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无人系统 > 行业资讯 > 正文

比大疆还牛?中国民企推出武装无人机,一人便可操作,引世界关注

2019-09-18 23:17 性质:转载 作者:萤火 来源:奇葩日报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在目前的立体化、信息化作战条件下,对于拥有无人机的一线战斗单位来讲,战场就是透明的。而没有无人机的一方,经常会眼睁睁地看着自己人"送快递"。有了无人机就...

在目前的立体化、信息化作战条件下,对于拥有无人机的一线战斗单位来讲,战场就是透明的。而没有无人机的一方,经常会眼睁睁地看着自己人"送快递"。有了无人机就能掌握主动权?这不是异想天开,而是目前许多国家军队对无人机的态度。从叙利亚战场到乌克兰边境,来来往往的无人机都印证了双方对于无人机的重视,之前"大疆"的爆红也说明了这一点。可以说,大疆无人机确立了未来单兵无人机的发展方向。如今,又一家中国民企进入了这个领域,并释放了一枚"重磅炸弹":"河豚"A-2武装无人直升机。

▲ "河豚"A2无人机局部特写

军用无人机特别是小型化的军用无人机出现好长时间了,但是直到"大疆"的出现,才真正使得无人机普及到了单兵。没办法,军用小型无人机比如以色列的"云雀",长2.2米,翼展2.4 m,单机质量就接近6公斤,每次使用需要两名士兵配合,而大疆加上备用电池还不到一公斤。当然,大疆只能作为单兵侦察无人机使用,如果前线单位需要对敌方目标进行打击,大疆可就无能为力了。因而在这一领域,囊中羞涩的军队只能把大疆改装一下,搭载一枚手榴弹去做自由落体运动,而就算有钱的国家也无法大量配备武装无人直升机。

▲投掷迫击炮炮弹中的河豚无人机

或许正是看准了军用武装无人机的潜在市场,来自中国的紫燕公司出手了——近日,在马来西亚兰卡威航展上一架来自中国民企的"河豚"A-2无人武装直升机引起了许多潜在买家的兴趣。它长1.8米,高度仅62厘米,但却拥有40kg的惊人起飞重量,最高速度接近135km/h,能在零下20度的环境内使用。不仅如此,"河豚"A-2无人武装直升机从机载小型雷达到反干扰设备、火控系统到光电吊舱应有尽有。大跨度的支架保证了其结构稳定,开放式的设计可以使其搭载多种模块化设备,近地探测设备的加持使它对战场侦察能力上更进一步。可以说"河豚"A-2一出现,便立刻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从国内的央视CCTV-7到西方各大媒体如法新社,都对其进行了报道。

▲航展上的"河豚"A2展台,注意其可搭载的众多弹药型号

为什么中国民企的无人机又一次火遍全世界媒体呢?因为在一些西方军事专家和军火商眼中,中国产无人机简直就是"破坏游戏公平性"的存在。要知道如今的军火市场上,武器价格可谓是越来越高。比如俄罗斯专为出口研发的T-90MS单价高达580万美元以上,比俄罗斯自用的T-90A贵上不少,甚至比其下一代T-14"阿玛塔"主战坦克还要贵上两百多万美元。这种性能稍微提高一些,但价格却翻上去不少的武器显然是专为军火市场研制的,俄罗斯自家是不会买的。但对于这种情况,买家只能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要么买这种摆明了就是赚你钱的武器,要么就买没便宜多少但性能却下降不少的"猴版"武器。想买人家给自己军队研制的自用型坦克?不存在的。

▲航展上众多潜在买家都对"河豚"表现出了浓厚兴趣

军用无人机市场更是如此,一架为士兵指引目标、提供战场侦察等内容的无人机轻轻松松便可卖上几十乃至几百万美元。要是加上精确打击能性能,那价格自然还要翻上几倍。这种无人机说是为小组和单兵准备的,不过除了一些富有的小国,还真没有国家能给自己的军队大规模配备。就连一直唱衰中国制造的美国和印度,也都给自家军队买了许多"大疆"呢。

虽说大疆确实第一次实现了无人机普及到单兵,但之前就有西方军事分析员表示,大疆在国际军火市场的"爆红"实属意外。因为它仅仅能提供一些基础战场资料,真要想实现察打一体,满足反干扰等要求,还得老老实实买西方公司的军用无人机。但这次"河豚"A-2又一次打了西方专家的脸:我的确价格很低,但你的要求,我都能满足。并且,无论你有没有钱,我都能让你看上我的无人机:如果你预算高,那么我可以给你配备精确制导武器、电子干扰吊舱和外拓式电池,如果你想省钱,那直接扔迫击炮炮弹也行,也可以保证击毁目标。

除了性价比高,"河豚"无人武装直升机的另一大优势便是携带方便,可以在狭小区域内释放。这对于在城市作战的部队非常友好。尽管一些照片中"河豚"A-2看似"气势磅礴",但实际上它的体积并不大,我们日常使用的书桌上就能轻松放下它,并且在日后一旦折叠版的"河豚"无人机出现,其体积会更小。

▲真实反映河豚无人机体积的现场照

总的来说,中国无人机在国际军火市场的成功正说明了许多买家深受国际市场军火巨头的"毒害"已久。众多买家已经学会了从自己实际需求出发,而不是盲目信赖权威和军火商的一面之词。比如印度曾花大价钱购买了被苏联吹人捧到极致的米格-23,但买来才发现这种飞机过于鸡肋,还是便宜实惠的F-5E好用(当然,后来印度人趁苏联解体卢布贬值,一口气用卢布还清了几千万的债务,也算"回敬"了斯拉夫人)。

在单兵无人机和小型武装无人机市场上也是如此。军用小型无人机出现相当长一段时间都没有做到普及,尽管军火商和武器专家们对其赞赏有加。而直到中国企业的无人机推出,才真正让无人机普及到了单兵和一线部队。在2014年前,叙利亚战场上的战争模式仍然是政府军以强大的装甲部队推进,反政府武装在关键地点设立反坦克导弹阵地阻击的模式,而仅仅两三年的时间,战争模式就变为了双方在单兵无人机指引下作战,并在无人机提供的实时战场信息下与友军配合进攻。未来,拥有"河豚"的一方恐怕会占有更大优势:在"河豚"武装无人直升机的帮助下,即使敌方躲在一些易守难攻的阵地,恐怕也只能老老实实地"送快递"了。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