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无人机 > 行业动态 > 正文

翼龙无人机上市,狂揽16亿

2022-02-28 20:38 性质:转载 来源:大李说财经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科创板又将迎来一家无人机巨头!中航无人机上市2月25日,上交所官网显示,中航无人机系统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申请通过上市委审议。这意...

科创板又将迎来一家无人机巨头!

中航无人机上市

2月25日,上交所官网显示,中航无人机系统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申请通过上市委审议。

这意味着,又有一家无人机巨头将要登陆科创板。

中航无人机,是位于成都的一家制造无人机的高新制造企业,同时也是国内排名第一的军贸无人机生产商。

其前身为中国航天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几经股权变更,目前航空工业集团仍然持股66.73%,是中航无人机的控股股东。

或许在无人机领域,老百姓最熟悉的产品是大疆无人机,因为它价格便宜、性能高,可谓是最平民化的高科技产品。

中航无人机长期从事军贸领域,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接触不大,且产品较少出现在市场上,所以默默无闻。

真正让它为大众所熟知的,还是2021年的河南暴雨。

当时,河南部分地区信号塔被冲毁,通讯中断,应急管理部紧急调派翼龙无人机,打通了应急通信保障生命线。

这款翼龙无人机也顺势冲上热搜,成为“网红产品”,而翼龙无人机的制造商,正是中航无人机公司。

要说为什么翼龙无人机会成为“网红”,不仅仅是其性能本身强大,更在于翼龙这个名称以及无人机与“翼龙”相似的造型,让众多军迷为之痴迷,中航无人机公司也因此被称为“翼龙无人机”公司。

根据招股书信息显示,中航无人机的产品主要包括翼龙-1、翼龙-1D、翼龙-2等大型固定翼长航时无人机系统,性能主要偏向军事应用领域。

财务数据上,2018年-2021年,营收分别为4742.44万元、2.51亿元、12.17亿元和24.76亿元,对应各期净利润分别为147.52万元、-988.07万元、1.65亿元和2.96亿元。

总体来看,2018年至2021年的营收增长十分之快,从4742万元增长到了24.76亿元,增长了近50倍!

净利润的增长也十分之快,从147万元的净利润,增长到了约3亿元,增长超过200倍!

唯一业绩较差的一年,是2019年,净利润是亏损了988万元,但如今更方面的财务指标都较为良好。

从业务板块来看,中航无人机的业绩发展迅猛,得益于军贸的爆发式增长。

2018年,军贸占总营收的比重仅为1.18%,公司以内销为主;然而到了2021年,军贸营收占比重高达91.09%,成为绝对的主营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的第一季度,中航无人机的业务开始出现了下滑。

在发布招股书的同时,中航无人机也发布了2022年一季度的业绩预告。

预计2022年1-3月实现营收7.50亿元-8.50亿元,同比变动-6.78%至5.65%;归母净利润为1.25亿元-1.50亿万元,同比变动-28.78% 至-14.53%。

营收、净利润双双下滑,形势较为严重,中航对此的解释为,不同合同之间的产品销售价格有所波动,导致公司业绩下滑。

或许,正因为业绩开始下滑,中航无人机才开始寻求上市之路,从股市中融资。

狂揽16亿

根据中航无人机的招股书,此次中航上市计划募集的资金为16.4亿元,拟用于“无人机系统研制及产业化项目”“技术研究与研发能力提升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以2021年的净利润来计算的话,这一募资金额为2021年净利润的5倍以上,对于中航无人机来说是一笔巨额融资。

中航无人机主要集中在了军贸领域,受国际局势的变化影响依然较大。

比如,从2018年至今,国际上的冲突主要集中在了阿富汗、叙利亚、乌克兰等地。

但随着缓和期到来,中航的营收也开始出现了下滑,2022年的第一个季度,中航无人机的业绩下滑就较为严重。

许多网友都十分钟爱“翼龙”无人机,但这是军贸产品,不会轻易发展到民用产品的。

中航无人机上市后,未来还有多大的发展空间呢?

业内人士指出,长期来看,中航无人机公司的业绩大概率是没问题的,拿最近的俄乌冲突来说,军用无人机的使用是必不可少的,现代战争中无人机应用广泛,列装需求十分大。

所以,2022年第二季度、第三季度,军用无人机的销售有望再度回升。

根据蒂尔集团报告,2019年-2028年全球军用无人机年产值逐年增长,到2028年产值预计达到147.98亿美元,年产值复合增长率约5.36%。

这样一个近千亿元规模的市场,依然是值得抢占的。

但是,相对军用领域来说,民用领域的需求增长更为可观。

根据Frost & Sullivan预测,到2024年,全球民用无人机市场规模将增长至 4157.27亿元人民币,2015年-2024年年复合增长率将达43.03%。

其中,工业无人机的市场规模预计在2024年将会达到3208亿元,占整个民用无人机市场的比例将会达到77%!

不得不说,民用无人机市场规模的增长率,远超军用无人机市场。

并且,民用无人机市场的增长是可预期的、十分可观的,军用领域却受国际局势影响巨大,充满不稳定因素。

面对如此庞大的民用市场,中航无人机会不会转型将业务开拓至民用领域呢?

中航无人机本身就属于高端制造业,技术水平完全不输大疆无人机,再加上本身就有着完备的军用无人机产业链,如果进入民用领域,有可能会成为大疆无人机后的另一大民用巨头。

遗憾的是,中航目前并没有扩展民用业务的计划,钻研军用领域并做到极致,或许是中航的倔强。

数据显示,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1-9月,中航无人机的研发费用占营收比重分别为0、0.91%、5.67%、2.47%,增长十分迅速。

只要继续加大研发投入,中航无人机是有望成为世界一流的军用无人机企业的!

国际军贸市场,就是与国际巨头竞争、比拼技术实力的市场,中航是国内排名第一的军贸巨头,自然要担起这份重担!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