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无人系统 > 行业资讯 > 正文

揭秘猎雷舰!通过灭雷具水下机器人侦测水雷 定点清除

2019-08-07 14:24 性质:转载 作者:央视网 来源:央视网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央视网消息:与扫雷舰广撒网的扫雷方式不同,现在还有一种新型的反水雷方式,那就是猎雷,那么猎雷舰又是怎样执行任务的呢?跟随记者到猎雷舰...

  央视网消息:与扫雷舰广撒网的扫雷方式不同,现在还有一种新型的反水雷方式,那就是猎雷,那么猎雷舰又是怎样执行任务的呢?跟随记者到猎雷舰上看看。

  记者:我现在所在的位置就是在一艘名叫开平舰的猎雷舰上,它与扫雷舰的最大区别就是猎雷舰具有侦测水雷的能力,具体的情况我们请开平舰的副舰长孙义来给我们介绍一下。

  开平舰副舰长 孙义:猎雷舰主要是通过声呐对水下目标进行一个探测,然后使用水下机器人对目标进行处理,那它与扫雷舰最大的区别就是扫雷舰通过扫雷具大面积的对水下目标进行扫除,而猎雷舰则是通过灭雷具水下机器人对水下目标进行逐个定点清除。

  猎雷舰上的武器装备和扫雷舰一样,武器装备并不多,只有一门舰炮,主要用于消灭浮雷。除此之外,猎雷舰上最重要的就是灭雷具了,也就是俗称的水下机器人,它主要是通过吊车来进行起吊和回收的。别看它个头不大,但是它可以消灭各种潜伏在水下的水雷。

  水下机器人其实就是猎雷舰派出的灭雷具,它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可以精确引爆,并且确保人员的生命安全,使得反水雷的方法和装备都有了很大突破。但是猎雷并不能完全替代原来的扫雷平台,因为它只能逐个消灭水雷,所以在使用上仍有局限性,而且目前猎雷声纳对被泥沙掩埋的水雷探测还很困难,灭雷具上装备的水下电视在混浊水域无法清楚辨认目标等,因此,扫雷舰和猎雷舰都是反水雷的重要方式,两者也可以说是对方的有效补充。

  【实扫实猎某型战雷演练】探扫猎 形成综合反水雷作战能力

  这是在南海某海域举行的一次实扫实猎某型战雷演练的现场,海军南海舰队某水警区组织多型舰艇,组成红蓝双方进行演练。

  在接到上级通报后,蓝方悄然潜入某海域布设2枚新型水雷。红方迅速集结了多型舰艇,开展反水雷行动,而等待着红方的却是通信雷达不断被干扰的局面。

  担负探雷任务的鹤山舰、台山舰并没有受蓝方带来的影响,他们迅速利用声呐协同对雷区进行探测。但是海区环境非常复杂,声呐发现了多批可疑目标,很难确定水雷的具体位置。

  开平舰副舰长 孙义:随着智能化的技术越来越发达,水雷也越来越智能,它有很强的判别逻辑,在扫雷和水雷的斗智斗勇的过程中,扫雷就处于一个下峰的态势,基于这种现状,猎雷舰这样的话直接绕过了水雷和扫雷之间斗智斗勇的一个对抗。就好比说像我们一个密码锁一样,我想要开这个密码锁,必须要知道这个密码,那么猎雷的话不猜你密码是多少了,直接对锁进行一个摧毁。

  根据各部位传送的数据资料,并经过综合分析后临机,指挥员做出决策,迅速调整了扫雷办法,派出水下机器人。

  “报告副长,我舰进雷区,明白,我舰进雷区。”

  “距离战雷200米、距离战雷100米。”

  距离雷区越来越近,随着一声巨响,红方成功将水雷扫除成功。

  在这场演练中,多艘反水雷舰艇首次采用探、扫、猎相结合的方法,总共扫爆、猎爆两枚战雷,这也标志着新型猎扫雷舰初步形成了战斗力,也基本具备了探扫猎综合反水雷作战能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