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无人船 > 正文

浅谈无人船的控制系统框架及特点​

2020-08-21 18:01 性质:转载 作者:雨飞工作室 来源:雨飞工作室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无人船是一种可以无需遥控,借助精确卫星定位和自身传感即可按照预设任务在水面航行的全自动水面机器人,英文缩写为USV。无人船优势“安全”设置好相应的航线、...

无人船是一种可以无需遥控,借助精确卫星定位和自身传感即可按照预设任务在水面航行的全自动水面机器人,英文缩写为USV。无人船优势“安全”设置好相应的航线、各类问题故障处理程序,在对应问题出现的时候能够快速自动处理,比人员操纵更靠谱,更安全。因为人员疲劳驾驶等原因造成的遭难可有效得到降低。

无人船更容易驾驶操作,想比于无人车,水面上没有过多的路面障碍物,只需注意前面是否有暗礁和船只即可,所以在遇到问题的反应时间上也就会更多一点。在控制上,一个人可同时控制多台无人船航行,更加经济。让海盗无法生存,对于像索马里海域那样的猖獗的海盗团体,我们可以选择使用无人船来对应他们,无人船上没有船员,有效避免了海盗劫持人质的可能性,哪怕是海盗上了船,也无法改变我们的远程控制。经济实用,据可靠统计,海洋运输船员成本支出越占总成本的40%多,对这样的远航,无人船是不错的选择,既节约人力费用,又给我们大家的船员安全带来保障。智能无人船的发展大家有目共睹,广泛应用于水务、环保、安防、军事等等众多领域。

无人船控制系统主要由三个部分组成,分别是无人船端、云服务器端、地面控制中心三部分。此三部分是如何进行协调运作的呢,首先智能无人船是依据着GPS定位功能,地面控制中心将其接收到的信息进行一定的计算,生成航线,在依靠着云服务器将这些数据发至无人船端,三者的功能是仅仅联系在一起的。在无人船航行过程中,也是可以依靠云服务器将其行驶方向(航向)、行驶速度(航速)以及位置等信息发至地面控制中心的。

1、无人船端:无人船在接收到云服务器端转发的航线信息后可进行自主航行,相应的也会将航行过程中所产生的航向、航速、位置等众多重要数据由服务器在传回控制中心。

2、云服务器端:云服务器是做什么的,它是用来实时传输各项数据的。使用云服务器的好处是减少无人船端需要处理的数据量,从而降低产品的能耗,使其工作工作时间得到一定程度的延长。

3、地面控制中心:可以说地面控制中心将服务器与无人船之间建立了一个很好的链接,可将航线等数据信息通过服务器送到无人船端,同时接收到无人船的实时数据包含航向,位置,航行速度等,同时对无人船的电量、作业状态及水域等环境信息做到一定的监测。

无人船智能控制系统应当具备以下特点:1、对非线性、复杂多变量、环境扰动等复杂的系统能够做到有效的全局控制,同时还要能有较好的容错力;2、采用多模态组合控制,做到定性决策、定量控制相结合;3、智能控制系统需要具有自组织能力,以完成预定目标;4、非数学广义模型、数学模型的混合控制能力,通俗的说就是它要有一定的数学运算能力,同时还要有一定的逻辑和知识推理能力,就像人一样,做到真正的“智能”控制。

注:本文素材来源于网络。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