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无人机 > 行业动态 > 正文

国内首部民用无人机探测反制系统团体标准发布

2021-11-05 09:48 性质:转载 作者:赵汗青 来源:央广网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央广网北京10月29日消息 10月28日,国内首部《低慢小无人机探测反制系统通用要求》团体标准在深圳正式发布,首次系统阐述了低空安防领域多种无人机探测及反制技...

央广网北京10月29日消息 10月28日,国内首部《低慢小无人机探测反制系统通用要求》团体标准在深圳正式发布,首次系统阐述了低空安防领域多种无人机探测及反制技术标准规格,为国家技术法规建设提供有力依据。


(《通用要求》团体标准专家评审会现场)

近年来,以无人机为代表的新业态蓬勃发展,特别是民用无人机的市场需求呈现井喷式爆发增长,从常规的娱乐、航拍发展到城市管理、农业植保、电力巡检、灾害救援、智能物流等更加广泛的行业领域。

需要注意的是,无人机在被广泛应用的同时,也带来了妨害航空秩序、扰乱社会治安的安全隐患,包括远程偷窥窃密、实施恐怖袭击等恶性活动事件。然而,由于民用无人机“低慢小”的特性,在城市复杂电磁环境与建筑密集场景下,传统飞行安全监管手段对其难以进行有效管控。因此,针对无人机的飞行活动加强管理、对未经合法申报的“黑飞”无人机开展有效处置十分必要。

据了解,该团体标准融合了TDOA无线电探测定位分系统、便携式无人机探测分系统、雷达探测分系统、无线电测向探测分系统、光电跟踪分系统等九大分系统,从系统组成、安全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等多个维度定义具体要求,旨在发挥不同类型探测反制技术优势,综合利用多种监视手段和融合处理技术,提升反无人机市场的规范,有效防范和遏止低慢小无人机“黑飞”行为。

低慢小无人机探测反制系统由九大分系统单独或二者以上设备组合构成。其中,TDOA是一种利用无线电信号到达时间差进行定位的方法,该技术采用分布式的射频传感器进行系统组网,可组成一个针对无人机无线电信号的无源侦收、识别和定位跟踪系统。TDOA无线电侦测定位管制系统可实现无人机飞行“预案、发现、识别、定位、跟踪、处置”六位一体的闭环管理,能对低空空域精细利用和管理提供有效的技术监管基础设施。

该技术研发者代表、上海特金董事长姜化京表示,TDOA系统可以实现对无人机目标位置的准确定位,飞行轨迹的连续跟踪,甚至可以实现多架次无人机目标的同时定位跟踪,包括对穿越机的探测识别定位跟踪。系统具备黑白名单功能,可以有效区分合作以及非合作无人机,支持城市级大规模网格化部署。


(上海特金网格化无人机管控系统设备在某国际机场部署)

据悉,《通用要求》团体标准由深圳市无人机行业协会牵头,上海特金无线技术有限公司(简称“上海特金”)起草,公安部特种警用装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中国人民警察大学警务技术与装备研究中心、铁道警察学院无人机安全管理与警务应用研究中心,以及国内低慢小无人机探测反制设备主流企业的技术专家共同参与编写。

深圳市无人机行业协会会长杨金才表示,《通用要求》团体标准有利于引导和推动行业企业规范化、标准化,推动低空安全行业紧跟时代发展步伐,促进无人机安全管理技术持续创新,也为进一步促进无人机等低空产业的良性发展打下坚实的监管技术基础。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