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无人机 > 正文

振奋!中科院一款涡扇发动机完成高空台试验 将用于高空高隐身长航作战无人机

2019-12-02 10:06 性质:转载 作者:飞行世界 来源:飞行世界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振奋!中科院一款涡扇发动机完成高空台试验 将用于高空高隐身长航作战无人机陕西炼石有色资源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公告称:接到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和公司参...

振奋!中科院一款涡扇发动机完成高空台试验 将用于高空高隐身长航作战无人机

陕西炼石有色资源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公告称:

接到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和公司参股公司成都中科航空发动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航发”)的通知,由中科航发研制的750公斤推力等级中等涵道比涡扇发动机,继2017年顺利完成60小时持久性能试车考核后,在俄罗斯中央航空发动机研究院(简称“CIAM”)完成了高空台性能测试工作。

在此轮高空台性能试验中,该款发动机圆满地完成了涵盖10000~15000米飞行高度、0.4~0.8马赫数速度范围内典型工况的性能测试工作,并进行了18000米发动机性能摸底测试试验。

该款涡扇发动机在先后顺利完成地面60小时持久性能试验和高空台性能测试之后,已经具备了首飞条件。该型发动机的研制成功,填补了国内该推力等级涡扇发动机的空白。其在军用高空、高速和长航时无人机及民用小型行政机方面,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

注:俄罗斯中央航空发动机研究院成立于1930年,是俄罗斯唯一一家致力于航空发动机综合研究和发展的研究单位,也是俄罗斯最大的航空发动机试验中心。目前已成为欧洲最大的航空发动机试验基地。CIAM具有多年的航空发动机高空试验经验,其高空试验平台可模拟0~27km高度和0~4马赫数范围的飞行条件。

这跟中科院有什么联系呢

中科航发,即成都中科航空发动机有限公司是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为推进轻型航空动力方面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以专有知识产权无形资产出资,占股比为35.65%,与陕西炼石有色资源股份有限公司、成都清诚企业管理咨询中心、成都双城投资有限公司于2014年联合成立的公司,研制生产小型涡扇发动机,是我国高性能航空发动机的研制和生产领域有了第一家混合所有制企业。

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主要从事能源、动力、环境等方面的研究,学科方向涉及工程热力学、气动热力学、燃烧学、传热传质学等分支学科。在轻型动力研发方面,该所已建立了完善的中小型航空发动机设计体系、设计规范、数据库及技术试验平台。目前研究所已有多款小型发动机完成随机试飞。

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自主研发的750公斤推力涡扇发动机是该推力等级国内首款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涡扇发动机,其性能与目前国际先进水平相当,填补了国内空白。该发动机在国内首次采用了先进的高性能斜流—离心组合压气机等系列先进技术,并具有耗油率低、可靠性高、经济可承受能力强等特点,各项设计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合资方“陕西炼石有色资源股份有限公司”为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拥有约占全球储量7%的铼金属资源,是制造航空发动机和工业汽轮机高温合金叶片的重要资源。公司下设全资子公司陕西炼石矿业有限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成都航宇超合金技术有限公司。

为加快产品研发和产业化进程,该研究所以750公斤推力小型涡扇发动机自主知识产权与陕西炼石有色资源股份有限公司、成都清诚企业管理咨询中心、成都双城投资有限公司联合成立合资公司,共同推进中小型航空涡扇发动机的研发、生产、销售等工作。

打造轻型发动机自主研发试验基地

2017年,中科院工热所和俄罗斯中央航空发动机研究院确定了研究所自主研制的涡扇发动机到俄进行高空台试验测试的详细技术方案,包括试验的数据采集、高空试验台性能测试标准、发动机高空台测试推力的校准和修正以及发动机飞行包线内具体的高空测试任务点和测试方法等。

中科院工热所还在打造国际一流的轻型发动机自主研发试验基地,其青岛分所正在搞适用于小型航空发动机的高空实验条件,第一期试验平台有小型涡喷、涡扇发动机高空试验台,高空低雷诺数涡轮与压气机部件试验台,高空低温燃烧室部件试验台以及相关的基础实验台群,试验台模拟高空高度可达20公里,雷诺数最低可达5*104,温度模拟范围达到-70℃〜55℃。

本次到俄实验对该所青岛高空试验台的校准和调试也有积极影响和意义。

这款发动机干啥用的

星影”采用可收放式前三点起落架 舱门也进行了隐身设计

在2018年新加坡航展上,中国朗星无人机系统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展示了其研制的“星影”Star Shadow隐身无人机,由两台TWS-800涡扇发动机提供动力,该发动机就是本文前面高空台试验型号,由位于四川成都的成都中科航空发动机有限公司(CCAS )研制,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转化技术。

据国外媒体报道,“星影”隐身攻击无人机主要针对的是国际市场,全长7.3米,翼展15米,机高1.84米,机腹内置武器舱长2.5米、宽0.76米、高0.7米,空重2100公斤,最大起飞重量4000公斤,有效载荷400公斤,动力装置为TWS800小型涡扇发动机,重200公斤,干推力7500牛,巡航推力2000牛,最大飞行速度698公里/小时,巡航速度400-600公里/小时,续航时间10-12小时,控制半径2000公里,升限15000米,巡航高度12000米,雷达反射截面积0.1平方米。

作为大型高空长航时无人机,速度是其一大亮点,突破了发动机的技术瓶颈与“卡脖子”,“星影”比“翼龙”、“彩虹”等平直机翼设计的无人机飞行速度要快2~3倍,这意味着结合速度和隐身能力,“星影”具备极强的突防力,未来将具备很强的实战能力。

据了解,在完成高空台试验后,或将在2018年底进行验证试飞。

中国航空发动机与隐身无人机的新势力

从公开资料可以看出朗星无人机也是陕西炼石有色、中科航发等联合发起的实体,说明在航空工业和中国航发外已经出现了“搅局者”,突破了发动机等关键技术,初步建立起了隐身无人机与发动机关键技术产业布局,这种新势力令人期待。

素材来源:飞行世界编


RailWorld



AerospaceWorld



RoboWorld



OffshoreWorld



MotorsWorld



NewEnergyWorld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