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特种机器人 > 行业资讯 > 正文

快来看,水下机器人是如何清洁船底工作的?

2020-03-17 17:42 性质:转载 作者: CNSS 来源: 海事服务网CNSS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众所周知,当船只在海上航行时,船底会附着各种藤壶、贻贝、藻类和其他生物,需要定期人为清理,实在让人头疼。因为对于远洋航行的船舶来说,这相无异于生物污染...

众所周知,当船只在海上航行时,船底会附着各种藤壶、贻贝、藻类和其他生物,需要定期人为清理,实在让人头疼。因为对于远洋航行的船舶来说,这相无异于生物污染:一方面,会增加船舶航行阻力,需要耗费更多燃料维持速度,增加了碳排放量;另一方面,附着的生物随着船舶全球航行,会给不同海域造成生物入侵。

现在,有专门的水下机器人来处理这项工作了!

一家挪威公司开发了名为Hull Skater的水下机器人。

水下工作的Hull Skater机器人

平时,Hull Skater机器人停留在船上的便携式工作站中,工作站中包括发动装置和船底监视系统——这是一个基于互联网的系统,可以随时监视船底的生物附着状况,使船员知道何时应该进行船体清洗。

当船员从监视器里发现船底开始有细菌或生物膜形成时,Hull Skater机器人就需要出动了,要赶在海生物大肆附着生长之前,将这层生物膜清除掉,这样即省力,又能避免海生物附着生长对船底造成的破坏。

Hull Skater机器人的工作视频

↓↓↓

当船员在工作站发动Hull Skater机器人后,Hull Skater机器人便开始行动,它用其4强磁力的轮子紧紧贴在船底前行,每个轮子上都有一个用于推进和转向电动机。

Hull Skater机器人每个轮子上都有电动机

而其前端,则具有4个专门设计的电动旋转刷子,会在前进中不断刮掉附着在船上的生物膜,并避免损坏船体涂层。

船员在船上的工作站对Hull Skater机器人进行远程操控,Hull Skater机器人有4个聚光辅助摄像头(3个前置、1个后置),以使工作站的船员能操控导航和记录船体污损的数据,并将水下数据实时传送到船上的4G收发器。

完成水下工作后被拖上船的Hull Skater机器人

当然,Hull Skater机器人工作时,船舶必须处于锚定或停靠状态。船舶可以选择在外锚地和靠港时进行这项船底清洁工作。

据了解,Hull Skater机器人能在约两个小时内检查10,000平方米的船体,一次完全的清洁所花费的时间,取决于船舶的大小。

Hull Skater机器人使用了锂离子电池组,一次清洁完毕后,回到工作站充满电只需不到两个小时。

有尝试使用过Hull Skater机器人的船东表示,“如果船舶在航行中随船携带Hull Skater机器人,就可以在船舶装卸货时将其启动,进行水下清洁,从而减少接下来船舶航行的油耗。”

据有关机构估计,一艘使用Hull Skater机器人的船舶,因为船底清洁而减少的燃料消耗,每年减少约360万美元的燃料成本,实现减排12.5%二氧化碳的潜力,五年内将能减排22,000公吨的二氧化碳。

当前,航运业正在寻找减速、生物燃料以外的其他减排方法,如果水下机器人果真对减排有如此功效,那也不失为航运业低碳减排的良好途径和选择。

据了解,Hull Skater机器人已经开发了数年,包括Wallenius Wilhelmsen,Berge Bulk和Maersk在内的多家航运公司参与合作测试,目前正在上市,船东有需求的可以多关注。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