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无人机 > 行业动态 > 正文

“翼龙无人机抵达你镇上空”!中国“黑科技”,不仅能用来御敌!

2022-01-25 12:59 性质:转载 来源:坚持手工活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这几天,全国上上下下都被河南的灾难揪着心。7月16日至今,河南的暴雨极端天气已造成全省103个县(市、区)877个乡镇300.4万人受灾,因灾死亡33人,失踪8人。一...

这几天,全国上上下下都被河南的灾难揪着心。

7月16日至今,河南的暴雨极端天气已造成全省103个县(市、区)877个乡镇300.4万人受灾,因灾死亡33人,失踪8人。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遇到自然灾害时中国的“常规操作”。在各方的支援下,河南全省已紧急避险转移37.6万人,紧急转移安置25.6万人。

不过,在极端天气带来的自然灾害影响下,部分地区出现了通讯中断的问题,而身处灾难之中,民众第一时间想到的事情,就是联系亲朋好友,确认对方的安全;最渴望听到的消息,莫过于一声“平安”。

7月20日,河南省巩义市米河镇就出现了通讯中断的问题。

由于连日暴雨,巩义多处地埋通信光缆被冲断,通讯基站下沉、机柜及塔体被泥石流掩埋。部分基站外电线杆倒地。21日,米河镇镇区及一些村庄断电、断网、断水已超过24小时,与外界失去联系,且物资补给困难。

面对这种情况,应急指挥部决定,紧急调派翼龙无人机前往米河镇。

航空工业旗下中航无人机接到任务后,相关人员全员紧急集合,完成空天基站、卫通回传链路的准备工作。翼龙无人机也完成移动通信基站、合成孔径雷达、光电吊舱系统调试、加油等飞行准备工作,系统运行正常。

21日14点22分,翼龙无人机从贵州安顺机场起飞,经过4.5小时长途飞行,途经3战区4省,飞越1200公里,抵达巩义市。18时21分,无人机进入米河镇通信中断区,利用其空中应急通信平台搭载的移动公网基站,实现了约50平方公里范围长时间稳定的连续移动信号覆盖。

随后,正在焦急等待通讯恢复的民众收到一条珍贵的短信:

“米河镇的乡亲们,因暴雨致通信中断,应急管理部门紧急调派翼龙无人机抵达你镇上空,可暂时恢复中国移动公网通信。受翼龙无人机滞空时间限制,公网恢复时间只有五小时,请尽快报告情况、联系家人。祝平安!”

据该相关报道,截至21日23时20分,中国移动基站累计接通用户3572个,产生流量2089.89M,单次最大接入用户648个,为灾区居民及时报告灾情、报送平安恢复了移动公网信号,打通了应急通信保障生命线。

之后,有米河民众在社交媒体上称:“作为一个米河人,真的感谢,已经和米河的家人联系上了,家人都平安,加油。”

自然灾害时常造成交通受阻、通讯中断,使得外面的救援团队难以进入,受困的民众难以对外传递信息。在这种时候,无人机就派上了大用场。

据“航空工业”公众号介绍,在防汛减灾工作中,收集信息、实时传输是重要的一环。本次执行任务的“翼龙”-2H应急救灾型无人机系统,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为应急管理部打造的应急通信国家力量。它是在“翼龙”-2无人机系统基础上,针对灾害探查、应急通信保障、应急投送等任务研制的大型应急救灾型无人机系统。

该系统可定向恢复50平方公里的移动公网通信,建立覆盖15000平方公里的音视频通信网络,具有航程远、留空时间长、承载能力大、环境适应性强等特点,可在“断路、断电、断网”等极端灾害条件下,完成多谱段灾害现场探查、公/专网应急组网通信、应急物资投送等任务,并融入应急指挥体系。

事实上,翼龙无人机千里奔波,不仅为民众提供了通讯手段,无人机上还装备了影像采集设备,在提供通信保障的同时,也没忘了对灾情进行侦查。

除了救灾,翼龙无人机还可携带各种侦察、激光照射/测距、电子对抗设备及小型空地打击武器。可执行监视、侦查及对地攻击任务等任务,也可用于维稳、反恐、边界巡逻等。

在互联网上,网友纷纷为此次救灾出动的“黑科技”点赞。

中国的“黑科技”,不仅可以用来拒敌,更可以用来守护百姓的希望!

困难面前,你永远可以相信中国!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