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无人机 > 正文

柔性电池成为汽车、无人机新选择

2020-02-26 18:06 性质:转载 作者:Sandy Ong 来源: 柔性电子创新中心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Image: Jenax捏一捏、揉一揉再搓一搓,这好像说的是海绵泡沫,而说到电池,我们一般会觉得它应该是个硬东西。然而,这正是来自韩国的Jenax希望人们在谈论其电池...

Image: Jenax

捏一捏、揉一揉再搓一搓,这好像说的是海绵泡沫,而说到电池,我们一般会觉得它应该是个硬东西。

然而,这正是来自韩国的Jenax希望人们在谈论其电池产品时希望你使用的词汇。这家总部位于釜山的公司正在开发一款名为J.Flex——超薄、灵活、可充电——的锂离子电池。

2020年CES上,我们看到了各种各样的可穿戴设备,还有折叠屏的手机、平板。“我们现在与机器的交互水平与以前不同。”Jenax战略规划负责人EJ Shin表示,“我们要把电池放到以前办不到的地方。”

展会上,Jenax展示了多款设备,包括一款由英国HP1科技公司开发、内置传感器的足球头盔,用于测量压力和冲击力;由法国公司设计的一种医用传感器贴片,可以嵌入衣服并监测佩戴者的心率;以皮带和手镯的形式为患者提供的可穿戴电源。

“应该没有人想拿着一个又大又重的电池出门,轻薄、可根据情况改变形状的柔性电池则是另一种景象。”Shin补充说道。

密歇根大学化学工程教授Nicholas Kotov说,这种电池可能有一天可能不仅仅为可穿戴设备供电,他还指出,无人机也是一个例子,安装在机翼或起落架上的柔性电池可以为其他部件释放身体中的空间。

目前,除了Jenax,松下、三星和意法半导体等公司也在开发各自的柔性电池产品。但Jenax声称有“比其他竞争者更高等级的电池灵活性”。

为了使电池灵活,公司围绕电池单元的组件,即阴极、阳极、电解质和膜分离器。在JEAX有超过100项专利保护其电池技术的情况下,Shin称其灵活性的秘密在于“材料、聚合物电解质和多年来开发的技术”。J.Flex电池是由石墨和锂钴氧化物制成,但它的确切成分和结构属于机密,公司并未给出说明。

Jenax 1991年开始是一家金属制造公司,但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后来多元化发展开始经营电池。

如今,Jenax与美国、欧洲和日本消费电子、物流、医疗、卫生和其他行业的B2B公司客户合作,并可根据用户需要定制电池。

Jenax网站信息显示,J.Flex电池可以薄至0.5毫米(适用于传感器),小至20×20毫米,大到200×200毫米,工作电压在3到4.25伏特之间。根据不同的大小,电池容量的变化范围在10毫安时至5安培时之间;在1000次充放电循环后,仍有着接近90%的容量。不过,Shin解释说,如果是用于传感器,设备一次充电可以一个月,但如果是用来给显示器供电,就用不了那么久。

“总体而言,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电池,”密歇根的Kotov说,他正在开发由锂和锌制成的柔性电池的电解质。他对J.Flex的安全性印象特别深刻。

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电池在被挤压后有爆炸的危险,被弯曲后有着同样的隐患。“安全的关键是找到好的电解质或好的离子传导膜。”科托夫给出了这样的解释。为此,Jenax公司最近开发了一种特殊的半固态电解质。“我们从导致电池爆炸的最大原因入手,使其变得不易燃。” Shin说,Jenax希望在2020年底前在韩国建立第一条这种电池的生产线,此举将使其成本与传统锂离子电池具有竞争力。

“我们正在改变电池的模式,”Shin说。“它们不再是产品设计上的限制条件,相反,电池正成为最终产品的关键使能技术之一。”

来源:IEEE电气电子工程师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