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无人机 > 行业动态 > 正文

顺丰拿到首个支线物流无人机运营许可,接下来会是谁?

2022-01-26 10:57 性质:转载 来源:界面新闻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近日,顺丰旗下大型无人机公司丰鸟科技宣布,已获得民航局颁发的全国首个支线物流无人机试运行的批准函和经营许可,由此成为全国首家可在特定场景下开展吨级大业...

近日,顺丰旗下大型无人机公司丰鸟科技宣布,已获得民航局颁发的全国首个支线物流无人机试运行的批准函和经营许可,由此成为全国首家可在特定场景下开展吨级大业载、长航时支线物流无人机商业试运行的企业。

顺丰旗下的丰鸟科技成立于2017年,2021年12月份,丰鸟科技才最终经过民航局的各项评审,最终通过审查,并获批支线物流无人机商业试运行。获批之后,丰鸟科技奖首先在西北榆林等地开展支线物流运输服务。

根据丰鸟科技公布的经营许可证相关内容,丰鸟科技的经营范围不仅包括通用航空货运,还包括航空探矿、航空摄影、海洋监测、渔业飞行、空中巡查等多个业务。

此外,1月24日,顺丰旗下的“奖状”560飞机在鄂州花湖机场的试飞完成,这也标志着鄂州花湖机场校飞科目全部完成。校飞结果显示,鄂州花湖机场所有校飞科目均合格。

而在末端无人机派送领域,顺丰旗下的丰翼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在去年11月底宣布完成数亿元的A轮融资。据介绍,丰翼科技专注于末端配送物流无人机研发和运营,先后在江西赣州、川西地区、上海金山、大湾区等多地开展无人机物流服务。截至2021年,丰翼科技无人机已安全运行近百万架次。

不论是大型有人运输机还是末端投送无人机,抑或是此次备受瞩目的全国首张支线物流无人机商业试运行牌照,都成为了顺丰构建三段式航空运输网络的关键。业内也由此分析认为,顺丰在空运领域的布局远远超过国内其他物流企业。

如果说大型有人运输机代表着过去和现在,那么大型无人机的在货运领域的立足,则代表着物流行业的未来。因此,近些年来,无人机物流的市场布局愈发紧促。

相较于传统的空运,无人机运输有着独特的优势,尤其在农村偏远地区,无人机飞行不受传统运输路线上的地形限制,同时,无人机的飞行了路线比传统路面运输线距离短,适合紧急件配送。

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1年中国物流无人机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分析》显示,目前,国内的物流无人机应用主要是在农村及偏远地区的快递末端配送环节,并正逐渐向大型仓储内部管理、中远距离的支线运输等场景扩展。

咨询机构Frost&Sullivan的数据则显示,2023年,全球城市空中物流交通市场规模预计达460亿美元,其中中国市场达到207亿美元,占比约45%,有望成为全球最大市场。在这一市场中,顺丰、京东、菜鸟、邮政、中通、韵达等都在争相布局。

1月25日,当顺丰“三段式空运”成为业内热议的话题时,京东物流的无人机项目也传来了新的消息。据京东物流披露,京东物流自主研制的“京蜓”自转旋翼支线物流无人机在近日开展了相关适航科目的飞行测试,包括公路起飞、夜航和异地转场3项重量级科目。

据悉,“京蜓”自转旋翼支线物流无人机最大起飞重量500公斤、最大商载120公斤、覆盖半径450km范围内的物资配送、具备短距起降能力,不依赖机场跑道。

京东物流方面指出,这意味着京东物流支线航空物流将能够摆脱机场和跑道限制,可以依托于仓储周边的临时起降点起降,解决大批货物从仓储中心到分拣中心,或者从分拣中心到配送站的快速运输需求。

京东物流还透露,预计取得适航许可证后,今年下半年就可为偏远地区的乡镇、农村带去相应的物流服务。

除了“京蜓”自转旋翼支线物流无人机以外,京东物流在末端小型无人机领域也早有布局,近几年多次参与救援物资的运输工作。2020年底,京东JDY-800“京鸿”货运型固定翼无人机在四川自贡凤鸣通用机场顺利进行载货检飞,取得京东支线物流无人机试验的阶段性成果。

菜鸟方面也早在几年前开始了无人机运输方面的布局。2015年,菜鸟成立了ET物流实验室,专注于无人仓、无人车、无人机等自动化技术的研究。

基于在无人机领域的研发,菜鸟无人直升机曾帮助狮山龙井茶园从山上往下运输茶叶,并在2019年参与了618的快递派送,当时悬挂物流货箱的菜鸟无人直升机从广东湛江飞抵海南海口秀英港附近,全程32公里,用时25分钟。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