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无人船 > 行业资讯 > 正文

民间河长聂正斌:研制智能无人船为河道“体检”

2019-11-24 19:56 性质:转载 作者:蔡梦珠 夏娟 来源:鄞州新闻网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鄞州新闻网讯(记者 蔡梦珠 夏娟 通讯员 张程豪 殷丹娜 摄影 李超)一艘长1.2米、宽0.7米、高0.5米的橙色小船,穿梭在鄞州的河道上,这是鄞州区“民间河长”聂正...

鄞州新闻网讯(记者 蔡梦珠 夏娟 通讯员 张程豪 殷丹娜 摄影 李超)一艘长1.2米、宽0.7米、高0.5米的橙色小船,穿梭在鄞州的河道上,这是鄞州区“民间河长”聂正斌自主研制的“欣智2号”智能无人船,目前,他正用这艘船对河道进行常态化巡查和检测。

今年41岁的聂正斌是首南街道格兰春天社区的居民,2018年,鄞州区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在首南街道招募治水志愿者,聂正斌积极报名,成为一名民间治水观察员。从此,呵护家门口的河道成了聂正斌业余最常做的事。日行2万多步巡河,是他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巡河过程中,他还利用自身所长,助力科技治水。

研制“水面智能机器人” 助力科技治水

一个晴朗的日子,记者走进位于格兰春天社区的九曲河畔,聂正斌正和他的团队操控“欣智2号”进行无人巡河。随着九曲河岸边传来的一阵键盘敲击声,格兰春天社区的九曲河河面上划出了一道弧线。

“这是最新研制出来的水面智能无人船,可以360度无死角动态监测水面环境,还能了解水下积淤及障碍物等情况。”介绍这款机器人的正是聂正斌,几个月前,他带领团队成员一起研制了“欣智2号”。

聂正斌告诉记者,这款新研制出的新型巡河设备较“欣智1号”相比,具有像素更高、查看物体更加清晰、水下探测深度更深、方便查看水深环境等功能。

当天,记者在现场一同体验了聂正斌团队研制出来的巡河设备效果,移动设备上面可以清晰地看到通过“欣智2号”反映出来的河道周边及水下情况。

事实上,研制智能无人船并不是聂正斌的一时兴起。

早在2017年,聂正斌考虑到人工巡河只能看到表面,水下环境到底是什么样,人工排查效能低,费时又费力。为此,他成立了一个30多人的公司,涵盖的业务范围就有智能无人船河道检测。聂正斌的团队相继开发出了“欣智1号”“欣智2号”智能巡河设备。

聂正斌介绍,市面上早有无人机,但用无人机巡河却闻所未闻。2017年,有了研制智能巡河设备的想法后,聂正斌多次拜访巡船公司。当得知巡河船可以通过改装用于水下巡河后,他立马行动了起来。

2018年底,聂正斌团队开始研制“欣智1号”巡河设备,他介绍,智能无人船不大,但如果想要功能多,要配备的零件并不少。

“当时我们由10多个人组成的技术团队,没日没夜地研究。”聂正斌介绍,研制“欣智1号”,光零配件就用了100余种,组装成功后,曾下水测试10余次。

今年7月,“欣智1号”正式下水巡河,但聂正斌仍不满足。“我们还可以做得更好。”为了增强无人巡河效果,聂正斌携团队再次研制了“欣智2号”。

“欣智”系列的水面巡河效果出来后,一度受到追捧。聂正斌说,有了巡河设备,可以一览水下环境。看着“欣智2号”,聂正斌自豪地说:“很多条河道,它们都去巡过。”

走遍宁波山水 主动成为民间治水观察员

聂正斌祖籍安徽安庆,1999年,他来到宁波从事测绘与地理信息工作,在近20年来的测绘工作中,他几乎走遍了宁波市的大街小巷和山山水水,见证了宁波的发展。

聂正斌对宁波的一山一水都有着深厚的感情,尤其是在治水方面,他经常与水利管理部门进行技术交流,分享工作经验。平时爱好运动的他,经常在晨跑中观察鄞州的河道,发现问题及时上报;过年回乡时,只要发现有环境污染问题,同样会提出问题和建议,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2017年,宁波市全面展开“污水零直排”建设工作,向社会大众广泛征集意见。聂正斌提了很多意见和建议,并在2017年综合性测绘学术研讨会上发表论文《宁波市涉水污染情况分析及剿灭劣V类水方法探讨》。

2018年,聂正斌和他的团队在全大市开展了多项涉水污染源普查项目,在鄞州、北仑、海曙、高新区等地作了探索,为宁波市的水环境建设奉献了自己的力量。今年,聂正斌团队又引进了先进的智能无人船,并在原有功能上进一步进行了研制和创新,智能无人船能对内河进行常态化巡查和监测,从人工治水转向智慧治水,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也为河道管理和“污水零直排”创建工作找到了新的突破口。

2018年,鄞州区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在首南招募治水志愿者,聂正斌踊跃报名,成为一名民间治水观察员。

从此,“呵护家门口的河”这件事成了聂正斌业余最常做的事情。每天上班前、下班后,或是慢跑运动中,他都会悉心观察沿河的水质,观察水体是否发黑发臭。周末,他还会拿上专业测量工具进行实地勘测。而每次“带着问题去巡河”,已经成为聂正斌的习惯。

民间治水观察员工作内容还挺多,如跟踪记录认管河道的情况,如遇水质突发性恶化事件,及时反映;比如监督检查水面保洁、沿河绿化养护、沿河设施维护等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反映给管理部门等。

聂正斌时常手拿宁波城区内河水系图,寻找黑河臭河,寻找“五水共治”的样本河,每天,他的微信运动步数都在2万步以上。

环绕首南街道的河道是九曲河,这也是首南的母亲河。聂正斌说,除了大风雨天气,他几乎每天会在河边走上几趟。有时夏天太阳猛,他戴着帽子拿着相机走在河边,看到新情况,就拍下来。“有图有真相”,对每一处情况,他都拍摄现场照片,并手绘地理位置图,做好水情记录。

两年间,他巡查了鄞州上百条河道,先后向水利管理部门反映了几十条涉水污染问题。聂正斌说,“一个人的力量再小,只要坚持,总能为城市出份力”。

从一个人到一家人 带动更多人参与“五水共治”

今年5月份,聂正斌习惯性散步至首南第一小学北面时发现,该地段的九曲河河面上有油污。他立即打通河长电话,把问题反馈上去。

他是一个较真的人,当天下午,他又来到该河段,察看问题反映后的处置情况,发现问题已经得到了及时处理,聂正斌悬着的心落下了。“我想看下沟通处置渠道是否畅通,检验一下‘河长制’的落实情况,哈哈。”笑声中有着天然的淳朴。

九曲河贯穿格兰春天社区,聂正斌每月都会给这条河打分考核。

进入梅雨季节,聂正斌发现河道有些浑浊,当天下着大雨,他在疾风劲雨中撑伞溯源而上,走了两公里,来到九曲河上游段,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走访探查,聂正斌终于发现问题所在。原来,鄞州外国语中学周边有部分农田土质疏松,松动的泥土混着雨水直接排入了河道,引发下游浑浊。聂正斌通过“宁波河道”APP上传照片,位置定位,第一时间反映问题,建议相关部门检查。同时,他还电话联系了社区书记,通过书记向街道治水办及时反馈水质问题。

聂正斌把工作生活中的精力都放在了治水上,作为宁波市安庆商会主要负责人,每当有家乡人来甬考察时,聂正斌都会陪同,并且根据自己的护河经验,供两地借鉴交流。他也热心社区治理,是社区业委会成员。与此同时,在聂正斌的影响下,家人也被他护河的正能量所感染。

聂正斌的妻子胡祝琴是社区公益达人,作为社区“红管家”的一员,她经常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热心基层治理工作。聂正斌还有两个可爱的女儿,周末闲暇时,他经常带着家人到鄞州公园等周边河道散步巡视,其间,聂正斌还会在休闲中给孩子们以一场有趣的治水活动。

聂正斌说,治水工程是造福千秋万代的功德工程,要从孩子抓起,让美丽水乡陪伴孩子们成长。他的备忘录里还记录着:水污染问题在水里,根源在岸上,关键还在于人们的观念。

不仅如此,在聂正斌的建议下,格兰春天社区还成立了民间治水队——“春天护河团”。现在,聂正斌和“春天护河团”成员几乎每天会参加巡河,记录河道水质变化,监督水面保洁、沿河绿化养护、沿河设施维护情况。

除了日常巡河外,“春天护河团”的成员们还积极宣传垃圾分类、“污水零直排”等“五水共治”知识,引导更多人护河、爱河。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