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无人系统 > 行业资讯 > 正文

战“疫”!一大波 “黑科技”上阵

2020-02-07 22:48 性质:转载 作者:经济日报 来源:经济日报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战疫,央企尽锐出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科技型央企此次竞相利用“黑科技”,全力做好远程医疗、AI辅助诊断、5G与人工智能应用结合等服务保障。远程医疗会诊...

战疫,央企尽锐出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科技型央企此次竞相利用“黑科技”,全力做好远程医疗、AI辅助诊断、5G与人工智能应用结合等服务保障。

远程医疗会诊,支持云端抗“疫”

中国电信搭建火神山医院首个“远程会诊平台”。1月31日晚,中国电信和华为完成了武汉火神山医院首个“远程会诊平台”的网络铺设和设备调试。2月3日,火神山医院首个“远程会诊平台”正式投入使用,有助于缓解武汉一线医护人员紧张的痛点。此前的1月26日,基于中国电信四川公司5G双千兆网络,四川省卫生健康委组织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与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成功完成了两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急重症患者的远程会诊。

航天科技、航天科工卫星技术保障远程治疗。航天科技集团五院中国卫星所属航宇卫星科技公司助力汕头市定点医院开通新冠肺炎线上免费问诊平台、开通新冠肺炎远程医学影像诊断绿色通道、保障定点医院疫情防控后勤动力系统。航天科工一院世纪卫星公司为武汉161医院远程医疗会诊车进行卫星通讯保障,为专家远程会诊提供24小时远程在线技术服务。

国投创合投资企业推出AI辅助诊断系统。国投创合基金所投企业推想科技推出能够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AI辅助诊断系统,减少患者排队时间和院内交叉感染风险,减轻影像科医生压力,目前已在武汉同济医院、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等前线医疗机构上线使用。盈谷科技推出“医真云”医学影像云平台,保障影像专家为唐山等地定点收治医院远程阅片,1月22-29日,该系统已为近100家全国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完成CT、DR、DX、CR胸部检查3.3万例。

5G智能机器人,替代人工护理

中国移动开发5G医护助理机器人正式上岗。1月30日,中国移动携手达闼科技将首批5G云端医护助理机器人、5G云端消毒清洁机器人、5G云端智能运输机器人和5G巡逻温测机器人紧急发往武汉和上海医院,并分别于2月3日4日正式运用到医院日常护理中。5G智能机器人可以代替医护人员完成部分危险的任务,远程看护、测量体温、消毒、清洁和送药等工作,有效减少人员交叉感染,减轻医护人员人力紧张的状况,并极大节约了十分紧缺的防护服、口罩等物资。同时,通过5G智能机器人能检测到医院环境的实时数据,监控和追踪相关数据的动态变化,有利于医护人员在第一时间应对突发状况,提升病区隔离管控水平。

红外传感测温,锁定流动人群

中国移动5G红外热成像测温实现人群规模快速测温。“5G红外热成像测温”服务因其“无接触式检测、高精度体温筛查、异常体温预警”的特性,受到广泛关注。“5G红外热成像测温”服务可对进出人员体温进行非接触方式快速检测,测温精度可达±0.1℃。该产品采用快速热成像技术配合环境数据算法,并可通过高速率、低时延的5G网络回传到指挥中心,实现规模性人群的快速精准体温筛查。目前中国移动已在广东、浙江、江苏、上海、四川等多地提供5G+红外测温服务。该产品为各医院及区内人流量大的公共区域提供第一道保障防线,首台热成像设备在广州南沙区万达广场投入使用;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医疗机构将该设备部署在门诊楼和急诊楼等重要区域,为患者开展非接触性体温初筛。

中国普天信息技术提供动态体温监护。中国普天克服重重困难研发建设,1月29日与合作伙伴在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联合推出“5G动态体温监护系统”,这套体温监护系统首次应用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过程中,能降低医护人员的职业风险。中国普天为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提供“普天5G传输+智慧医疗数据云平台技术”解决方案,已协助完成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200余套体温监测设备的部署工作。

中国电科公共场所应急医疗寻人系统识别高温人员。寻找流动场景的“发烧者”成为预防疾病传染的有效方式,中国电科网络信息安全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网安)旗下的三零凯天率先融合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技术,推出“公共场所应急医疗寻人系统”,以人像识别及红外传感技术为基础,通过红外传感,在公共区域摄像机范围内,快速鉴别人群中的高温人员,再根据疑似发烧者的人脸信息与公安人脸库进行比对,快速甄别出疑似发烧者。针对市民穿戴口罩出行造成人脸难以辨识的问题,同时提供包括多模态算法对人的衣着、头发颜色、体型等体态特征识别,利用人体步态的唯一性;针对部分场景无法识别到人脸,通过多模态识别无法精准定位的情况,提升准确度。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