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无人系统 > 行业资讯 > 正文

走向深蓝 | 宋保维教授讲授水下无人系统发展现状

2020-01-09 20:13 性质:转载 作者:西工大海之声 来源:西工大海之声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1月3日10:30,海洋工程类“走向深蓝新生研讨课第十六讲在长安校区教学西楼D座102教室如期举行,副校长宋保维教授从水下无人系统定义与应用、水下无人系统的发展...

1月3日10:30,海洋工程类“走向深蓝新生研讨课第十六讲在长安校区教学西楼D座102教室如期举行,副校长宋保维教授从水下无人系统定义与应用、水下无人系统的发展现状、水下无人系统的典型应用、自主水下航行器技术发展等四个方面为同学们讲授了水下无人系统的发展现状。

首先,宋保维教授为大家介绍了水下无人系统的定义与作用。水下无人系统是无人水下航行器、无人水下平台及其所必要的控制设备、网络和人员的总称。它的包括远程指探通信、自主规划和自主航行、海洋/海底环境信息获取、目标探测、识别、定位与跟踪、区域警戒、编队航海等作用,具有结构、信息、智能和社会四个特征。宋老师指出,水下无人系统的技术进步将推动进入集群作战时代:在数量规模方面将再次主宰战场;在协同自主方面将真正实现集群作战;在智能算法方面将可能远胜最好的硬件设备;在作战节奏方面将从人类手中夺取更大的战场控制权。

接着,宋保维教授向大家介绍了水下无人系统的发展现状:平台系列化、谱系化;平台大型或子母化;平台大航深;平台远航程;仿生;集群协同。目前,AUV最大航程可达到500km,水下滑翔AUV可达40000km。美国和欧盟都有专门的项目开展长续航时间、大航程以及协同导航等方面的研究。宋老师强调,随着海洋资源开发逐渐向深、远海延伸,潜水器远航程的需求越来越迫切。

而在谈到水下无人系统的典型应用时,宋保维教授先后为同学介绍了持久濒海水下监视系统(Plus net)、广域海网(Seaweb)、先进可布放系统(ADS)、深海预置系统(UFP)、俄罗斯的“赛艇”和“多域无人系统集群”项目等。宋老师讲到,“赛艇”可根据指令随时对陆地及海上目标进行打击,摆脱了核潜艇尺寸及性能的制约,提高了导弹的生存能力和作战性能;而“多域无人系统集群”则实现了水下和水面的跨区域通信和指控。

最后,宋保维教授从用途、能力、装备、技术体系及共性技术等方面介绍了自主水下航行器的技术发展。

本次课程是航海学院精心打造的“走向深蓝”新生研讨课在本学期的最后一次课程,海洋工程类的同学们在这十六次课程中收获了知识,增长了见识,提升了思考力,锻炼了解决问题的能力。希望全体同学可以谨记师长们的教诲,在探索和创新的路上走得坚实,为中国海洋科技事业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羡子年少正得路,有如扶桑初日升”。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