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无人机 > 行业动态 > 正文

大片现场来了,我国“蜂群”系统一键启动200架无人机瞬间起飞

2021-09-07 08:33 性质:转载 来源:腾讯网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200架无人机编队起飞瞬间,精准制导,不惜一切代价实现目标打击。场面为何如此宏大?接下来走近今天的主题我国无人机—蜂群。----引子大家好,我是腾飞。在文章...

200架无人机编队起飞瞬间,精准制导,不惜一切代价实现目标打击。场面为何如此宏大?接下来走近今天的主题我国无人机—蜂群。----引子

大家好,我是腾飞。在文章的开始的开头,腾飞想先给大家讲一个大片。大片的名字叫做《天使的陷落》,其中有一个片段说的是美国总统摩根·弗里曼,正在钓鱼,突然天空中出现一片无人机,当总统与身边的安保警卫人员意识到,这是一场无人机袭击事件的时候,为时已晚,没过几分钟,安保人员全军覆灭,只有一个贴身的保镖有幸存活下来。

片段中无人机井然有序、列队整齐一看就是训练有素,随后开始了疯狂的自杀式的攻击。现场的安保人员根本对他们无力招架,而这样的无人机蜂群在电影上映不到2年的时间后,竟然真的被中国实现了。

无人机“蜂群”系统亮相

2020年中旬,央视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一条名为《中国无人机“蜂群”系统曝光,一次可出动200架》的视频,视频一出,立刻引起了世界各界的重视,视频中,中国电科集团研发建造的无人机被安装在12*4,48联发射器中,这些发射器将军用卡车作为底盘,与火箭弹发射车的状态非常相似。无人机“蜂群”系统一经启动,无人机经过发射系统,然后依次进入航道。

进入航道以后无人机的机翼就会展开,并且自动激活自身的动力系统,通过动力系统实现飞行作业。随着无人机的陆续升空,它们会按照原来的设定的程序组成编队继续向目标空域飞行,并且在目标空域上空自主寻找供给目标,一旦锁定目标,将会立即调整到攻击模式,展开自杀式的空中袭击,这种场景就与《天使陨落》中的片段极为相近了。

无人机“蜂群”系统可以通过很多辆发射车一次发射大约200架直升机,直升机数量和规模都极其的庞大,并且编队训练有素,队形变换井然有序,装备极其精良,能够实现侦查以及打击等多项任务。另外专家介绍说,这种无人机系统不但可以用车进行承载,还可以用直升机进行投放,效果是一样的。无人机“蜂群”系统一旦被投入到未来的战争中,将会大大地提高军队的打击能力。同时还能降低人员损失,实际上可以将无人机“蜂群”系统看成是一种新型的巡航导弹。

探秘“蜂群”

军事迷们可能发现了一个问题,那就是这些无人机的状态仿佛似曾相识,没错我国的无人机“蜂群”系统与前些年保利集团在防务展上展出的一种小型无人机或者说小型的巡飞导弹系统非常相似,甚至可以说就是这种系统的升级版,这个系统就是CH-901小型无人机巡飞弹系统,它在2012年珠海航展上第一次被展出。

无人机全长120CM,重约9kg,飞行速度最高可达150KM/h,最大作战直径是15KM,搜索半径是2km,在空中最长能够停留2个小时,机体寿命在正常储存下可以长达十年之久,可以完美执行20次巡航任务,系统可以携带小型的搜索摄影和打击设备。在搜索和锁定目标以后,直接撞击目标,从而引爆机载弹头,实现打击目的。这种巡飞弹的发射形式一般有两种,第一种就是前面说的集装箱式的发射模式,类似“蜂群”发射模式,另外一种就是迫击炮类型的发射形式,这种形式非常适用单兵携带和操作。

前面说到央视公布的48联无人飞行机系统,是小型无人机巡飞弹系统的改良和升级版,这个系统的优势在于无人机集群更加庞大,功能更加齐全,而且除了在陆地上可以发射以外,增加了空投功能,这套系统必将成为未来战争中作战方式的发展趋向之一。无人机“蜂群”系统与《天使陷落》中的系统存在着很大的相同点,同时也有本质上的不同,它的外形与美军著名的“弹簧刀”巡飞弹非常的相似,同样在2018年珠海举行的航展中,我国也展出了类似“弹簧刀”巡飞弹的产品。

它的名字叫做彩虹901。彩虹901巡飞弹满足了常规的发射形式,即可以集装性形式的发射,也可以迫击炮式的形式单独发射。还有最突出的一个特点就是这种巡飞弹是一次性使用的产品,并且不占用编制,也就是说他完全可以做到人手派发一支,用完就可以将其抛弃了,能够在武器上提升步兵的战斗实力,还改变传统的步兵作战方式。

不得不说,无人机“蜂群”系统实实在在促进了我国步兵作战方式的改革。相关专家就指出,有了这种作战的方式以后,我国很多传统的作战模式都将被改写。比如说,人类在躲避部分武器的进攻过程中能够找到攻击死角,找到相对较为安全的范围,现在利用这种小型的巡飞弹就不存在了。而且彩虹901有一个更突出的特点就是它的成本异常的低廉,但是战斗力极其强悍,简单地说就是只要目标一露头,彩虹就像是战鹰一样,一头就会扎下去,反应速度非常灵敏,让人防不胜防。像极了《战地4》中的场景。

之后我国相关团队还进行了大量的无人机蜂群实战化的测试,但是涉及的重点并非是彩虹901,而是大型编队化的智能控制集群,其中涉及了大量高端而又复杂的军事技术,其中包括定位、躲避障碍以及编组等等。中电科还进行了超大型旋翼无人机编组的实验,其中无人机数量就多达3000架,创造了一项世界吉尼斯纪录。后来我国又进行了固定翼无人机“蜂群”实战性测试,一共投入了200架无人机,这次测试与前一次测试一样,同样创造了世界吉尼斯纪录。

各国“蜂群”

在无人机机群军事应用领域,我国并不是最早涉足的,也不是唯一一个在这个领域发展并取得成就的。美国英国在这个领域都有类似系统的发展和研究。其中美国三军还特意对外表明非常重视这项技术,将其定位为美国著名战略计划的五大关键技术之一。2020年4月26日,美国的一份简报中就这样说,在加利福尼亚州海岸的军事演习中,美国就首次运用了无人机蜂群战术,并且成功的摧毁了水面的一搜战舰。

经过大量的军事专家对这一简报的分析得出结论,美国海军所用的无人机可能是雷神公司的“郊狼”。这种无人机重量非常轻,不足6公斤。发射形式是发射管发射,他是现阶段美国境内最成熟的无人机战斗机群,并且已经成功通过了测试,完成了50架无人机协同作战模式。美国军方相关发言人表示,为了进一步地探索无人机在军事方面的应用,美国正在进行1000架无人机机群的实验,并且采取的是飞机投放的形式,由此可见世界各国对千架无人机的编队都非常重视。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和进步,世界各国都逐步地注意到了无人机在军事领域中应用的重要性,并且都在加大无人机机群的系统建设,希望通过无人机“蜂群”系统实现在今后的战争中提高军事作战实力的目的,从而保卫国家和主权。在腾飞看来,无人机蜂群系统的建设是世界军事进步的里程碑,但是和平诚可贵,希望这个系统没有被用于实战的那一天。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