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无人系统 > 企业动态 > 正文

阿里无人车配送快递突破 100 万单,小蛮驴牵引的自动驾驶战略布局

2021-10-09 13:22 性质:转载 作者:张昊 来源:AI科技大本营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从物流的“最后”三公里中,我们看到了自动驾驶技术的“最前”沿在9月27日举办的达摩院媒体沟通会上,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达摩院自动驾驶实验室负责人王刚宣布...

从物流的“最后”三公里中,我们看到了自动驾驶技术的“最前”沿

在9月27日举办的达摩院媒体沟通会上,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达摩院自动驾驶实验室负责人王刚宣布,达摩院自研的L4级自动驾驶产品、末端物流无人车“小蛮驴”已落地全国22个省份,累计配送订单超100万。

从2020年云栖大会上的“初见”,到一年后的再次相遇,“小蛮驴”带给我们的远不止订单数字所带来的冲击,而是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阿里巴巴发展自动驾驶技术的决心。作为阿里巴巴对外公布的首款物流机器人产品,“小蛮驴”自诞生之初便被寄予厚望。

从车库创业到百万订单,小蛮驴的别样崛起之路

无论是从技术研发的角度出发,还是从应用落地的情形来看,自动驾驶一直以来都被视为最难以攻克的领域之一。但在达摩院王刚的眼中,困难的存在也从侧面印证了挑战的价值。2018年,王刚主动请缨带领团队开启了对“自动驾驶”这一高峰的攀爬之旅。

“在18年的时候,因为当时阿里的工位非常紧张,同一众伟大的公司一样,我们达摩院的自动驾驶研发团队也是从车库创业开始的”王刚在演讲中微笑着说道。在17年末到18年初的技术积累过程中,王刚与团队内部人员讨论最多的话题便是“实现自动驾驶的途径”。

图为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达摩院自动驾驶实验室负责人王刚

“自动驾驶的本质是一个人工智能系统,而在现在的发展框架下,这一技术的发展其实是靠数据驱动的。无人车技术涵盖算法、算力、硬件、系统等多个维度,算法能力最能体现无人车的智能水平。算法研发依赖数据驱动,需要处理大规模的场景数据、运营数据。怎么累计到数据,怎么更好的去发挥数据的威力,这就是解决人工智能问题的第一性原理。”在确定好技术方向之后,王刚将目光投向了末端物流这一应用场景,于是行走在“最后三公里”的小蛮驴物流无人车就此诞生。

从哈尔滨,到南宁,再到昆明,22个省份,52个城市,背靠阿里菜鸟物流体系,小蛮驴迅速在全国各地进行了常态化的运营及服务。在高校、社区、园区等应用场景下针对配送形成服务闭环,满足各类快递、外卖、生鲜等各类即时配送需求,这就是小蛮驴至今为止为我们呈上的完美答卷。王刚对CSDN表示“在快递这一行业领域下,100万的订单配送量其实是一个非常小的数字,但是它对于我们而言却是一个里程碑式的存在。这100万订单表明了我们的产品确实在被成规模化的使用,正是有了现在这100万订单,我们才有走向未来的一千万、一亿乃至十亿级订单的信心。”

技术高打,场景下沉,阿里自动驾驶的商业化“自证”之途

王刚在演讲中表示:阿里走了一条技术高打、场景下沉的路线,走了最少的弯路,用最快速度完成了末端物流赛道的商业验证。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不能再靠讲故事、画大饼和资本烧钱的方式来推进,业界需要看到清晰的商业模式。

不同于特斯拉等车企选择的从L2到L4的纵向技术迭代路线,阿里巴巴的自动驾驶选择的是L4横向场景拓展路线。即自研发起始便定位于L4级无人驾驶技术,由慢至快,由专入泛,从低速驾驶场景与垂直领域起步,在非载人驾驶场景下完成技术累计,再逐步切换到高速与泛华的应用场景之中。

末端物流场景作为典型的“非结构化场景”,交通参与者包括人、小动物、非机动车、机动车、各种路障和临时障碍物等,没有规范的车道设计和通行规则,无人车与任何道路参与者的交互都是复杂的博弈问题。但同时,末端物流场景也具备着极大的业务价值待人挖掘。王刚表示:不同于公开道路上你可以通过集约化,通过极端可以做到分摊成本。末端物流场景下的人力成本是非常高的。无人驾驶的本质在于机器替代人力,而在人力资源消耗越高的地方,无人驾驶产品所产生的的价值越大。

为了满足末端物流场景下更进一步的智能化需求,达摩院自动驾驶实验室通过强化学习、智能仿真等手段,掌握了一套对数据进行结构化分析和处理的能力。在实际的开发过程中,他们提出了“小前台、大中台”理念,首创自动驾驶“算法中台”AutoDrive,让计算机自动学习并找到适合每种算法模型的结构和参数,用更符合计算机思维规律而非人类思维规律的方式处理数据,“以计算换智能”。

当然在满足了技术上的需求后,作为一款规模化量产的商用产品,成本永远是企业考量的第一指标。达摩院自动驾驶实验室的研发团队通过核心算法自研+核心硬件深度定制的方式,大幅降低了小蛮驴无人车的研发制造成本。小蛮驴的达摩院高性能、低功耗、低成本的嵌入式异构计算单元,能以1/3算力的达到同等智能水平。

“小蛮驴”到“大蛮驴”,阿里带给我们的远不止“未来可期”

王刚在演讲的最后透露,目前达摩院正在研发一款名为“大蛮驴”的无人轻卡产品。该产品是一款适用于同城配送物流的轻型卡车,主要服务于城市快递网点—快递末端阶段之间的物流配送等应用场景之中。

小蛮驴的技术和运营能力是大蛮驴研发的基础,大小蛮驴共享同一技术框架,达摩院自研的自动驾驶机器学习平台AutoDrive、云上智能仿真测试平台、嵌入式计算单元以及深度定制传感器技术,都顺滑“平移”到了无人卡车的技术栈。预计 3 年之后,能在上万条公开道路上见到这款无人卡车的身影。

同时基于小蛮驴的技术底盘,达摩院正在开发多种自动驾驶产品,比如具备自主移动能力的电力巡检机器人。首批量产的巡检机器人,以服务机器人的成本实现了工业机器人的性能,即将批量进入电力系统,取代人工开展电力巡检工作。

或许在二十年后,当我们行走在喧闹的街头巷尾,和小蛮驴点头致意之时;当我们开车行驶在城际间的高速路上,与大蛮驴擦身而过之时。蓦然回首,才发现自动驾驶技术变革引领下的新时代画卷,在二十年前已经向自己徐徐展开......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