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无人系统 > 行业资讯 > 正文

针对东风-17,美国研发天基高超音速反导系统!

2019-12-04 18:12 性质:转载 作者:紫电 来源:局座召忠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当地时间12月2日,美国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宣布,其已经被美国导弹防御局选中,开发下一代天基高超音速飞行器防御系统:弹道跟踪空间传感器(HBTSS)系统。根据...

当地时间12月2日,美国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宣布,其已经被美国导弹防御局选中,开发下一代天基高超音速飞行器防御系统:弹道跟踪空间传感器(HBTSS)系统。

根据该公司近期发布的消息,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正在开发一种功能强大,价格合理,可生存且可扩展的太空传感解决方案,用于高超音速和弹道导弹防御。这也是美国构建高超音速飞行器拦截系统的第一步:建立一个能够有效监测高超音速飞行器飞行的监测系统。

“星球大战”计划的概念图

(图源:Wikipedia)

其实,美国利用天基监测系统拦截导弹,早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早在冷战时期,美国了提出了“星球大战”计划,准备建立一套天基导弹预警和拦截系统。虽然这一计划后来被取消,但美国依然建立了相当庞大的天基监测系统。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美军就利用这套天基导弹监测系统,成功识别确认了伊拉克发射的弹道导弹。

美军检查一枚被摧毁的“飞毛腿”导弹

(图源:nationalinterest)

不过,由于高超音速飞行器的轨道远低于传统弹道导弹,因此现有的导弹监测系统已经很难探测到这些低轨道飞行器了。这也是在现有技术的基础上,探测高超音速飞行器的难点所在。所以如果想要拦截高超音速飞行器,美国就必须构建更加强大的探测系统。

国际空间站就位于近地轨道

(图源:Wikipedia)

建立一套这样的拦截系统,首先需要使用近地轨道卫星,才能有效的探测到高超音速飞行器飞行中的信号。其次,这一系统必须能够有效消除地面的杂波,并从中准确辨认出高超音速飞行器的信号,避免错报或漏报。

另外,由于高超音速飞行器的飞行速度极快,短时间内就会脱离单枚卫星的探测范围。因此这一探测系统就对卫星之间相互联通传递信息的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只有在几枚卫星协同工作的状态下,才能有效持续监测高超音速飞行器。这也是这套拦截系统最大的难点所在。

俄罗斯“先锋”高超音速导弹

(图源:AP)

虽然美国对高超音速飞行器的研究相当早,但近年来相比中俄两国,美国的高超音速飞行器进度却严重滞后。中国的东风-17高超音速导弹已经服役,俄罗斯的“先锋”高超音速导弹也已经进入战略值班,但估计直到2023年,美国的高超音速武器才能正式服役。

虽然美国高超音速武器研究起步较早

但进度却落后了

(图源:Wikipedia)

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国面对中俄的新锐高超音速导弹,不仅没有有效的反击能力,也缺乏相应的探测和拦截能力,这对美国人来说显然是无法接受的。而在高超音速飞行器研究缺乏进展的情况下,同时发展拦截和探测高超音速飞行器的能力也就成了美国的战略防御重点。

不过事实上,这套高超音速飞行器的监测系统,仅仅是美国构建高超音速飞行器拦截系统的第一步。目前该系统的相关研究都没有真正完成,实现卫星组网更是遥遥无期。想要组建一套有效的高超音速飞行器的监测系统,短时间内是不可能做到的。

“萨德”系统

(图源:Wikipedia)

其次,以美国现有的拦截系统,想要拦截高超音速武器,其难度也相当之大。而国土防卫和战区防御所需要的拦截系统又有相当大的区别,因此如果想要开发一种先进的高超音速飞行器拦截系统,也需要相当一段时间才能完成。

被美军取消的YAL-1激光拦截机

(图源:AP)

其实,美国也十分清楚,针对飞行中的高超音速武器进行拦截是十分困难的,短期内只能寄希望于在助推段对其进行拦截,但这就对监测系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庞大的卫星数量、高新技术和优异的性能指标,可以估计的是,这套系统无疑又是一头恐怖的“吞金巨兽”。

东风-17高超音速导弹

(图源:中国军网)

相比建立一支高超音速导弹部队,构建一套先进的高超音速武器监测与拦截系统所耗费的资金无疑是惊人的。但这也是目前美国“反制”中俄高超音速武器的唯一手段。只不过这个“手段”能否成形、需要多久才能投入运作、将会消耗多少资金,最终性能又会如何,目前都还是未知数。

短时间来看,美国的这套“天基高超音速飞行器监测系统”还只不过是空中楼阁,象征意义大于实用意义。不过在长远来看,这套针对高超音速武器的监测与拦截系统起到的作用,仍然是非常深远的。而其究竟具备多少实用价值,就只能让时间来证明了。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