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特种机器人 > 行业资讯 > 正文

孟光|【装备发展】俄罗斯独创新型装备——“保卫者”水下巡逻舰

2021-04-16 13:49 性质:转载 作者:蓝海星智库 企鹅号 来源:蓝海星智库 企鹅号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2021年4月12日,俄罗斯舰船行业著名的红宝石中央海洋技术设计局(以下简称为“红宝石设计局”)在其官网发布消息,首次公布了名为“保卫者”的新型水下巡逻舰的...

2021年4月12日,俄罗斯舰船行业著名的红宝石中央海洋技术设计局(以下简称为“红宝石设计局”)在其官网发布消息,首次公布了名为“保卫者”的新型水下巡逻舰的设计方案。该型舰兼具潜艇和水面舰艇的优势,定位为出口产品。目前除俄罗斯外,其他国家尚未出现同类舰艇型号。

图1 “保卫者”水下巡逻舰效果图

一、设计方案概述

可执行多类任务。红宝石设计局表示:“巡逻舰在国际武器市场上的售价较低,容易被预算有限的国家所接受,适用于遏制偷捕及其他经济违法行为,具有防守、救援、科研等多种用途。此外,新型水下巡逻舰的配置将尽可能从已经量产的设备中选择,即已在现役舰艇和飞机中使用过的设备。”

艇型中等、舰载设备多样。新型水下巡逻舰排水量约1000吨,舰长60-70米(取决于舰载设备配置情况),艇员42人,配装鱼雷、小型制导导弹和小口径舰炮,以及快艇和无人潜航器(续航2-3小时)。

兼具多种优势。红宝石设计局指出,处于水下状态的舰艇具有两种优势,一是可秘密监视及拦截入侵者,二是在水下可规避恶劣气候,不中断巡逻。水下巡逻舰可以作为侦察及执行其他任务的传统潜艇使用;相比水面舰艇,具有更强的大陆架勘测能力;可以作为低成本的培训工具,对计划在未来采购传统潜艇的国家进行人员培训。

结构和型体参考苏联613型潜艇。613型(北约称为“威士忌”级)潜艇是苏联于1951-1957年批量建造的经典柴电潜艇,有215艘装备苏联海军,另有43艘出口国外。该型艇操控和维护简单易行。此外,上世纪中叶苏联还研制了1231型导弹巡逻艇,其兼具潜艇的隐蔽性和水面舰艇的打击能力,但仅设计未建造。

图2 613型柴电潜艇

图3 1231型导弹巡逻艇效果图

未来发展前景。红宝石设计局表示,新型水下巡逻舰主要计划出口其他国家,虽然目前暂未有确切的订单,但根据评估结果,该产品出口前景良好。

二、设计单位介绍

红宝石设计局已成立120周年,根据其设计方案所建造的948艘潜艇已服役于俄海军,此外还有116艘潜艇已出口到15个国家。俄海军正在建造的战略核潜艇、攻击型核潜艇、柴电潜艇,即所有类型的潜艇均由该局设计。此外,2020年5月下潜马里亚纳海沟10028米的“勇士”-D无人潜航器等也出自该局之手。当前该设计局正在设计更新一代的“哈士奇”系列潜艇方案,此方案包括三类潜艇,分别为战略核潜艇、巡航导弹核潜艇、导弹-鱼雷多用途核潜艇。

图4 红宝石设计局成立120周年宣传图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