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无人机 > 正文

农民土造飞行背包涉嫌违法

2019-11-17 19:08 性质:转载 作者:陈奇雄 来源:武汉晚报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舒满胜在试飞现场组装四旋翼电动飞行背包舒满胜操作四旋翼电动飞行背包飞行场面11月14日中午,在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四路与竹林路交会处附近草坪上,武汉男...

舒满胜在试飞现场组装四旋翼电动飞行背包

舒满胜操作四旋翼电动飞行背包飞行场面

11月14日中午,在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四路与竹林路交会处附近草坪上,武汉男子舒满胜乘坐自己制造的四旋翼电动飞行背包,多次升入空中,并在空中做出了悬停、前飞、后飞与侧飞等动作。

记者获悉,53岁的舒满胜,是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流芳街大舒村农民。他是一位航空迷,曾造出多架载人飞行器。这个四旋翼电动飞行背包是他的最新作品。

舒满胜为什么要制造这种飞行背包?这种飞行背包飞行时有安全保障吗?舒满胜拉亲人试飞的行为,违法吗?

电动飞行背包多次载人升空

11月14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试飞现场看到,该飞行背包上,设有一个外形简陋的乘员座椅。

舒满胜称,该飞行背包空重约35公斤,高约1.1米,可载一位体重七八十公斤的成年人,在低于10米以下空中,以低于10公里的时速持续飞行3-5分钟。飞行背包顶部的4个复合材料旋翼,均由电动机驱动。电动机所用电力,则由锂电池提供。该飞行背包有3种飞行模式:一是由地面人员用遥控器操作飞行;二是按设定的程序飞行;三是由乘员本人手动操作飞行。

该飞行背包今年7月开始制作,10月完工。为制作这个背包,舒满胜投入了1万多元。

记者看到,当天中午11时30分到12时,舒满胜亲自操作飞行背包做了3次展示飞行。

第一次,在4个旋翼快速运转产生的嗡嗡声中,背包带着舒满胜拔地而起,并很快将他送上五六米的高空中。舒满胜操纵背包在空中做出了原位悬停与旋转动作后,又沿着一条斜线降落在十几米外的草丛中。整个飞行过程持续了七八十秒。

第二次,在舒满胜的控制下,背包进行了贴地飞行;第三次,背包带着他在空中进行了前飞、侧飞与后飞。

舒满胜称,这并不是该电动飞行背包第一次载人飞行。在这之前,他本人多次乘该飞行背包试飞。另外,他的子女也当过这个背包的试飞员——今年11月10日晚,他的女儿作为乘员,乘坐该背包飞到了四五米的高空中,持续飞行了几分钟;11月3日晚,他的儿子作为乘员,也被该背包带到了空中。

为防止发生意外,子女在飞行时,都由舒满胜在地面遥控操作。

制造者认为飞行背包很安全

该电动飞行背包的4个旋翼,分布在背包顶部的四角上。要是它们中一个或多个旋翼出现故障的话,正在空中飞行的背包,还能保持平衡吗?乘员还能安全回到地面吗?

对此,舒满胜回答:当有一个旋翼出故障时,背包上的自动控制系统,会马上让处于故障旋翼对角线上的另一旋翼停止转动。两个仍在正常工作的旋翼,因处于对称位置,仍可为背包提供一对平衡力。如此一来,背包不会倾覆,可以带着人安全降落。

当相邻的两个旋翼都停摆时,背包确实会失去平衡,“但这个时候,我们也不用紧张,因为背包上的自动控制系统,会让另外两个旋翼的电机关掉,4个旋翼在受到气流冲击时会自旋起来,从而给背包提供一定升力。”“此时,背包飞行的高度只有几米高,飞行速度比人步行还慢,所以人们仍可操作背包,借助4个旋翼自旋时产生的升力,慢慢降到地面。”

舒满胜还认为:3个与4个旋翼同时失效属小概率事件,基本上不会发生。

花费百万元自制20多架飞行器

舒满胜说,小时候他就渴望成为飞行器设计师,也希望有朝一日能驾乘自己制作的飞行器飞上蓝天。

舒满胜今年53岁,初中没上完就辍学了。年轻时,他在家务农,后来学会了电器维修手艺,开了一家维修店。之后,他还经营其他生意赚钱。

2006年,他对飞机制造技术产生了浓厚兴趣,找来相关书籍苦学制作飞机的技能,还在自家房子里建了一个飞行器制造作坊。

2010年,他制出第一架飞机,那是一架轻型固定翼飞机,“造价只有2000多元”。

后来,他又先后制作了20多架各类飞行器,包括固定翼飞机和飞碟状飞行器。

他在试飞飞行器过程中,屡屡遇险。有一次,在试飞一架固定翼飞机时,他摔伤了小腿;还有一次,飞机升空后倒扣过来,将他困在机舱中。

他粗略统计,这么多年来,花在制造飞行器上的钱已超过百万元,但制造与试飞飞行器,给他带来很大的乐趣。

舒满胜承认,他从来没有给自己制造的飞行器申请过试航证,他本人也没有获得飞行器驾驶证,不具备操作飞行器升空的资格。在对飞行器作试飞前,他也没有向相关部门申报过。

【专家】可能导致伤人伤物事件

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副教授黄东斌说,舒满胜制作的这个四旋翼电动飞行背包,本质上是一架多旋翼飞行器,其技术含量并不高。它所用的电动机、电动旋翼、智能飞控系统,都属于货架产品,均可从网上购得。

黄东斌称,这个背包就是三无产品,其飞行的安全性,并没有舒满胜说的那样高,也没有得到验证。当它的一个或多个旋翼出故障时,背包的自动控制系统,很难让背包快速恢复平衡。背包也会因此失控,并可能导致伤人伤物事件发生。

【律师】擅自试飞自制飞行器涉嫌违法

武汉市江岸区政协委员、律师张国振说,从法律角度来看,舒满胜制造的各类飞行器,只要离地升空了,就已涉嫌违法,民航部门可给予相应处罚。

舒满胜在擅自试飞时,还将子女等亲人拉来当试飞员的行为,极不妥当,“既有违伦理,也涉嫌违法。因为他这是在将子女置于危险境地中。”

张国振称,相较于其他交通工具,个人制造的土飞机等飞行器升空后,会给公共安全带来极大威胁。要是它在飞行过程中,不慎坠落到居民区或公共场所,“后果不堪设想”。

【链接】什么样的试飞行为才合法

记者在向航空专家咨询后获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和《民用航空器适航管理条例》规定,在飞行器生产者、飞行器本身及试飞人员同时符合相关条件后,才能组织合法的试飞活动。

一、飞行器生产者须具有生产飞行器的资质,即向民航主管部门申请领取了产品型号合格证、生产许可证及维修许可证等证照;

二、飞行器生产出来后,要取得国籍登记证、适航证,才可以投入运营;

三、试飞人需具备相应资质,即拥有操作飞行器升空的资质;

四、试飞人需要向空中交通管制单位提出试飞方案、飞行计划并获得批准。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