晰明朗。

物流无人机的探索早在十年前便已经开始。Google X部门在2012年开始研发基于无人机的货运技术,2013年,贝佐斯提出物流无人机末端配送概念,开启亚马逊无人机送货的研发与测试。

Amazon 无人机送快递

深圳的顺丰也在同年开启了物流无人机的探索之路。如今,物流无人机领域已形成了即时外卖、快递物流、应急配送三大方向,其中应急配送属于特殊场景,快递物流和即时外卖则更多地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并在顺丰、美团等企业的努力下,从农村到城市落地,便利乡村和城市生活。

顺丰乡村无人机配送

近年来,随着物资运输压力剧增、无接触配送需求爆发,无人机展现出的灵活、便捷、安全、高效等配送价值令人瞩目,以无人机为代表的无人配送已经成为物流配送的大趋势,低空经济发展蓄势待发。在乡村地区,无极机技术的不断突破,正为未来的快递下沉打开想象空间,以顺丰、京东、亚马逊为代表的快递物流企业,率先于农村偏远地区开展物流无人机应用探索,在海岛、高山以及一些远途场景中凸显无人机物流优势。公开资料显示,顺丰目前已成功通过物流无人机助力甘孜松茸、温州杨梅等多个农业项目的采摘运输,未来还将进一步细化至城镇到农村以及山区、海岛等运力不足地区。

在地面交通复杂拥堵、人口密集程度大、配送需求高的城市场景下,物流无人机这一空中运输形式则将为现有的城市物流网络带来重大改变。今年两会期间,来自通航领域的委员和业界专家就共同呼吁,完善法规标准,推动城市物流网络建设,加快破解 “最后一公里”无接触精准配送等问题。长期关注低空物流的中国民航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刘胜军认为,无人机即时配送可以提高整个社会的运行效率,从个人层面来说,将无须在拥堵的城市交通上浪费宝贵的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我国物流无人机已在深圳部分地区实现了常态化运营,“15分钟外卖到家”,已经成为深圳坪山区、龙岗区人民的日常。作为城市低空物流网络的先行探索者,美团于2017年启动了无人机配送服务的探索,通过科技创新推动履约工具变革,加快建设空地协同的本地即时配送网络,致力于为用户提供3公里、15分钟的标准配送服务。2021年初,美团无人机在深圳完成了首个面向真实用户的订单配送任务,并在其后的深圳疫情中为深圳南山区抗疫建立城市物资运送 "空中通道",给隔离区居民配送紧急物资。

美团无人机配送

截至2021年12月,美团无人机已在深圳落地8个社区,1个商圈,覆盖8000多户居民,完成面向真实用户的订单1.9万单,并打通了全国第一条无人机商圈配送——龙岗星河COCO Park。2021年11月,美团与上海市合作正式启动全国首个城市低空物流运营示范中心,预计明年上半年会在上海市金山区开通面向真实用户场景的常态化试运营配送航线,更好地提升城市即时配送的效率与体验。

不管是海岛、山区等偏远地区场景,还是楼宇及人口密度高、道路情况复杂的城市场景,物流无人机在技术体系、规模化落地等方面都还面临着诸多挑战。据全国政协委员、民航局原副局长李健介绍,截至2021年底,我国无人机企业达1.27万家,实名登记无人机约83万架,飞行时间达到千万小时量级。顺丰、京东、美团等无人机物流模式日趋成熟,已在十余个省市开展业务。但是无人机物流发展也面临着低空空域供给不足、法规标准不健全、无人机制造尚未充分体现其应有作用等问题。

未来,随着无人配送系列利好政策和智慧航空建设的推进,物流无人机作为低空经济的焦点,有望在顺丰、美团等企业的持续探索和科技创新之下,从乡村到城市逐步拓展,推动智慧物流发展,更好地服务于社会生产和人民生活。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