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工业机器人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国移动5G时代飞速发展 超维科技推动巡检机器人进入5G新时代

2021-03-11 13:33 性质:转载 作者:互联网 来源:互联网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众所周知,在5G商用以来,中国移动全面实施“5G+”计划,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5G网络,拓展5G套餐客户超过1.6亿户,联合产业伙伴打造超过100个集团龙头示范项目和2...

众所周知,在5G商用以来,中国移动全面实施“5G+”计划,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5G网络,拓展5G套餐客户超过1.6亿户,联合产业伙伴打造超过100个集团龙头示范项目和2000个省级区域特色项目。截至2020年底,中国移动已累计开通5G基站39万个,为全国所有地级市和部分重点县城提供了5G服务,在2021年,中国移动将进一步发展5G建设,进一步加强网络覆盖,基本实现全国所有县以上城区和重要区域的5G覆盖。5G已成为社会信息流动的主动脉,产业转型升级的加速器,构建数字社会的新基石。

在产业各方的关注与推进下,5G已进入发展快车道,融入百业大幅提速,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中国移动正在实施“五个升级”策略,加快网络升级、平台升级、应用升级、模式升级和生态升级,推动5G+工业互联网加速发展。

1G空白、2G跟随、3G突破、4G并跑、5G领先。回望我国移动通信发展历史,中国移动是历史的见证者,也是创造者、受益者。20年来,中国移动迈出了坚实的步伐,成为全球网络规模最大、客户数量最多的世界级电信运营企业。

5G对中国移动来说,是重大机遇,也是转型发展的重要挑战。为此,坐落于云南的一座大型中国移动数据中心应运而生。为了满足支撑5G飞速发展所需要的庞大机柜体量,该数据中心项目占地118亩,建筑面积15.6万平方米,总投资超过20亿元,项目共分三期建设,建成后将提供超过23000个机柜,出口带宽超过4000G。目前,该项目一期中心机房已建成并进入试运行阶段,可投产7400个机柜。

近日,北京超维世纪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智能巡检机器人已与中国移动云南数据中心达成紧密合作,在其数据机房投放数台智能巡检机器人用于日常的巡检工作。

5G+机器人的未来就此展开。

5G超低延时、海量连接、超大带宽的特性使智能巡检全面升级,在各地执行任务的机器人将通过联网的方式实时远程监控并集中化管理,机房一线大数据实时回传,离散数据汇集并全程可溯,运维人员将在第一时间获取各机房即时巡检信息,掌握各机房的实时情况。

超维科技智能巡检机器人与5G的结合意味着机房日常巡检工作将步入远程监控操作、海量数据连接实时回传、规模化管理的新阶段,5G智慧运维时代已经开启。

据中国移动云南公司数字化解决方案中心云网融合室经理介绍,目前一期建成的1000多个机柜,在投放了超维科技智能巡检机器人后,仅需十几个人就能完成维护。

传统的运维模式效率低,误差多,极容易出现误检、漏检等情况,想要满足如此大规模的机房24小时不间断巡检,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资源,对于巡检工作来说也是事倍功半。超维科技的机房智能巡检机器人除了充电时间,几乎做到了24小时不间断巡检。尤其是在夜间,实现了机房无人值守。超维科技的机房智能巡检机器人在AI自学习、机器视觉算法的配合下,对每个机柜的指示灯、设备温度等状态进行识别与积累学习,并在每次巡检时通过摄像头观察机柜状态的变化,一旦捕捉到设备有任何异常,会立即通过短信、语音等方式告警。工程师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后,机器人会带领工程师到达故障位置,大大减少了排查时间。

同时,北京超维世纪科技有限公司的机房智能巡检机器人还是一个称职的机房“保安”,配备了人脸识别、语音交互等功能的机器人会第一时间对进入机房的人员进行身份识别,一旦发现有可疑人员进入机房,机器人会立即向管理人员告警,确保机房安全稳定运行。当运维人员在机房进行运维作业时,机器人也可以进行实时监控,并记录整个维护过程的影像,无需管理人员跟随陪同,从而释放管理人员无谓的人力投入,提升数据中心整体运行效率和作业规范。

对于超维科技智能巡检机器人目前的工作效果,云南移动方表示十分满意。下一步,不仅是机房,包括数据中心内的高压冷水机组车间,也会有更多的机器人代替工作人员巡检。

早在2020年,中国移动就与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开展了5G深入合作,北方中心主数据中心总体设计容量20000机柜,在移动5G技术的推动下,共同组成了国内领先的医疗大数据技术平台,覆盖大数据汇聚、存储、治理、加工、开放等全生命周期等环节。在北方中心的机房内,早已有了超维科技智能巡检机器人工作的身影。

据了解,超维科技与中国移动其他地区的数据中心及研发中心等也在紧密洽谈中。

中国移动的发展可谓是“数年弹指一挥间,5G迈步从头越”。中国移动将致力于构建繁荣共赢的5G生态系统,共同创造产业丰富5G应用场景。超维科技智能巡检机器人作为重要的“后勤保卫兵”,将不断配合发展5G+机器人,共同满足人民群众对智慧美好生活的需要,助力千行百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努力创造5G更大的综合效益和社会价值,携手共同推动5G融入百业、服务大众,开创数字经济的新时代。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