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工业机器人 > 行业动态 > 正文

产品出海前专利运营策略——以工业机器人为例

2021-11-11 15:03 性质:转载 来源:金石智权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随着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发展,中国企业掀起一波波创新浪潮。在这其中,知识产权如何为企业发展护航?本文以科睿唯安解决方案顾问倪小涵的直播课程《产品出海前的...

随着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发展,中国企业掀起一波波创新浪潮。在这其中,知识产权如何为企业发展护航?本文以科睿唯安解决方案顾问倪小涵的直播课程《产品出海前的专利运营战略》为例,以中国正在进入且外围环境相对成熟的工业机器人为主题,阐述产品出海前的专利运营策略。

一、工业机器人发展现状

从全球的工业机器人领域的专利布局现状来看,发那科、精工爱普生、ABB的巨头依旧位于前列;但中国的格力电器、广西大学、华南科技大学也进入了排名前十的席位。此外,在近两年的工业机器人领域申请人方面,博世和LG在智能工业机器人领域增加布局,国内有中国科学院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有较多的技术创新并进入创新企业行业;华南理工大学以及常州工学院处于新进中小规模实体区域。

在工业机器人的核心领域布局上,伺服电机、控制器和减速器是主要的技术构成。但是对大部分中国企业而言,要么选择整机进口,要么选择减速器原装进口。而减速器占生产成本的70%左右,是制约国产工业机器人发展的主要技术。在2016年之前,中国企业似乎没有进入减速器的研究开发。总体来说,在减速器领域中国公司专利布局集中在国内,专利海外布局非常少。

出海阶段,工业机器人企业面临的典型问题集中在以下三个层面:研发层面,技术发展趋势、可研发方向及如何攻克技术难题;IP层面,明确专利保护程度、专利布局及如何支持专利许可费谈判;商业层面,明确竞争对手和商业伙伴、竞争对手的商业意图及业务拓展方向。

对企业而言,想要解决上述三个层面的问题,就需要进行专利前景分析。借助高效的专利数据库系统,对公开专利数据中大量零碎的专利信息进行整理、分析、加工、组合, 并利用统计学方法和技巧使这些信息转化为具有总揽全局或预测功能的技术情报,为企业的技术、产品及服务开发中的决策提供参考。

通过专利分析,在研发决策上,识别热点技术,紧跟业界发展;识别新兴技术和空白领域,挖掘创新点;识别主要竞争对手和新兴竞争对手,为如何开展某一领域研发提供建议。在IP决策上,制定申请策略,识别和预防侵权风险,包括来自主要市场的侵权风险和来自主要竞争对手的侵权风险。在商业决策上,将专利信息与市场需求、业界动态、商业策略等相结合考虑。

以IROBOT和松腾实业之间的诉讼纠纷为例,2017年4月,iRobot Corporation对包括原告松腾实业有限公司的14家全球扫地机器人企业,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USITC)提出进行337调查请求,要求相关企业停止侵权及将相关产品出口到美国。2017年9月,松腾实业有限公司针对iRobot Corporation在中国大陆的关联企业广州艾罗伯特机器人技术咨询有限公司发起了两起发明专利诉讼,索赔金额高达3000万元。在2018年3月,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作出准许松腾实业有限公司撤回起诉的裁定,双方和解。在这一事例中,松腾实业与台湾工业研究院合作,实现了专利许可的机会,通过竞争对手分析帮助制定诉讼应对策略。

二、如何进行风险排查

Freedom to Operate -即“自由实施”,是指实施人在不侵犯他人专利权的前提下可以对该技术自由地进行使用和开发,FTO 以主要依据产品全覆盖为检索原则,而企业在产品上市前需要开展FTO检索以规避可能产生的侵权风险。

FTO防侵权检索包括三个阶段:在初步FTO调研中,对可能与产品相关的专利进行初筛,这适用于小型产品或组件;在基于关键特征的FTO分析阶段,选择产品的部分(关键)特征进行FTO检索分析;在深度FTO分析阶段,对产品的所有元素进行检索分析,并与专利权利要求进行比对,筛查高风险专利。

在进行专利技术规避时,主要有以下四个步骤。第一,针对目标专利、需要规避的专利,将FTP防侵权检索与法律状态、诉讼信息结合起来进行分析,进行创新想法的快速审查。第二,将目标专利的技术特征进行拆分,提取必要技术特征,确认说明书中是否有捐献特征。第三,进行规避方案设计时,除了借助FTO防侵权检索以及安全岛方案之外,也需要考虑潜在对象的攻击性、潜在对象在诉讼活动中的主导地位,并需要减少组件数量以满足全面覆盖原则。最后,针对规避设计,进行专利申请。

三、针对已有风险开展专利运营

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认为,近些年国产工业机器人虽进步趋势明显,但一些核心零部件尤其是伺服电机、精密减速器、控制器等仍然依赖进口,受制于人。未来我国智能化工业机器人要达到“场景设备的智能化、互联互通的集成化、人机交互的宜人化”的目标,需要从业者紧抓5G技术应用的产业时机,强化自主研发实现“弯道超车”。

我国5G技术处于全球领先地位,越来越多企业也开始布局5G工业机器人。5G机器人反应速度快、多设备接入且云端化水平高,2027年5G机器人的出货量就有望达到570000台。未来就需要充分发挥我国在5G、6G技术上的优势,实现机器人的弯道超车。

在发挥这种优势时,企业不可避免地需要开展合作。在进行合作时,可以通过FTO检索、快速报告及竞争对手分析来锁定目标专利。接着在价值评估层面,通过定量评估、定性评估、稳定性评估和标准评估来得到许可评估。之后在前两步的基础上,进行许可谈判、专利收购以及必要的技术规避。

通过成熟完善的布局,企业利用先天优势占据智能机器人发展的领先地位,推动中国创造进一步升级发展。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