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无人机 > 正文

湖南大力培育无人机产业 “空中神器”成就多面好手

2020-07-09 11:32 性质:转载 作者:肖伟 来源:证券日报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连日来,湖南省境内普降暴雨,多地水位上涨逼近警戒线,部分城市内涝可能性增加。在本轮抗灾过程中,无人机成为沿江地区巡线、重点水库勘察、城区交通疏导的“空...

连日来,湖南省境内普降暴雨,多地水位上涨逼近警戒线,部分城市内涝可能性增加。在本轮抗灾过程中,无人机成为沿江地区巡线、重点水库勘察、城区交通疏导的“空中好手”,大大降低作业强度,提升巡查效率。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湖南省通过招标入围、财政补贴、鼓励创新等措施大力培育无人机产业。山河智能等上市公司推出多款新品,国防科大等院校成果转化加快,相关产品应用在交通巡查、地形测绘、海事巡查、水利勘察、电力巡检、安防侦查、农林植保等领域。湖南无人机产品在防疫抗灾斗争中显示出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空中神器”。

“空中神器”防灾抗疫

7月初,湖南迎来新一轮强降水,洞庭湖告急。入汛以来,湖南省水文中心启动IV级水文应急响应3次,III级水文应急响应1次。在短短9天时间里,湖南省水文中心共采集雨水情信息140万份,发送短信5万余条,发布各类洪水预警56次,发布实时作业预报50站次,编写水情分析及预测预报类专题材料35期。

湖南省水文中心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些年,湖南省水文中心应用了无人机、5G网络、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搭建起了以智慧水信息采集网、传输网、数据中心、业务系统、对外服务平台为基础的智慧水文新框架。科技力量让我们应对洪水时心里更有底,增强我们防灾减灾斗争的信心。无人机的应用,不仅为水文预测提供即时数据,对比人工巡线和人工采集数据等更具效率,为跑赢洪水增加‘脚力’,能确保安全度汛。在关键时刻,湖南水文要当好全省水库调度参谋和侦察先锋。”

无人机不仅在防灾减灾中显身手,也在抗击疫情、抢救生命中立功。今年2月,山河智能的警用无人机出动140架次,配合湖南株洲防疫部门检查车辆4900余辆,检查人员11000余人,空中喊话120余场次,空中劝离聚集群众约1000人次,为抗击疫情构筑空中屏障。今年6月,山河智能“飞玥”100KG级油动多功能无人直升机参与湖南省2020年抗洪抢险应急演练,按要求执行超视距人员搜索定位、应急救生圈精准抛投、空中喊话等应急救援任务。

山河智能董秘王剑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无人机产品的近况,他表示:“山河智能布局无人机领域已有多年,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在我们的智慧物联网平台中,无人机既是采集数据的‘千里眼’和‘顺风耳’,也是搭载不同功能模块执行不同任务的‘多面手’。我们的无人机已有军用、警用、民用等不同款式和型号,是我们新的盈利增长点之一。”

大力栽培百花盛开

及早预见到“空中神器”的威力,湖南省下大力气培育相关产业发展。2016年,湖南省人民政府印发《加快航空制造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明确提出:“支持湖南省内生产的航空器、无人机申报《湖南省两型产品政府采购目录》。政府通过购买服务或财政补贴方式,鼓励通航企业开展应急救援、医疗卫生、抢险救灾、地理测绘、资源勘测、人工增雨、农林维护、交通疏导、通信中继等公益性通航服务,为产业发展提供孵化期市场供给。”

2018年1月,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印发《湖南省植保无人飞机购置补贴试点工作方案》。2019年,共有14家植保无人飞机生产企业32个产品纳入湖南省补贴范围,全省植保无人飞机购置补贴试点年度资金总额达到1000万元。湖南精飞智能、星索尔、中飞时代、博航技术、中电金骏、高垅植保、云雁航空等企业纷纷入围,成为与广州极飞、深圳大疆等知名企业同台竞技的潜力企业。

百花齐放的格局还得益于科研院所的自主创新和成果转化。湖南农业大学工学院李明教授长期从事精准农业智能装备开发,是植物保护无人机领域的专家,他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经过多年自主创新,湖南省农业无人机研发技术已赶超日本。现在日本生产多旋翼无人机,需从我国进口材料和控制系统。现在,我国无人机与北斗技术结合,已有精确定位和路径规划功能;未来,无人机搭载农业生产智能诊断技术与平台,同时对接农田智能和自主作业系统,可以实现农田管理数据的智慧采集、智能分析和科学决策,这是未来智慧农业的主要形态。”

湖南鲲鹏智汇无人机技术有限公司由国防科技大学转业专家组成,已获得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外观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2项,另申请5项发明专利,公司已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入选长沙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并获得长沙高新区管委会授予的“军转人才自主创业先进单位”称号。

该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唐国金教授携新品参加2020智慧医疗物流供应链管理峰会。他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道,“湖南是水电大省,我们的成熟产品在电力行业应用较多。我们的产品在测量地形、线路规划、局部改线、空中放线、带电跨障、全天候巡线方面有一定优势,能提升电力设备抢修效率,降低电力部门巡检成本。”

唐国金还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我们正在大力推广医药运输物流无人机,可实现20公里范围内的空中物流配送,可为心梗、脑梗、创伤以及各种呼吸问题提供医疗器械紧急配送。对应的无人机产品已在长沙医药产业园和长沙市八医院分院之间完成配送测试并取得成功。”

鲲鹏智汇亮相会展提供“无人机急救配送”商用机型(供图:肖伟)

鲲鹏智汇无人机在长沙湘江附近低空领域进行飞行测试(供图:肖伟)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