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无人系统 > 企业动态 > 正文

报!苏宁首个5G无人仓亮相,云仓里又多了这些“黑科技”

2020-06-02 20:12 性质:转载 作者:苏宁科技 来源:苏宁科技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5G技术正改写传统物流,一场行业巨变正在“启动”。6月1日,是苏宁618零售风暴“开门红”。当日,苏宁物流首个5G无人仓在南京雨花物流基地“惊艳亮相”并完成测...

5G技术正改写传统物流,一场行业巨变正在“启动”。

6月1日,是苏宁618零售风暴“开门红”。当日,苏宁物流首个5G无人仓在南京雨花物流基地“惊艳亮相”并完成测试,将于苏宁618购物节期间正式投入使用。

据悉,这是5G技术在物流仓储领域的全国首次落地,既开启了行业前沿的物流创新应用探索,也为以5G为基础的新技术颠覆智慧物流全链路迭代插上腾飞的“羽翼”。

苏宁云仓“端-边-云”协同,解决物流业痛点

“云仓”是指数字化仓储系统,其高效存储布局、智能拣选设施等能助力打造智能供应链,实现标准化、智能化物流仓储管理,提升仓储输送效率。苏宁也驶入“超级云仓”快车道,经历多次数字化迭代,并在探索全流程自动化仓储上持续深耕。

早在2016年11月,南京苏宁超级云仓已建成投产,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是亚洲最大的智慧物流基地。去年8月,超级云仓迭代升级为“新一代无人仓”,已整合无人叉车、AGV机器人、机械臂、自动包装机等众多“黑科技”,实现了商品从收货上架、到存储、补货、拣货、包装、贴标,再到分拣的全流程无人化运作。

但纵观行业现状,目前云仓一般依靠4G或无线信号运作,由于速率有限、延时过长,物流设备本地计算能力负荷过高,仓内监控、通讯、定位、办公和生产系统网络架构不同容易形成“信息孤岛”,导致运配环节可视化追踪和生鲜农产品立体化追溯难题悬而未决,这使物流全链路数字化转型严重受限。

对此,苏宁物流研究院联合江苏移动、中兴共同进行5G物流创新应用探索,经过严谨的痛点收集调研、5G技术可行性研究,再到测试验证,完成5G物流仓储全国首次落地。

苏宁5G无人仓通过5G信号覆盖与智能设备联动,科技充分赋能打造前沿的“端-边-云”协同架构,通过5G摄像头、5G无人叉车等智能终端收集海量数据,对数据进行边缘计算之后,为后端提供状态监控,优化仓储运作效率,具有低延时、高连接、抗干扰、无缝漫游等优势,真正实现由“数据智能”驱动智慧物流的颠覆性变革。

5G仓储全国首次落地,树物流“新基建”范本

据苏宁物流研发团队负责人介绍,去年无人仓升级完成后,已实现先进技术设备与智能软件系统相结合,极大提升整个物流系统以及作业人员的效率,商品拣选效率达到600件/小时,相比人工拣选效率提升5倍,从消费者下单到商品出库,最快20分钟就可完成。

从去年开始,苏宁已开始探索5G创新应用,展开5G技术对无人仓的运转效率、精准度应用的实地测试。如今,5G无人仓布局全面落成,仓内实行AGV的云化调度,通过5G模组改造实现5G网络环境下AGV系统调度、视觉导航、视频处理等,极大加快无人设备的部署周期和调度灵活性,提升仓储柔性管理,实现降本增效。

同时,园区也启动5G+AI仓储安防建设,布局多个5G监控摄像头,使用5G信号将视频资料通过传送至服务器,实现实时AI分析,并用用人脸识别和行为识别助力劳动力管理,有效提升人员效率和园区安全管理效率。

经过多年发展,苏宁物流覆盖全国的仓配物流网络,涵盖生鲜冷链、快消百货、家电家居和海外购等全品类的物流供应链体系。截至目前,苏宁物流拥有近1200万平方米仓储面积,未来还将持续投入高标仓建设,至2025年将再新增数百万平米。

在“新基建”的加持之下,苏宁依托零售行业独有的线上、线下零售场景,加快推进仓储物流全流程的无人化、数智化升级。此次无人仓迭代不仅是5G仓储全国首次落地,作为苏宁618智慧风暴的“风向标”,也代表着苏宁利用自建仓储物流系统的实力积累,强势开启物流领域“云+AI+5G”的数字经济新机遇,这必将引领物流行业的历史性变革。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