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无人机 > 正文

无人机,让“上帝视角瞰天下”成为每个人的权利

2020-09-18 12:25 性质:转载 作者:谢雨岐 来源: 大小姐雨岐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对于人类来说,飞翔,是一个永恒的梦想,我们渴望在蔚蓝的天空中像鸟儿一样自由翱翔,我们也无数次地想象自己在广阔的高空中俯瞰自己生活的大地是一种怎样的感觉...

对于人类来说,飞翔,是一个永恒的梦想,我们渴望在蔚蓝的天空中像鸟儿一样自由翱翔,我们也无数次地想象自己在广阔的高空中俯瞰自己生活的大地是一种怎样的感觉?那陌生的上帝视角曾经是那样的遥不可及——虽然有高山可以眺望,但我们依然还是束缚于大地之上。

随着科技的发展,人类开始逐渐摆脱地球引力的束缚,来到天空之上——1858年,法国摄影师纳达尔(Nadar)成为首位实现航拍的摄影师,他乘坐热气球在高空拍摄了巴黎的全景照片;1860,美国摄影师詹姆士·华莱士·布莱克(James Wallace Black)在热气球上拍摄完成了摄影史上现存第一张的航拍作品——《鹰与大雁视角下的波士顿(Boston,as the Eagle and the Wild Goose See It)》,通过《鹰与大雁视角下的波士顿》,我们第一领略到了航空摄影的魅力:它完全不同于我们在地面上的平视,也摆脱了高山所带来的束缚,我们仿佛被赋予了一种超越的力量,我们是在另外一个空间观看我们赖以生存的世界——上帝原来是如此的伟大。

在9月15日,由搜狐主办的“瞰世界-第六届(2020)中国无人机影像大赛暨航拍作品饕餮之夜”在京举办。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钢琴家郎朗、无人机飞手、大赛评委出席了这场由无人机、直播技术、视觉和影像艺术汇聚的庆典。今年赛事奖金也大幅提升,参赛获奖作品最高奖金达20000元。

中国无人机影像大赛创设于2015年,是目前国内最有媒体影响力的高水准航拍赛事,也是航拍创作趋势的风向标。本届大赛揭晓了53项无人机影像大奖,包括年度奖项3个,短片单元系列奖25个,图片单元系列奖17个,“疫情下的中国”奖项8个,并增设第一视角(FPV贴近飞行)奖项。为致敬今年在“战疫”中默默付出的“战士”,今年特设“疫情下的中国”单元,希望通过影像的力量,展现他们在危难时刻的担当,传递爱与希望,激励更多人面对灾难时的信心。

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这次部分获奖作品

《云上金顶 天下峨眉》充满了一种气势,雪后的峨眉金顶,在日光中闪耀着祥和的金光,这是上帝透过云层在窥视么?这似乎也只能利用无人机的优势才能拍摄得出来。通过摄影师的巧妙技术,也借助无人机的强大优势,我们才能领略这个世界的诸多美好。

但无论是热气球还是飞机,它们总要伴随着高昂的费用,所以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航空摄影都成为了一种特殊人群的权利,普通人是没有办法领略航空摄影的魅力,也就无法感受俯视大地的奇妙。所以,航拍无人机的诞生无疑是一个壮举,它让每一普通人都拥有了俯瞰大地、遥望世界的机会,这也应和了张朝阳所说的,“无人机成本降低,就会快速普及。已经有许多家庭,旅游度假也会带个无人机,从天空的视角拍自己,记录自己,记录生活,让我们的生活更丰富多彩。”

在照片作品《雷击广州塔》中,摄影师在经历了漫长的等待之后,终于捕捉到了那个“决定性的瞬间”:巨大的闪电划破夜空“准确”地击中了高耸矗立的广州塔,大自然向我们显现了它暴力的一面,结合我们对于以往的风和日丽的熟悉,这才是一种完整——温柔与暴力。

《城市失乐园》系列作品像是一种对于过往记忆的追寻,无人机拍摄画面让人既感到熟悉,又感到陌生,这就像我们脑海深处的记忆存留,似曾相识,又隐隐约约;它又像是一种对于未知世界的探索,它们是什么?它们为什么会在这里?通过无人机,我们总会发现许多意想不到的惊喜——就像一盒巧克力,我们不知道下一颗是什么味道。

但世界到底是怎样的?它是否就是我们视力所及的状态?但我们拥有了“俯瞰大地、遥望世界的机会”之后,我们便会自然而然地产生新的渴望——就像摄影术刚刚诞生的时候,许多欧洲摄影师便迫不及待地前往世界各地,用相机去观看和记录那些世界奇妙的存在。搜狐举办的“中国无人机摄影大赛”无疑为人们提供了一个观看世界的有效途径——将许许多多的航空摄影师的作品集合起来,它们便构建了我们当下世界的表面影像。

《工地赞歌》是对我们人类自身的赞美,虽然在无人机的视角下,我们变得很小,建筑物变得很大,但正是这种小与大的对比,才彰显出我们人类可以通过技术的进步,通过共同的协作来建造巨大工程——我们是伟大的,我们的劳动者是伟大的。

今年是特别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让整个世界都停滞了许久,在抗击肺炎疫情的战役中,我们的祖国和人民都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他们值得被记录,他们值得被歌颂,利用航空摄影,利用无人机,我们可以将更整体,更宏观地、更直接地观看到事件的本身。视频《摄影师镜头下武汉的一天》便真实地向我们展现了武汉疫情期间的真实状态,没有过多的抒情,通过朴素的镜头语言,我们便已经深刻地感受到了那种紧张与严峻的气息。

航空摄影不仅仅能用来拍摄与创作,它在城市建设和城市规划中也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叠影入境》一组无人机拍摄与建模软件相融合的“实验性”作品,对于它,张朝阳表述了这样的观点,“……能让人快速学习和记忆一些很复杂的内容,展示了未来一个快速、高效的在线影像教育的方向。另外,直播技术的使用,使得场内场外观众能实时观看,场内观众可以看到大屏幕上场外观众的评论。所以,这不仅是无人机时代,有一个天空视角,还是一个直播时代,全天下的人,无论你在哪里,无论在芝加哥、还是在乌鲁木齐,甚至巴黎,都可以去实时见证同一个事件。所以,这场大赛,有很多关于创作和对未来生活的一种启示。”

看过这些作品,会发现无人机拍摄的影像这么神奇,使用无人机拍摄的方式距离我们不再遥远。如果您对无人机拍摄也感兴趣,可点击阅读原文,或者访问网址wrj.sohu.com了解详细内容,准备明年参赛吧。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