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无人机 > 行业动态 > 正文

全球无人机行业第一,大疆无人机为什么能成功

2021-11-01 11:32 性质:转载 来源:腾讯网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第四轮工业革命己经悄然开始,民用无人机作为这一工业时代的代表产物,具有广阔的增长前景。而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企业布局全球市场已成为发展的必然之需...

第四轮工业革命己经悄然开始,民用无人机作为这一工业时代的代表产物,具有广阔的增长前景。而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企业布局全球市场已成为发展的必然之需。

在经济全球一体化的浪潮下,各个国家之间的贸易往来愈发密切频繁,而中国的企业为了实现自身的进一步成长和利益最大化的目的也在积极投身“走出去”战略,开拓海外市场,参与国际合作和国际市场的竞争角逐。

一、民用无人机行业

无人机行业的核心是无人机产品,它是指利用无线电设备遥控远程指挥装置完成任务的飞行器,广义的无人机也涵盖了其相关的服务。一套完整的无人机系统通常需要具备飞行器平台、机载任务设备和地面系统三个组成部分。

飞行平台包括了机体、飞控系统、导航系统、动力电气设备和通讯设备;机载任务设备取决于该无人机的用途,通常包含任务传感器、摄像系统或其它各类行业设备如喷洒装置等。

地面系统即地面人员可操作的终端,能够接收无人机反馈信息和调度任务,一般会包括起弹装置、操作控制系统和检测保障设备无人机行业的发展经历了由军用向民用转化的过程。

无线电操控飞行器技术自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诞生后,在军事领域得到快速发展。21世纪以后,世界政治环境稳定,经济高速发展,无人机技术也迅速地向民用商业化发展。美国和以色列是最早将无人机技术转向民用方向发展的,欧洲、韩国、澳大利亚和新加坡等国家地区也相继开始了无人机技术民用化的应用尝试。

而在国内方面,最早的无人机民用应用研究是上世纪60年代西北工业大学开发的“D—4民用无人机系统”用于航空摄影、灾情监视等,但很长一段时间都并未向公众开放使用。2006年国内民用无人机行业出现转折,这一年汪滔在深圳创立了大疆创新有限责任公司,后推出了小型摄影用的无人机,一举打开了民用消费级的市场。

此后,零度智控、亿航科技等数百家无人机企业如雨后春笋相继创立,得益于中国完善的制造体系和较低的制造成本,中国无人机企业迅速在全球民用无人机市场站稳脚跟。

经过了20世纪末通讯技术的飞速提升,加上电子元件的开发越发微型化和智能化,促成了2010年后全球的“无人机技术黄金时代”。当前的无人机在实现量产的同时,还保证了外观的轻巧,飞行距离与续航时间更长,操作应用更简易化,使得民用无人机的大众化推广更进一步。

2013年后,全球无人机市场日渐火爆,谷歌、Go-pro、宗申动力、华为小米等外围企业也纷纷涉足无人机领域,使得无人机应用愈发成熟和多样化,行业竞争也随之加剧。

无人机行业的分类按应用方向分为军用和民用,又可细分为消费级无人机和工业级无人机两大类。消费级无人机则是面向普通消费者的玩具型无人机,主要用于个人航拍和娱乐,产品的特点往往是外形小巧、操作便利、功能体验感强,常见的应用方向有飞行玩具、个人摄影、影视制作和体育赛事转播。

而行业级(也称为工业级)无人机产品指的是能够协助或代替人工完成各行业领域中普通人力作业难以实现或效率过低的任务,往往需要定制化的系统设置和专业人员操纵。

行业级无人机的应用方向通常有:1.农业植保,通过遥控和GPS实现大规模喷洒作业;2.航拍测绘:搭载更稳定清晰大尺寸的摄像设备,用于影视新闻拍摄或结合机器图像识别技术进行智能测绘;3.设备巡检:在高空等高危地区或特殊环境对桥梁、电力等设备进行检测,通常携带红外传感器;4.安防监控:用于交通或消防管理,快捷采集现场信息并搭载通讯广播或灭火设备.

民用无人机的产业构成可以概括为研发、制造、销售、服务支持。产业链围绕无人机制造商、无人机行业解决方案提供商与无人机消费用户三个主体展开。

无人机制造商对零件、分系统和总体飞行平台进行研发设计,投入生产后交付行业解决方案提供商。方案提供商即设计机载设备任务和地面控制系统后得到能够直接使用的智能无人机产品,销售给无人机用户,或再附加培训、售后等服务支持。

二、大疆无人机简介

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简称DJI或者大疆创新),由汪滔等人于2006年深圳莲花村创立。大疆创新是中国首家无人机企业,业务范围涵盖民用无人机的研发、制造、销售及配套服务支持。

它以“未来无所不能”为企业的主要理念,以技术创新为目标,是全球顶尖的无人机和影像系统自主研发制造商,其产品在全球市场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在消费级无人机全球市场中更是连续三年占到70%以上的份额。大疆无人机产品包含直升机飞控、多旋翼飞控、多旋翼飞行平台、专业航拍云台、多旋翼飞行平台等。

包括大疆所生产的无人机产品也在不断的创新以适应新行业的使用,提高新用户的体验价值,被业界誉为“无人机中的苹果公司”,在国际上广受赞誉。到2018年,大疆创新的客户己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海外业务不断扩大,现己在全球大部分地区设有分公司,包括美国、韩国、日本、德国、欧洲等,全球员工数以万计。

其业务范围涵盖了整机制造、系统开发、销售、服务支持、飞行培训、无人机社交平台,是全球为数不多的民用无人机全产业链覆盖的企业。大疆创新的企业发展模式是天生国际化。

从大疆创新的国际经营轨迹来看,其虽成立于中国,却在一开始就先进军了海外市场,其海外销售额超过其总收入的80%。大疆创新仅成立了十余年还是一个成长期的公司,但迅速完成了其经营国际化的过程。

2011至2014年是大疆进行海外拓展的重要阶段。由于当时无人机在中国还是一个大众陌生的产品,因此大疆决定先开拓海外市场(以对无人机以有一定接受度的北美市场为首)。在这一时期,大疆通过授权代理,在海外设立分公司,北美、日本、欧洲分公司相继建立,累积了大量国际人才并且开拓了国际合作渠道。

2012年,大疆推出入门级产品便携式四旋翼航拍无人机“大疆精灵Phantoml”,该产品作为世界首款航拍一体机在国际市场一举闻名。同年大疆又推出数款成熟产品,DJI的营业收入指数上升至2011年的四倍,树立了该企业的国际地位。2014年大疆的四轴无人机己占领国际市场的70%份额,其中海外收入占到了总收入的82%。但在这一阶段,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无人机的市场竞争。

三、为什么大疆能够成功

一直以来,无人机领域因为专业程度高、操控设备对使用者要求较高,因此在2012年前都是面向的小众市场在民用无人机市场划分还未清晰时,大疆就看准消费级无人机的潜力,以市场定位为导向进行技术布局,针对消费级无人机面对的摄影爱好者群体有针对性地提升图像处理水平和防抖云台风控技术的水平,显著地提升了无人机拍摄效果,从而能够精准地吸引到庞大的摄影爱好者群体。

并且成功运用“摄影”的宣传展示特性搭配恰当的国际营销策略,通过社交媒体传播优质的无人机摄影作品,让作品的影响力带动无人机产品,从而快速扩大市场。这样准确的预测和定位使大疆创新从一个新兴企业快速成长为行业巨头,并且在竞争愈发激烈的消费级无人机行业中保持领先地位。

四、总结

大疆联合阿里云推出大疆天空,应用云计算技术实现海内外社交数据对接,再利用其广阔的市场份额以及平台的社交互动功能获得平台粘性,不断深入挖掘无人机在使用过程中的潜力并相互推广,推动无人机的价值增值,有力地巩固了大疆的市场地位。2017年大疆社区首次举办航拍作品大赛,就有超过400万用户参与,足见平台对于用户粘性的重要程度。

在行业级无人机成为未来无人机发展趋势的背景下,要求无人机企业不仅能够提供高性能的产品,更要提供针对性作业的解决方案,而这种无人机解决方案便包括智能作业规划、无人机操作培训、售后维护升级等等服务支持,通过简历平台化的服务体系,能够更好地反馈国际营销环节中产生的问题,更全面地满足企业的需求,并且增强用户粘性。

总结

总而言之,在“中国智造2025”政策的鼓励下,中国科技企业更应当自信地走出国门。深圳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在国际民用无人机市场上取得的成功值得同行业企业借鉴学习,但也应当充分认识到行业的变化,在国际贸易中补足短板强化优势,以更完善的国际营销策略提升企业跨国经营水平。

我们相信民用无人机行业仍然是一个充满前景的朝阳行业。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和原材料性能的提升,民用无人机将出现更多可能:消费级无人机市场中更多个性化、智能化的需求有待企业深度挖掘。

而行业级无人机市场中仍有更多应用场景有待探索和开发,无人机+行业的形式将为其创造更广阔的生态圈。而民用无人机这样的智能机器人产品必须保持以创新为核心的营销理念,直面国际市场,在国际市场中挖掘需求的相似性,通过加强国际企业合作拓宽国际营销渠道打开更多海外市场,从而在行业中脱颖而出

机这样的智能机器人产品必须保持以创新为核心的营销理念,直面国际市场,在国际市场中挖掘需求的相似性,通过加强国际企业合作拓宽国际营销渠道打开更多海外市场,从而在行业中脱颖而出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