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无人系统 > 行业资讯 > 正文

深圳“高能”抗疫:无人机、“火眼”实验室、智能配送机器人

2020-02-25 23:09 性质:转载 作者:民用无人机 来源:民用无人机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疫情防控期间,如果居民想顺利进出小区,首先需要回答来自防控点工作人员的三大“灵魂”拷问——“你是谁?”“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但在深圳,千言万语...

疫情防控期间,如果居民想顺利进出小区,首先需要回答来自防控点工作人员的三大“灵魂”拷问——“你是谁?”“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

但在深圳,千言万语汇成了一句话:“你扫码了吗?”

图:市民在小程序登记后,凭系统认证图码出入小区

图:入深车辆都要通过二维码申报登记

疫情期间,深圳成为全国首个凭“码”出行的城市。2月1日,深圳紧急上线“深i您-自主申报平台”,累计自主申报用户量已超过800万。这款全民小程序,还上线了“联合义诊”“疫情辟谣”等便民服务。

而“深i您”,就是深圳多个政府部门与腾讯公司协作发力的代表作。

除了“深i您”小程序,腾讯用AI辅助医生提高CT检查效率;大疆的植保无人机转战城区,助力大面积喷洒消毒作业;国产汽车品牌比亚迪援产口罩和消毒液;华为技术人员三天建成武汉火神山、雷神山的5G基站,提供通讯支撑;华大基因在武汉建的“火眼”实验室24小时运转,成为火神山、雷神山的“前哨”......

腾讯:AI算法助力疫情防控

面对大量新冠肺炎病人的诊断和治疗,CT检查需求激增,前方CT装备非常吃紧。有没有能帮助前线医生提高效率的人工智能?

有!腾讯这套“腾讯觅影”AI辅助诊断新冠肺炎的解决方案,在患者CT检查后最快2秒就能完成AI模式识别,1分钟内即可为医生提供辅助诊断参考,将检查效率提高数倍。

图:应急专用CT装备

目前,搭载最新“腾讯觅影”AI的应急专用CT装备已经奔赴湖北武汉协和医院等三家医院。

图:搭载最新“腾讯觅影”AI的应急专用CT装备已经奔赴湖北

此外,守住口罩这道健康防线至关重要,但单靠人工排查很难面面俱到,比如谁偷偷摘下了口罩?谁戴错了?在高铁闸机等需要人脸识别的场景,能不能实现不摘口罩实现人脸识别,降低感染风险?

图:AI可识别的5种戴口罩类型

针对这些难题,腾讯优图近期成立的攻坚小组成功研发出了口罩佩戴识别专用AI。这套AI既能对戴口罩者实现人脸识别,又能发现口罩佩戴错误人员,口罩佩戴识别准确率超过99%。目前这套AI正在上线,即将向公众开放。

大疆:无人机花式防疫

因为此次疫情,从深圳走向全国的黑科技,还有无人机。

无人机已经悄悄地成为不可忽视的“空中力量”。

2月8日,大疆出动多架无人机,对深圳龙岗工业园区进行消杀。随着人员操控,无人机腾空而起,保持在同一高度又快又稳地飞行,机腹药箱里的消毒剂被均匀喷洒在地面。

相比传统的人工消杀,无人机防疫减少了人力,避免交叉感染,同时立体喷洒消毒药液,空间范围更大,防疫消杀效果更好,效率更高。

目前,大疆防疫服务队作业覆盖深圳的工厂、社区、医院、隔离点等区域,作业面积超300万平方米。

除了无人机,近期还有一批智能配送机器人格外引人关注。

处于重灾区的温州市人民医院,迎来了一批驰援“小护士”。不用穿防护服,不用戴口罩,不怕感染,甚至不用下班。一亮相,就惊艳了。

“6622号客人,您的菜在第一层托盘,请取餐!”类似的声音在深圳市福田区华富街道健康驿站不断响起。当客人开门取餐时,才发现“送餐小哥”是一款呆萌的智能机器人。

工作人员只需将食物依次放置在机器人的托盘上,并在其UI触摸屏上选择对应房间号,送餐机器人就会自主追踪房间号,24小时按时按点、送药送餐,乖乖地全程无接触配送!

图:深圳市福田区华富街道健康驿站引进送餐机器人

这批智能配送机器人,正是来自深圳市普渡科技有限公司。

上一页12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