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无人机 > 正文

无人机全城喷洒消毒液?这不是消毒是污染,远期可致癌

2020-02-26 18:02 性质:转载 作者: Dr小鱼 来源: Dr小鱼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新冠可能流行几个月,可是消毒剂副产物污染了环境,很多年都消散不了,对环境生物和人类健康也会造成巨大危害。新型冠状病毒“逆天”的传染性,使得大家从来没有...

新冠可能流行几个月,可是消毒剂副产物污染了环境,很多年都消散不了,对环境生物和人类健康也会造成巨大危害。

新型冠状病毒“逆天”的传染性,使得大家从来没有比现在更重视卫生和消毒,这当然没错。

但有些基层单位、小区物业不讲科学地大搞特搞消毒。

在小区外设立消毒屋、消毒通道,将消毒剂直接喷在人身上。

全国多个地方,用无人机对城市全面喷洒消毒剂。

这些举措,得到了市民的广泛欢迎,连小鱼自己小区的邻居都非常羡慕有消毒通道的小区。

我觉得必须马上给大家讲一讲,为什么消毒剂不能直接喷人体?为什么无人机在城市全面喷洒消毒剂会让同行笑话?

1

消毒剂的危害

首先要知道,消毒剂能杀灭病毒细菌,也能杀灭人体细胞。

大家痛恨病毒细菌,可是别忘了作为生物的人体细胞,也是脆弱不堪的。

急性危害

对人体进行化学喷雾消毒,吸入消毒剂后口腔、眼、鼻、呼吸道、肺部等都会受到刺激,过量或长期接触会致皮肤和黏膜的灼伤、腐蚀,甚至可能使这些组织和器官受损。

比如吸入高剂量的消毒剂会引发过敏性哮喘,有些会造成肺部损伤,严重时可出现肺部纤维化。

别到时候没患上新冠病肺炎,却得个消毒剂肺炎(机化性肺炎),一样会危及生命。

所以,你还羡慕小区外的消毒通道和消毒屋吗?

污染环境

大量使用化学消毒剂,导致残留在环境中的化学物质积累,成为新的污染源。

消毒剂残留物长时间滞留在环境中,会进入食物链,通过生物富含作用,产生危及人类健康的潜在危害。

过量的消毒剂直接或间接地进入或被雨水带入空气、水体、土壤后,将会抑制一些有益而不可缺少的微生物的正常生长,打破生物链各环节的平衡关系,破坏空气、水体、土壤等环境介质的生态平衡。

产生抗性

长期大量使用消毒剂、灭菌剂,会使病菌微生物产生抗药性,灭菌效果大大降低。

慢性毒性——致癌、致畸、致突变

含氯消毒剂进入水中后,氯会与水中的有机物发生反应,产生卤化烃化合物,比如:三卤甲烷,卤代乙酸,卤代甲烷,甲醛,氯化氰等,这些化合物叫做消毒副产物。

最常见的消毒副产物,三卤甲烷类和卤代乙酸类化合物,在动物实验中都表现出致突变性致畸性致癌性,有些还有神经毒性

比如三氯乙酸能引起小鼠肝肿瘤,氯仿能引起肝细胞癌。

某些消毒副产物可导致脂肪代谢改变,对生殖产生影响,比如令新生儿体重减轻、性早熟、胎儿生长延迟等。

2

一起消毒杀菌剂致239人死亡的著名案件

239人死亡,1528名受害者,160万名潜在受害者。这些触目惊心的数字背后,是一条条曾经鲜活的生命,是一个个曾经幸福的家庭——韩国加湿器杀人事件。

2001年,英国利洁时首次推出加湿器杀菌消毒剂产品,在韩国销售。

2011年4月,28名孕妇因急性呼吸衰竭先后入院治疗,不明原因的肺病致死案例接连出现,一度在韩国社会引发恐慌。

2011年8月,韩国保健福祉部疾病管理本部经调查后认定,加湿器杀菌剂是导致不明肺病的元凶。

截至2016年5月,因使用加湿器杀菌剂造成肺损伤的受害者数达到1528人,死亡人数达到239人。

受害者因肺部损伤会留下严重的后遗症,比如肺癌、喉癌、过敏性鼻炎、哮喘等。

这些受害者大多是抵抗力较弱的孕妇和孩子,有的孩子因为肺部受损,只能终身拖着氧气瓶生活。

据《韩国日报》预测,韩国有800多万人曾使用过加湿器杀菌剂,由于一些使用者的病征几年后才会出现,所以受害者人数可能将超过160万。

事发五年后,英国利洁时公司第一次say sorry

发布会上韩国子公司负责人萨夫达尔多次鞠躬认错

不过,对于利洁时的道歉,受害者家属表示无法接受。

英国消费品巨头公司利洁时旗下有众多著名品牌,如滴露、薇婷、巧手等。

但在此次加湿器杀菌剂致死事件中,韩国是唯一的受害国,这是因为利洁时其他海外子公司并未生产该产品。

发布会上情绪激动的受害者家属 

这种消毒杀菌剂的成分是聚六亚甲基胍盐酸盐,简称PHMG,是一种有毒的化学物质,在美国被划分为农药。在韩国,PHMG是作为地毯抗菌剂被开发。

2001年PHMG竟被利洁时韩国分公司用于加湿器杀菌剂的制造,并且顺利上市。

在韩国,加湿器被认为是生病必备的东西。韩国人认为,冬天感冒不是因为天冷,而是因为干燥,病人病房里一定要放加湿器。

当年,一个个生命消失时,没有人想到会是加湿器带来的悲剧。

近年来,国内使用中央空调的办公室,因为常年干燥使得越来越多的白领一族用小加湿器。很多人喜欢往加湿器里添加精油、香料等,吸入这些成分不明的产品,也有可能造成健康隐患。

3

此次新冠疫情,让国人的卫生意识加强了许多,大家对消毒剂的需求也在上升。

必须提醒大家注意,消毒不是越多越好,也不是越强越好,科学消毒,精准消毒才是真正的好!

向过度消毒,SAY NO!

看了消毒剂这些急性慢性,近期远期的危害后,你们还要夸赞无人机在空遍洒消毒剂吗?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