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工业机器人 > 行业动态 > 正文

我国用于核电领域的首台水下异物打捞机器人诞生

2021-05-06 11:03 性质:转载 作者:光电技术研究所 来源:光电技术研究所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发挥在光、机、电领域的技术优势,研制成功“水下异物打捞机器人”,目前已交付大亚湾核电站使用。这是我国目前针对核电领域自主研发的...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发挥在光、机、电领域的技术优势,研制成功“水下异物打捞机器人”,目前已交付大亚湾核电站使用。这是我国目前针对核电领域自主研发的首台“水下异物打捞机器人”。

核电站工作中易发生吊上部构件时带出控制棒组件的意外事故,如不及时发现和处理,必将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和重大安全事故。而“水下异物打捞机器人”主要用于对核电站反应堆堆芯上下部堆内构件吊出和回装堆芯时进行水下监视观察及对落入异物进行打捞,为解决这一问题提供了最优解决方案。

该设备由水下爬行机、二维云台、电视摄像系统、图像压缩存储系统、机械手、清扫机、水下吸泵和操控器所组成。机械手主要拾取落入水池中的螺丝刀、扳手等相对较大的异物;清扫机主要扫取螺钉、螺母及垫片等相对小体积的异物;而水下吸泵用来吸取类似玻璃、油漆碎片等粉渣类异物,打捞异物重量1Kg以内。由于机器人集光学、精密机械、自动控制、信息处理技术和系统集成于一体,具有对水下目标的自动识别、探测、作业等能力。

该机器人与国外同类产品相比具有以下特点:体积小,运动灵活;成本低廉,是同类进口设备的八分之一;爬坡能力为30°,行驶速度0-9m/min;六轮驱动,运载能力强;针对异物种类机械手可轻松拆换等等,其综合优势已明显高于我国已引进的国外同类产品。

水下机器人是21世纪海洋高科技领域的支撑性技术和装备。该设备作为中科院光电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成果,为我国核电领域水下机器人轻小化和智能化的发展提供了技术基础。它的研制成功,将提高我国核电领域水下支撑设备的核心竞争力,创造重要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