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无人船 > 企业动态 > 正文

【数说生活】数字化赋能河道治理,无人船“把脉问诊”水环境

2021-05-31 15:55 性质:转载 作者:湖州电商 来源:湖州电商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近年来,南浔区积极探索数字化治水,不断加大投入,提升智能化、科技化监测手段,出动无人船、无人机巡河,为水环境治理提供数据支持,实现河道精细化管理。调试...

近年来,南浔区积极探索数字化治水,不断加大投入,提升智能化、科技化监测手段,出动无人船、无人机巡河,为水环境治理提供数据支持,实现河道精细化管理。

调试、下水、巡航、采样、实时分析……当天下午,一艘红白相间的船只驶入京杭运河南浔段水域,这艘长度不足两米且“无人驾驶”的船只搭载了水环境巡航监测系统在河道里走航监测。技术人员告诉记者:“这艘无人船可以在多样性水域环境下进行取点采样,通过前置摄像头、声呐、水质分析仪等设备,在线排查暗管,对河道中的溶解氧、总磷、总氮等指标进行实时移动监测,自动生成采样监测报告。”

杭州谱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杨振宇告诉记者:“传统的监测一个是手工监测,通过现场取样之后,带回实验室检测,时效性比较差,还有一种就是现在新型的自动监测站的模式,但只能实现一个单点的监测功能,新型的巡航船,它最大的优势在于它可以实现一个全空间的覆盖,船在水里走,能够实时的出一张水质分布图。”

机动灵活又有“透视眼”的无人船边航边测,既可以深入常规人工无法监测、探查的河道,也可通过数据分析直观反映河道水质变化趋势、疑似污染来源。工作人员还搭配使用巡河无人机,打造“水空一体化巡航”模式。南浔区借助科技“利器”实现在线实时连续水质数据采集、远程巡河、高效水底探查等功能,为区域水环境治理提供数据支撑和决策依据。

通过无人机,无人船的走航,数据更为直观,更为全面,从去年到现在,南浔区生态环境分局已经对頔塘,双林塘,京杭运河三个重要的区级河道进行了约50公里的无人船走航,基本排查,排清了它的污染源,同时也在双林塘,頔塘建造了自动站,实时监测水质状况。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南浔区生态环境分局将加强科学治水,接下来,也将在全区重点交接断面,包括出境入境等地点建设自动站,为建设水晶晶南浔贡献一份力量。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