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无人系统 > 行业资讯 > 正文

“无人经济”迎来新风口

2020-06-06 09:48 性质:转载 作者:中国青年网 来源:中国青年网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2018年6月29日,顾客正准备进入天津中新生态城京东无人超市。新华社 发疫情发生以来,一批新产业迎来新的机遇,“无人经济”便是其中之一。诸如无人咖啡厅、无...

2018年6月29日,顾客正准备进入天津中新生态城京东无人超市。新华社 发

疫情发生以来,一批新产业迎来新的机遇,“无人经济”便是其中之一。诸如无人咖啡厅、无人超市、无人小车短距离运货,无人机进行高空观察和消毒作业等应用场景的出现,让人们感受到“无人经济”的便利……

无人经济,主要指无人值守服务,是基于智能技术,在新零售、娱乐、生活、健康等消费场景下实现的无导购员和收银员的服务。在可预见的未来,无人机、无人驾驶、无人便利店、无人工厂、无人银行等等都将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

无人经济发展迅猛

早在2017年,无人货架、无人便利店的出现,就让传统零售商感受到危机,无人零售产业一时间成为众星拱月的风口。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国有1.6万家无人零售相关的在业、存续企业,其中91家已获得融资。今年1月份至今,我国无人零售相关的企业一共新注册1837家。相比去年,今年前5个月注册量同比上涨26.3%。

无人驾驶飞机简称“无人机”,是利用无线电遥控设备和自备的程序控制装置操纵的不载人飞机。抗疫中,无人机不仅能代替人们照明测温、运输医疗物资、宣传喊话、疏导交通,还能帮助企业消杀病毒,助力农民春耕,积极开展复工复产工作。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与无人机相关的在业、存续企业达5.5万家。近年来,无人机行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相关企业注册量呈现逐步增长趋势。2015年之后,企业注册量增长迅速,2019年共新增1.2万家企业,是2015年新增量的3.2倍。

无人经济除商业领域以外,还包括制造领域,如无人工厂。无人工厂又叫自动化工厂、全自动化工厂,是指生产第一线配有机器人而无需配备工人的工厂,全部生产活动由电子计算机进行控制。工业机器人在工业生产中能代替人做某些单调、频繁和重复的长时间作业,或是危险、恶劣环境下的作业,其广泛应用于汽车制造、电子电气等行业。企查查显示,2019年,我国工业机器人相关的企业一共新注册1.2万家,同比上涨11.6%。2020年1月至今,我国工业机器人相关的企业一共新注册6802家。

质量型人口红利增长潜力大

有人担心,无人化场景越来越丰富,会不会对社会就业带来影响?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陈宪此前表示,短期影响难以避免,但是长期来说倒也未必。因无人化而损失的岗位,有可能在别处产生新的就业契机。

“无人经济的背后,依然离不开维护数据的人。传统服务业岗位与新岗位之间,也会有一个置换。”

“从经济学长期分析来看,我对无人经济的未来并不悲观。”陈宪说。尤其是目前,中国的数量型人口红利有所下降,但质量型的人口红利,还大有增长潜力。原本的简单劳动力,可以变为受过教育培训的高等劳动力,这种质量型的人口红利,是中国下一轮经济增长的要素之一。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