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无人船 > 企业动态 > 正文

无人船走航监测5个月采集7000多组数据 为打赢碧水攻坚战提供数据支撑

2021-04-08 16:38 性质:转载 作者:珠海特区报 来源:珠海特区报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4432个河涌排口,7038组监测数据,其中河涌监测点位数据6440组,正排水排口监测数据598组……这些数据是珠海市西部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改进监测技术手段,采用无人...

4432个河涌排口,7038组监测数据,其中河涌监测点位数据6440组,正排水排口监测数据598组……这些数据是珠海市西部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改进监测技术手段,采用无人船走航监测技术,从2020年11月起,利用近5个月的时间现场采集得来的。

据了解,市西部生态环境监测中心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改善河、湖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突出防治河湖污染,为构建规范的入河污染排放监管体系,打赢碧水攻坚战提供数据支撑。从2020年11月开始,市西部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与第三方机构合作,首次利用无人船对约1000公里的河道、排渠及224公里的海岸线进行全面的排污口排查及水质监测。

据介绍,无人船走航监测技术主要是用无人船搭载便携仪器实时检测分析水质分布,进行水质污染快速反应,判断水体的PH值、电导率、溶解氧等情况。船到哪里,就采样、监测到哪里,收集到的数据会传送到电脑。除了普通水面,无人船还可以到达一些特殊水域,比如污染区和深水区等。

无人船在排口上游50米、排口位置附近、排口下游50米处各设置一个监测点位,项目总监测点位约15000个,监测因子为UV254(参考表征COD)、PH值、溶解氧、电导率、氨氮、总磷、总氮等7项参数,通过观察比较三个点位水质数据变化的情况,判断排口对周边水域水质的影响。

暗管探测无人船装载具备自主导航和自动避障功能的探测设备,会对流域两侧水下排污暗管进行声呐探测工作,并对两岸实况(含明管)进行拍摄取证,记录约5000个排口的坐标位置及大小,并快速完成标准化地表水采样和多参数的分析。截至3月底,共完成448条河流,911.19公里的排口排查工作,共排查出排口4842个。

3月26日,市西部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第五次组织技术人员,通过实验室现场勘察、监测分析记录查看、实验室监测结果比对、监测技术规范宣贯、质量控制措施辅导等方式,对第三方监测机构进行了监测技术现场监督,确保监测数据真实有效,促进第三方监测机构监测能力的有效提升。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