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无人船 > 企业动态 > 正文

海上风电检测运维有了新方案!

2020-11-03 00:49 性质:转载 作者:云洲智能 来源:云洲智能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2000年以来,全球能源转型速度加快,正逐步实现化石能源体系向低碳能源体系的转变,最终进入以新能源为主的绿色低碳能源时代。为加快本国能源转型速度,《巴黎协...
珠海云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2000年以来,全球能源转型速度加快,正逐步实现化石能源体系向低碳能源体系的转变,最终进入以新能源为主的绿色低碳能源时代。为加快本国能源转型速度,《巴黎协定》签约国中90%以上的国家都设定了新能源发展目标,尤其是欧洲,已将海上风电作为新能源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截至2016年,全世界建成海上风电装机容量1438万千瓦,其中英国516万千瓦,德国411万千瓦,逐步形成了以欧洲为中心、亚洲和北美快速跟进的格局,我国也通过《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进行了相关布局,以江苏、广东等作为海上风电重点开发省份,沿海地区正以较快的速度扩大海上风电建设规模。预计到2020年底,全国海上风电开工建设规模将达到1000万千瓦,未来几年我国海上风电行业发展也将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调查机构统计,海上风电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在其后期运维过程中,电缆和桩基占据了海上风电总体保险赔付金额的92.7%和数量的55.6%!由此也可以看出,针对电缆和桩基的后期检测运维工作非常重要。

全球海上风电保险赔付金额及数量(数据来自EWEA Offshore 2015 –Copenhagen)

海上构筑物建设完成后,其海底及周围地形地貌随时间发生变化很常见。由于风电场建设对该区域的原始水文地质条件造成侵扰,复杂水文条件会对海底产生冲刷和剥蚀,加上部分灾害地质及水动力作用,导致风电场桩基基座及连接电缆局部裸露和悬空,悬空管线承受内部作用力、外界水压力以及振动等,可能导致结构物及悬空电缆的疲劳破坏;裸露及悬空的管线受到水动力作用,使得裸露及悬空区域不断扩大;此外,裸露及悬空的管线也更容易受到船只抛锚和渔业作业的破坏。因此,定期对海上风电缆线及桩基进行外部检测,调查海缆的实际路由位置,海缆的状态,查明其埋藏、裸露及悬空情况,并对管线路由沿线及桩基周围的海底地形地貌进行调查监控显得十分关键。

桩基周围环形冲刷区,电缆裸露

传统作业方式

在传统作业方式中,对桩基水下部分及海缆的检测主要依靠人工运维船或专业作业船,在船上搭载声呐探测设备开展水下检测。但风电场水域的风场及流场较为混乱,运维船在风电机组之间穿梭作业,人工驾驶存在操作难度和碰撞风险问题。目前,由于国内海上风电检测工作成本较高且风电场相对较新,检查工作较少实施,但随着大量海上风电场的建成及服役期增长,海上风电检测作业需求将逐年增长,单艘船的作业效率将无法满足高频次检测的需要。

新型解决方案目前,一种新型的海上风电检测运维平台已经投入使用,即采用无人艇作为检测作业手段,它将能有效应对传统海上风电检测提出的挑战。无人艇可从码头出航或随母船(运维船)作业,可通过公网、专网、卫通或借助升压站与陆地部分通信链路实现实时数据传输,工作人员在岸端或母船上即能实现海上风电检测运维工作。与有人船实施检测运维工作相比,无人艇具备较高的定位及控制精度,艇体灵活转弯半径小,可严格执行计划测线任务,避免人为操作失误,作业安全性高,碰撞桩基风险低,同时无人艇实时自动调整动力大小与方向,保证较高的贴线精度,有利于检测作业整体效率。

无人艇实施检测示意图

无人艇作业方式

还具有如下其他优势:

人员无需随船作业,劳动强度低,安全风险低;

支持多艘协同作业,可成倍提高检测运维效率,有效利用海上作业时间窗口,为高频周期性检测提供可能性;

任务执行高效、标准、重复性强,利于检测运维历史数据对比发现问题;

不受昼夜时间影响,提高单天作业量;

燃油及运行费用低。

以无人艇搭载多波束测深仪、侧扫声呐和浅地层剖面仪等常规海洋调查设备,可获得海上风电水下电缆及桩基检测数据,如:桩基及电缆周边海底冲刷及堆积状况、海底电缆位置及埋深和海底电缆悬跨高度弯折角度等。

无人艇在海上风电场工作

上一页12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