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无人机 > 正文

翼眸科技全面助推智慧警务背景下无人机在公安工作中的应用研究

2020-09-24 18:05 性质:转载 作者:航拍 来源:百家号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无人机与载人机相比具有成本低、操控简单、起降容易等优点。根据飞行原理、气动布局和起降方式不同,无人机可分为固定翼无人机、无人直升机和多旋翼无人机。无人...

无人机与载人机相比具有成本低、操控简单、起降容易等优点。根据飞行原理、气动布局和起降方式不同,无人机可分为固定翼无人机、无人直升机和多旋翼无人机。无人机视野开阔、机动性强,应用场景十分广泛。不同类型的无人机在性能方面各有优势。固定翼无人机一般以汽油为动力,航时长、载重大,需要固定基地起降,操作难度大,不能悬停,主要用于工业领域; 多旋翼无人机以电能为动力,操作、维护简单,能悬停,适合低空飞行,但载重小、续航时间短,主要用于视频拍摄; 与多旋翼无人机相比,无人直升机在载荷、续航时间、飞行速度、抗风性能等方面都有优势,但其飞行噪音大,不能悬停,多用于消防和救援工作。警务实践中大多采用多旋翼无人机和无人直升机。在2015年的全国警用航空建设推进会上,公安部明确提出“将警用无人机纳入警用航空管理范畴,建立管理、运行和安全工作规章制度,统筹发展规划”。

警用无人机的应用现状

根据公安部警航办统计,截至 2018 年全国警用无人机数量已超过7000架。在智慧公安建设的背景下,各地公安机关都十分重视无人机在警务实践中的应用。无人机具有机动灵活、快速响应的性能,能在特定条件下及时收集相关信息,还可以搭载相关警用设备,适应大型活动安保、交通管理系统、刑事案件侦查等不同警务实战领域需求。在刑事案件侦查中,多采用多旋翼无人机搭载相机、摄像机、红外热像仪等设备,实现现场勘查、搜索定位、协助抓捕等功能; 在处置群体性事件或者大型活动安保中,多采用多旋翼无人机搭载扩音器、摄像机、信号屏蔽器等装备,实现监控现场态势、疏散人群、发放传单、固定证据等功能; 在突发性灾害性事故救援工作中,多采用无人直升机进行物资投递。警用无人机已经广泛参与到治安巡逻、刑事侦查、应急救援、反恐等多种不同性质警务活动中。

1、在刑事案件侦查、跟踪、抓捕中的应用

虽然各地强力推进“天网工程”“雪亮工程”等视频监控系统建设,但在某些地方,却无法利用视频监控系统进行有效的情报收集或证据固定。监控死角、监控设备损坏的场所,荒郊野外 或者人员聚集、情况复杂、无法立即实施抓捕的地方,无人机都可以凭借其快速机动的性能特点,在相关区域上空迅速完成现场人员、地形等方面的隐蔽勘查,并将视频信息回传指挥中心,以实时精准的图像信息为决策的科学性提供支撑,有利于侦查活动的顺利展开。在跟踪、抓捕犯罪分子等缉捕活动中,警用无人机利用空中侦查的优势,可以提升大范围搜捕的效率,与陆基力量相互配合,能够有效提高跟踪抓捕的针对性和准确率。警用侦查无人机通过对犯罪地点进行跟踪拍摄,可以绘制周边环境地形图,结合警务地理信息系统,助力警方制定抓捕方案。在侦查过程中,无人机上挂载的特殊装置可以对犯罪分子的手机进行定位和监测,对搜集的信息进行研判,发现案件线索。在警方实施抓捕过程中,通过无人机的强力配合,一线警务人员可以实现精准围剿,同时预防突发情况。为防止犯罪分子彼此联络或通风报信,可以在无人机上搭载电磁干扰设备,屏蔽移动通讯信号,阻断犯罪分子的沟通渠道。出现犯罪分子抗拒抓捕、武装抵抗的情况,警方可以通过无人机搭载的喊话、照明装置,向犯罪分子进行宣传,击破其心理防线,要求其放弃抵抗; 对于负隅顽抗的犯罪分子,可以通过发射催泪弹、爆震弹等方式消除其抵抗能力,进而实施控制。无人机的空中侦查与陆基侦查活动相配合,可以形成立体化作战模式,大大提高侦查效率。2018年国庆节期间L省LY市某监狱两名罪犯脱逃,L省、H省两省警方联动全力追逃。有群众报警称两名罪犯在L市S镇S村李家屯出现,警方指挥部立即调集警力前往进行全面封锁。由于逃犯踪迹所在地地处荒郊野外,实施拉网式排查将耗费大量的时间和警力。针对这一案情的特殊性,C市公安局出动无人机进行大范围搜索侦查,最终在P市T乡S村附近发现疑似罪犯,仅用时1小时30分就将两名脱逃的罪犯抓获归案。

2、在大型活动中安保和处置突发事件

应用对于大型活动场所、人员易聚集场所等重点安保场所,无人机可以生成现场地理三维模型,协助指挥人员提前制定安保方案。在活动现场,无人机可以与固定视频监控系统合成作战,不断把实时监测画面传回指挥中心; 指挥中心通过遥控站调整无人机飞行姿势和摄像头角度获得所需画面,并根据实时画面监控现场状态,疏导交通、调配警力,及时调整和完善处置方案。当现场发生人员异常聚集等突发情况时,无人机可通过人脸识别功能,判断现场人员数量、男女比例、年龄结构等组成背景,并筛查出重点管控人员、前科人员等信息; 指挥中心通过对无人机提供的信息进行研判确认后可指挥现场警力及时控制并带离重点人员,掌控现场局势。在现场发生骚乱时,警方可利用无人机进行空中喊话,宣传法律和政策,辅助现场警力指导群众有序疏散; 必要情况下可通过无人机对事发现场及周边进行定向定时的信号屏蔽,有效遏制流言、谣言的产生和传播。

某市群众聚集事件中,无人机第一时间赶至目标区域上空,配合地面警力,全程进行空中监控工作

3、在交通管理中的应用

警用无人机可以用于交通流量实时监控。无人机与固定式视频监控构成立体式、无死角的监控网络,指挥中心可根据监控网络上报的实时路况,实施交通调流,保证交通畅通。遇到突发交通事故,无人机可以先于交警到达事故现场,进行事故现场取证和处置; 当交通事故造成道路拥堵时,可通过无人机空中喊话要求车主自行拍 照取证并将车辆驶离事故发生地至指定地带,从 而实现疏导交通的功能。交通高峰期,在常规监控无法覆盖的盲区,无人机可利用精确的定位悬停抓拍占用应急车道、逆行、压线、违法停车、闯单行、闯禁行等多种违法行为,进行现场取证。警用无人机搭载高分辨率摄像机,能够快速取得事故现场的实景图,同时生成三维立体模型图, 并可当场输出打印,由事故方签字确认。与传统交通事故处理方式人工丈量、手工绘制和相机拍照的勘查取证方式相比,无人机以其快速的反应能力、高精度数据获取和建模能力,大大提高了交通执法的效率和准确性,同时降低了民警工作强度,缓解了公安机关警力不足压力。

上海市浦东区公安局采用无人机空中安放系统,突破了传统监控摄像头地理位置和空间限制

4、在现场勘查中的应用

某些刑事案件勘查现场面积过大,传统刑事照相技术只能进行点、面拍摄,无法展示多个现场的分布情况及其相互之间的位置关系; 无人机的高空拍摄可以实现多角度、大范围拍摄,快速准确获得一手数据。在某些危险场合,如火灾、爆炸现场等有毒有害场所,勘查人员难以第一时间进入现场,利用无人机可及时采集到现场的第一手资料。无人机在进行现场勘查时,除搭载摄录系统外,还可以搭载照明系统、雷达系统、语音系统等,获得现场照片、视频、声音、地理位置等全方位信息,并自动生成现场平面图和立体图,从而提高现场勘查效率。2015年8月,天津港发生爆炸事故。由于现场存放大量危险化学品,爆炸燃烧后产生大量有毒有害气体,现场情况十分危险,人员难以进入。事故发生后,公安部消防局紧急调集无人机飞入爆炸核心区,全方位搜集 现场图像,为实施救援和调查事故原因提供了有力支持。

机载AI实时查看人流、车流密度,提供重要数据支持

上一页12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