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无人系统 > 企业动态 > 正文

从概念到走入农田,智慧农业实践究竟给中国农业带来什么提升?

2020-12-31 14:28 性质:转载 作者:极飞科技 来源:极飞科技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你相信未来中国会是全球智慧农业的中心吗?在面对中国农村老龄化、空心化等问题时,“智慧农业”似乎已经成为终极答案。可就像所有尚未成熟的新技术一样,谈概念...
广州极飞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你相信未来中国会是全球智慧农业的中心吗?

在面对中国农村老龄化、空心化等问题时,“智慧农业”似乎已经成为终极答案。可就像所有尚未成熟的新技术一样,谈概念的人多,做实事的人少。

值得高兴的是,在今天的中国,有越来越多“农人”秉持实践出真知的态度,让智慧农业一步步落地。在入选“中国十大数字农业技术应用模式案例”和联合国“数字农业与人工智能十大优秀应用案例”奖项的背景之下,极飞在XAAC 2020 年度大会期间,举办了最接地气、代表中国最高水平的“智慧农业最佳实践分论坛”,与众多大田无人化探索的先行者,从一亩田到一万亩地高效种植管理的领路人,共同探讨实实在在的智慧农业落地解决方案,让全行业看到了智慧农业的真实价值,推动中国智慧农业发展进程。

此次 XAAC 2020 极飞科技年度大会智慧农业最佳实践分论坛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洪程,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林绿,极飞科技高级副总裁徐连云,江苏省临海农场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江苏省农垦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临海分公司总经理黄礼庆,江苏大中农场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高进军,庆丰农场副总经理沈国春,庆丰农场首席农艺专家冯国惠,极飞科技智慧农业平台产品负责人刘波在内的多位相关领导、行业专家、企业代表出席了本次分论坛并分享了在各自领域智慧农业的实践经验。

极飞科技高级副总裁徐连云在论坛致辞中代表极飞对参会嘉宾表达了感谢和欢迎。随后徐连云抛砖引玉,提出了“在无人农业中,‘机艺智’三者如何更好的融合?”、“国家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农场能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呢?”、“农艺如何与科技接合发挥更大的价值?”、“数据资产对于农场来说可以产生那些价值?”等一系列深度问题,直击智慧农业实践的核心。

极飞科技高级副总裁 徐连云

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林绿在论坛致辞中表示,智慧农业或许是解决当前农业发展中很多问题的突破口,只有实现农业信息化、现代化,才能真正把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里,这一过程需要不断探索实践。林绿认为此次论坛提供了一个共同探讨智慧农业的新平台,这次会是农业科技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重要节点。

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 林绿

来自扬州大学的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作物栽培与耕作学家张洪程教授在论坛上分享了《稻麦优质丰产“无人化”栽培的探索》主题演讲。

张院士发现,江苏省稻麦生产虽已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但田间作业程序多,人工人力耗量大,作业过程仍然较繁重艰辛,已不适应农村城镇化加速、稻麦生产更趋向规模化经营、从事农业生产劳力减少、新型农民需要高舒适度工作的新形势。因此迫切需要通过颠覆性技术变革,推动稻麦生产由机械化走向智能化与“无人化”。

中国工程院院士 张洪程

张院士团队经多年探讨与初步试验,提出的概念是,以先进宜机的稻麦优质丰产农艺与智能农机具因地制宜地集成创新,构建作物栽培田间作业无需人类体力劳动的工程技术体系,为未来地怎么种,靠谁种提供颠覆性技术方案。这可以说是人类农业史上的重大革命。

这一研究在 2020 年有了喜人进展。2019~2020 年麦季,大中农场 300 亩小麦栽培田间作业“无人化”生产攻关方经专家实产验收,平均亩产达 618.18 公斤。2020 年稻季,大中农场 200 亩水稻栽培田间作业“无人化”生产攻关方经专家实产验收,平均亩产达到 722.2 公斤。

在张院士这一研究过程中,极飞科技深度参与其中。除了无人机飞防,在极飞科技-大中农场智慧农业建设示范区,智慧农业系统、飞巡、物联网等设备也已全程运用于稻麦生长进行作业和监测。

上一页12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