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无人机 > 行业动态 > 正文

美军“死神”无人机进驻俄罗斯邻国,或引发新一轮交锋

2020-06-19 21:33 性质:转载 作者:人民日报 来源:人民日报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MQ-9“死神”(Reaper)无人机(图片来源:中国军网)据外媒报道,近日,美国空军近日首次在爱沙尼亚部署了MQ-9“死神”无人机。美国驻欧洲空军表示,美国的无人机...

MQ-9“死神”(Reaper)无人机(图片来源:中国军网)

据外媒报道,近日,美国空军近日首次在爱沙尼亚部署了MQ-9“死神”无人机。美国驻欧洲空军表示,美国的无人机将暂时驻扎在爱沙尼亚,进行高空侦察活动。

将无人机部署至爱沙尼亚的行动可能会让北约对波罗的海上空的监视能力加强,而俄罗斯核潜艇在这一地区的军事行动相当活跃,美军此举可能会引来俄方的强烈回应。

那么,“死神”无人机此次被派遣到俄临近区域究竟暗藏美何种用意?这款备受关注的无人机战力又有何亮点?

“改一改发现我又行了”,陪跑者的意外转正

其实早在上个世纪末,美国通用原子能公司就已经涉足高空无人机领域,更是拿下了美军TierⅡ无人机项目,通过MQ-1“捕食者”无人机赚到了空军的第一桶金。

而进入二十一世纪,美国空军提出“高空侦察无人机”概念,向各大公司征求方案合同。

此时,另一家老牌航空公司格鲁曼通过“全球鹰”无人机方案在竞争中处于领先地位,通用原子能公司则是把MQ1项目进行放大,推出“捕食者B”方案。

无巧不成书的是,正苦于缺乏长时滞空平台的美国空军对于“捕食者B”的优异航程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并对其进行了专项测试。

2002年12月23日,通用原子航空系统公司正式收到美空军总额1570万美元合同,制造2架“捕食者”B,正式命名为MQ-9“收割者”。由于其极佳的挂载能力,美军又给予了其“死神”的新称呼。

MQ-9采用了一台TPE331-10T型涡桨发动机,在光电雷达方面,装备有 AN/APY-8 Lynx型合成孔径雷达和AN/AAS-52型多光谱瞄准系统,最大探测范围可达342公里。

同时,在可搭载武器上,配备AGM-114K型“地狱火II”反坦克导弹、GBU-38(V)1/B联合直接攻击炸弹和GBU-49/B型“宝石路II”激光制导炸弹,使得MQ-9拥有了极佳的对点打击能力。

此外,还可以选择挂载378.5升副油箱和Gorgon Stare Increment 2型红外传感器吊舱进行侦察任务。事实上,自此刻起,MQ-9无人机实现了从“纸”到“质”的华丽转身。

“反恐利器”二次转型,挑起冰海反潜重任

自由于MQ-9的长时间滞空能力,使得美军可以在地球的另一端操作无人机在目标可能出现的地区盘旋待机,直到目标出现。而MQ-9搭载的地狱火导弹拥有8公斤聚能装药战斗部,一般是用于对付主战坦克的顶部装甲。

自2007年5月投入服役以来,“死神”无人机已在包括阿富汗、伊拉克、也门等全球各大热点地区执行过数千次“定点清除”行动,战果丰富。

MQ-9不断展现的拓展性和滞空性能,让美国海军也对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希望采购部分MQ-9投入到反潜作战中。

因为P-3C反潜机队的不断老化,后继的P-8由于敏感性较高不便出现在一些特定海域,因此MQ-9的灵活性就体现出来,作为无人机,即使被击落也不会出现有人机那样的巨大风波,同时MQ-9拥有极佳的滞空和低速性能,使得其能够胜任水面搜索任务。

2017年10月12日,美国海军于在南加州海域开展的反潜战演习中,成功验证了MQ-9“死神”无人机的远程巡航反潜和数据中继能力。

演习中,MQ-9无人机借助声纳浮标接收器和光电传感器搜集数据,通过卫星链路发送至数百英里外的无人机地面控制站。

MQ-9本身就是高空侦察机出生,因此回归侦察搜索也算重拾本行,并不出人意料。但是由于波罗的海地区对于俄水下力量来说有着非凡的战略价值,MQ-9的部署可能引发美俄两国的新一轮交锋。

“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俄美或将引发波罗的海风波

由于俄罗斯波罗的海舰队母港位于加里宁格勒,因此俄战略核潜艇在波罗的海区域活动频繁。

而北约为掌握俄核潜艇的动态,往往采取“堵门”式反潜,即派遣反潜巡逻机或者水面舰艇在波罗的海海域待机巡逻,一旦俄潜艇出港就立刻跟上,实现接力式监控。

以往在波罗的海地区,对俄反潜巡逻主要由北欧三国和英国进行,而美国现如今将MQ-9直接部署在爱沙尼亚,不仅直接监控俄圣彼得堡出海口,更是势力范围直接伸向俄边境地区。

近年来,由于北约不断东扩,前苏联加盟国纷纷加入对俄战线,传统意义上的美俄缓冲地带正逐渐消失。

就在今年5月,美国借北约例行军演的名义将一支连级战斗队常态化部署在波兰地区,甚至传出要将原本存放在德国的B61核弹前移至波兰,俄不惜签署新核武器大纲做出“最后通牒”式警告。

这一次,美国选择将无人机部署在俄家门口,无异于给紧张的东欧局势火上浇油。如果俄战略核潜艇面临着被堵死在波罗的海,失去核二次反击的危险,俄罗斯可能会不惜采取强硬措施,使得美国做出让步。

随着美国对俄警戒网的不断前移,俄罗斯战略力量的威慑力有着被削弱的威胁,并且双方直接冲突的可能性不断加大。

一旦美俄双方在突发性事件上沟通不善,有着直接触发热战的可能性。

因此,对于美国来说这种试探底线的危险游戏,还是需要谨慎对待。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