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人工智能 > 行业动态 > 正文

2020年:5G引来“战争云” ,生成基于人工智能的作战计划

2019-11-26 10:30 性质:转载 作者:魏岳江 刘鑫 来源: 察网智库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5G网络(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是最新一代蜂窝移动通信技术。相比4G,其数据传输速率快100倍,最高可达10 Gbit/s,让终端用户始终处于联网状态。未来战争无网...

5G网络(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是最新一代蜂窝移动通信技术。相比4G,其数据传输速率快100倍,最高可达10 Gbit/s,让终端用户始终处于联网状态。未来战争无网不胜。5G网络将来支持的设备远远不止是智能手机,军事应用前景广阔,必将生成基于人工智能作战计划。

关于云,2018年五角大楼文件是这样表述:“‘云’是全球基础设施的一个基本组成部分,它将使官兵拥有数据,对保持我国军队的技术优势至关重要。” “战争云”与其他云计算系统类似,也主要由云计算和云存储两个部分构成。云计算就是指分布式计算,通过一个远程服务器网络驻留在互联网上存储机密军事数据和处理数据,通过网络为美军提供不同的智能应用;云存储,就是将通过建立一个庞大的云计算系统把美军数据存储在云端,所有美军作战人员都可以实时共享共用机密信息,云计算为决策者提供精准计算能力,实现基于人工智能战争计划、设计战场。据美国《星条旗报》网站报道,美军已经对外发布价值100亿美元的首个“战争云”系统招标项目,在引起亚马逊和微软等科技巨头激烈争夺的同时,也曝光了美军基于人工智能作战计划筹备情况。目前,美国防部发布一份初步招标书,旨在为4座军事基地装配大型5G移动宽带技术,在云迁移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在2019财年,美国防部的“第四极”机构——为国防部提供服务的27个机构,将244个系统转移到了企业级的云环境中。因为,美国防部有500多个不同的云系统,战争云要求将企业和与之相配的云相结合,所以美国防部把对网络和数据中心的整合作为政府各部门利用商业能力并实现现代化的大趋势的一部分,评估了大约800个“第四极”系统,以找到数据中心整合和云迁移的机会。

战争是打出来的,也是设计出来的,5G网络能自动生成基于人工作战计划。纵观历史上成功的战例,我们不能看出都是军事家们运筹帷幄谋划出来的。从冷兵器时代的围魏救赵到机械化战争时代的诺曼底登陆再到高技术条件下海湾战争,都是军事家们精心设计的战争舞台。没有军事家的精心设计而打出漂亮的胜仗是不可想象的。随着各类信息化、精确化、智能化的武器装备大量涌现,控制战局、驾驭战争成为可能,人们改造战争的能动性地位作用更加突出,主动设计战争、提高对未来战争的控制力和驾驭力,成为信息化条件下演练的必然选择。海湾战争爆发前,两个年轻的美国军官突发奇想:能否先设计战争,再打。如果可以,那么靠什么把设计变成现实?回答是靠演练。这一方案迅速被军方采纳。2003年爆发的伊拉克战争,美军从2002年就开始运用最新研制的第一个战场模拟软件,将整个伊拉克战争置于近乎“真实”的场景中,从武器装备、作战指挥、战场协同、后勤保障等实施全方位演练,不断完善作战方案,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实践证明,战争过程与演练程序基本吻合,战争结局与演习结果也相差不多,前者成了后者的“克隆”。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5G网络的广泛运用,未来战场基本实现了无人化或者人机协同自主攻击作战,必将深刻改变演练作战方式,智能化平台成为预先设计战场的推手,能提供更加精准的预测结果和技术参数,必将再一次掀起预设智能战场的重大变革。

智能模拟论证战争设计理论:通过智能模拟作战实验室,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5G网络及仿真设备、器材,来模仿武器装备性能、战场景况、作战行动等,检验完善战争设计理论是否科学,达到研究战争形式与研究对策同步进行,从而认识未来战争的特点规律。科索沃战争、伊拉克战争中,美军都进行了作战模拟推演,力图找出发动战争的最优方案。电脑游戏预演战争:伊拉克战争爆发前,美军专门为海军陆战队秘密开发了一款电脑游戏软件,里面的地形、街道、建筑、桥梁等标志物,都是依照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特征模拟的。战后,美国陆军是游戏产业中最具创新力的创作者之一,挖空心思从硅谷和好莱坞雇用聘请了高端程序员和设计师,让其设计和细心制作军事游戏。虽然游戏不是战争,战争也不是游戏,但游戏正推动着战争的深刻变革。时至今日,世界各国正全面普及用电脑游戏训练的士兵,并从单兵训练走向联合作战训练,从而引发一场智能化训练革命。

重视智能新算法预测战争结果:用智能新算法是研究战术问题的一门新学科,其本质是将战术的基本规律抽象出来,用智能新算法演绎出一套交战双方战术运用效果原则。随着智能技术的发展,各国战略家开始运用智能新算法对部队的战斗力要素和战斗过程进行综合分析、系统研究,快速得出战斗力能力评估指数,为科学指挥提供决策依据。智能新算法在作战中的运用,促使战争经验上升到战争理论,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从而对作战的认识趋于系统化、精确化、定量化。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