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无人机 > 行业动态 > 正文

无人机+“GIS”技术助力益阳市森林资源监管

2021-11-17 11:22 性质:转载 作者: 湖南省林业局 来源: 湖南省林业局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生态文明建设力度不断加大,自2018年以来,益阳市林业局按照国家林草局推进森林督查工作常态化的要求,对每年的卫星遥...

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生态文明建设力度不断加大,自2018年以来,益阳市林业局按照国家林草局推进森林督查工作常态化的要求,对每年的卫星遥感判读图斑逐一实地核查,但一些图斑位于山林之中,在核实过程中常常面临定位难、效率低,并具有一定的工作危险性等问题。

为解决这些难点,市林业局工作人员通过近一年的时间积极探索无人机 “GIS”技术的应用,目前无人机 “GIS”技术已能成熟应用于该市森林督查等森林资源监管工作。一架大疆精灵系列无人机仅用5分钟就能将一块面积约100亩的林地航测完毕,经过数据处理,生成一副大比例尺、高精度的航拍影像,不仅能清晰分辨出该区域林相,还能准确计算出被破坏林地的实际面积。这是市林业局推进现代林草信息化建设,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与森林巡检融合的实践探索。今年全市出动无人机150余架次开展森林督查核实工作。此外,无人机 “GIS”技术还应用于临时用地恢复生产条件和植被验收、征(占)用林地现场核查、林政执法等方面。

为了进一步推进全市森林资源监管工作,今后益阳市林业局将从“纵”、“横”两个维度推广无人机 “GIS”技术,通过举办培训班等方式,加强市、县两级林业主管部门业务人员的技术交流,推进应用技术向下“流动”,扩大技术应用的覆盖面;以点带面,加强各业务科室技术交流,让无人机 “GIS”技术充分运用到林业防火、病虫害防治、造林等方面,扩大该技术的应用面。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