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无人机 > 正文

无人机巡查 拆违不手软

2020-09-17 12:00 性质:转载 作者:全杰 来源:广州日报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增城区依法强制拆除一幢违法建筑9月3日,南沙区开展集中拆违创建亮点大家数今年以来,广州市城管治违督导部门坚持将疫情防控和违法建设拆除工作统筹推进,截至8...

增城区依法强制拆除一幢违法建筑

9月3日,南沙区开展集中拆违

创建亮点大家数

今年以来,广州市城管治违督导部门坚持将疫情防控和违法建设拆除工作统筹推进,截至8月15日,全市共拆除违法建设4133.56万平方米,完成2020年度考核任务的103.34%,超过去年同期577.48万平方米。

目前,高铁安全环境整治“回头看”、普速铁路安全隐患综合治理、“还绿于民”拆违、涉水违建整治等专项工作有序推进;在今年违法建设治理“大考”中,黄埔、增城两区率先“交卷”,完成年度违法建设治理目标任务。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全杰 通讯员成广聚、吴镝锋

无人机查违建 金睛火眼无所遁形

为了让违建无法隐藏,广州市城管部门早已经运用无人机巡查,效果良好。而为了躲过空中无人机巡查,南沙区一批违法建设竟用黑色纱网、铁皮棚 “打掩护”。在今年8月初,南沙区大岗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就拆除一批用了“障眼法”的违法建设,总面积约1350平方米。据介绍,这些违法建(构)筑物均建在黑纱网、铁皮棚下,普通的无人机拍摄巡查难以发现。

障眼法是如何被识破的?原来,南沙区大岗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发现,查违控违的无人机“天眼”系统近期巡查发现的违建和疑似违建的图斑明显减少。执法队员颇感蹊跷,进一步加大人力巡查的力度,对重点地段进行拉网式巡查。

地面巡查组巡查增沙村时,发现1户人家院内撑起较大的黑纱网,十分奇怪,便入内检查,发现数名工人正在施工抢建违法建设,执法人员当即予以控停。在接下来的地面拉网巡查中,于该村共发现以黑纱网、铁皮棚为掩护抢建违法建设24宗。经了解,部分当事人认为,通过撑起黑纱网、盖上铁皮棚来抢建违建,就不会被无人机发现,所以心存侥幸开工建设。

南沙区大岗镇“天眼”查违系统是“无人机+智慧云”平台,通过无人机对全镇辖区进行无死角巡查、拍照、数据比对、自动推送,对违法建设做到及时发现、快速甄别、快速查处。上半年以来,该镇通过“天眼”系统,共发现疑似违建图斑2060余宗,查违效率提高了3倍之多,真正实现了违法建设“打早”“打小”“打彻底”。

发现一宗查处一宗 杜绝小区违规建设行为

今年6月中旬,增城区近日组织联合行动,共出动超百人对该区荔城街百花山庄御景园名兰路一处违法建设进行拆除,拆除面积1574平方米。

据了解,属地荔城街执法队在日常巡查中发现上述地址建有一栋框架结构建筑物,还处于建设状态当中,立即进行调查取证并征求规划意见。经查,该地址原房屋办理了不动产权证,登记为地上2层,总建筑面积约221平方米。但现状为地下一层、地上三层(其中一层建有夹层)框架结构建筑物,总建筑面积约1574平方米。违建当事人在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情况下,拆除原有建筑物重新建设,严重影响城乡规划建设管理秩序,造成社会恶劣影响。经认定,属于无法采取改正措施消除对规划实施影响的违法建设。

属地荔城街执法队在完成调查取证、责令限期拆除、作出强制拆除决定等法定程序后,于6月19日上午依法组织实施强制拆除,经过一个早上的艰苦奋战,百花山庄御景园名兰路违法建设被顺利拆除。

增城区城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严格按照工作要求,切实履行职责,抓好严查严控小区违法建设的工作,加大巡查力度,发现一宗查处一宗,杜绝小区违规建设行为,控制小区新增违法建设零增长。

提前完成高铁安全环境整治“回头看”

高铁沿线安全隐患治理一直是广州市违法建设治理的重点工作之一。7月以来,市城管部门牵头开展了两轮高铁安全环境整治“回头看”工作,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效,主动对接广铁集团,派出多个驻点督导组,联合荔湾、番禺、南沙等相关区政府和市交通运输局等有关市直部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逐区开展整治攻坚。至8月中旬,涉及我市两批高铁沿线安全隐患问题全部提前整治完毕,并由路地双方共同签字验收销号。

下一步,市城管部门将继续保持与广铁集团的密切联系,督导各区对高铁沿线的重要出入口、沿线景点、公园、站点等位置主动进行整治提升,实现立面整治、绿化提升、秩序优化、公益宣传、夜景亮灯“五项提升”。

治理普速铁路违法建设安全隐患也是广州违法建设治理的重点工作之一。根据铁路部门的排查结果,涉及广州的普速铁路安全隐患共有14类、601宗,主要分布于越秀、荔湾、天河、黄埔、白云、花都、增城7个区。

7月中旬开始,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明确条块结合整治,加快推动工作落实,同时建立协调机制,每周召开一次路地双方工作例会,加快推进整治工作。目前已召开工作例会9次,推动解决了隐患整治现场双签收销号等问题。截至8月31日,已完成整治363宗,其中已由路地双方共同签字验收销号355宗。推进较快的区为花都、黄埔、增城区,整治较快的隐患类别为硬飘浮物、轻飘物等。

统筹推进“还绿于民”违法建设治理工作

去年,白云山“还绿于民”拆违工作牵动人心。今年以来,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督导属地城管执法部门,积极协调市区两级还绿办、白云山管理局等有关责任主体,继续牵头推进“还绿于民”违法建设治理工作。截至8月31日,今年全市还绿于民工程共拆除违法建设(含影响景观的建构筑物)594宗、面积超22万平方米。为白云山“还绿于民”工程的系统推进腾挪发展空间。

近日,广州市民欣喜地发现,平时最爱去的白云山有了新的面貌:三大门岗全新亮相,风景显山露水更开阔了;进山通道更绿更美了,上山路上一路鸟语花香;新建的“云道”犹如“空中彩带”贯通中山纪念堂和白云山。更让市民惊喜的是,白云山门岗和主干路径的违建都被拆除了,取而代之的是重新设计改造的绿地草坪和园林景观,环境焕然一新。

按照省委“为子孙后代守护好白云山、越秀山”“坚定不移推进还绿于民”的指示要求,以及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今年是白云山“还绿于民”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关键一年,今年白云山还绿于民工程的步伐还将坚定不移继续提速,全力推进,不仅要让市民群众在“还绿于民”工作中感受到切实的改变,还要在广州城变得更美的过程中,进一步提升幸福感。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