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无人汽车 > 行业资讯 > 正文

区块链技术在汽车无人驾驶领域的应用

2019-11-16 21:04 性质:转载 作者:焉知区块链 来源:焉知区块链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世界领先的汽车公司一直在探索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以及它如何用于改进车辆,操作它们的系统以及它们如何与周围的世界互动。那么区块链如何被用来驱动全球自动驾驶...

世界领先的汽车公司一直在探索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以及它如何用于改进车辆,操作它们的系统以及它们如何与周围的世界互动。那么区块链如何被用来驱动全球自动驾驶汽车的发展?

机器对机器通信

就在2019年8月,戴姆勒进行了一次试运行,卡车使用区块链平台进行机器对机器支付,没有任何人为干预。总部位于法兰克福的银行和金融服务公司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测试了卡车和电子充电点之间的支付,这些支付是使用区块链技术解决的。

戴姆勒使用欧元计价的Token来测试平台和处理付款。该项目的成功,极大的推动了利用无人驾驶汽车的结算系统的发展。

早在2018年5月,宝马,通用汽车,福特和雷诺等30多家行业巨头公司组成的合资企业发起Mobility Open Blockchain Initiative(MOBI)创建了MOBI 车辆识别标准,该标准旨在基于区块链技术,创建车辆识别数据库,该数据库比当前用于登记新车的系统更进一步。

通过在区块链上存储数据,可以将用于包括车辆身份,所有权,保证和当前里程的信息的数字证书安全地存储在电子钱包中。这些数据将不可变地存储在区块链中并加密验证。然后,车辆可以与各种网络通信并自动支付停车费或通行费。

车辆的数据只能由许可方访问。

这将允许服务提供商和政府实体验证凭证并实时跟踪某些数据。与车辆周围世界的这种连接还将允许数字货币交易在加密安全网络中通过智能合约自动运行。

这是一个雄心勃勃的项目,对行业的好处显而易见。可以实时与周边世界互动、共享且安全的车辆数据库,对于许多行业都能带来革命性的发展,从汽车经销商和服务商开始,一直到车辆保险公司,租赁公司都在关注这个方向,据说滴滴、百度、阿里,都已经做了雄厚的技术储备。

除了参与MOBI之外,通用汽车一直在采用区块链技术。

2018年12月,该公司申请了一项区块链供电解决方案专利,用于管理自动驾驶汽车的数据。该专利以2017年的原始文件为基础,详细列出了该平台的工作原理,允许自动驾驶车辆与公路或城市中的服务和设施之间的数据分发和通信。

通用汽车的专利表明,区块链系统最适合这种类型的信息共享。共享的数据范围包括导航,收费和加油服务,许可证的有效性以及通行费和停车等应付服务的记录余额。

这家美国汽车制造商并不是唯一一家希望以此方式开发技术的公司。跨国IT巨头IBM以为未来基于区块链的项目申请专利而闻名,并且在自动驾驶汽车领域也取得了一些重大举措。2019年4月,该公司为一个项目申请了专利,该项目允许其使用区块链技术管理自动驾驶车辆的数据和交互。该特定专利概述了允许自动驾驶车辆识别其周围的非自主车辆并基于来自那些车辆驾驶记录的数据预测其行为的技术。当使用区块链技术时,其他用户数据仍然是安全的,但自动驾驶车辆可以访问信息以改善他们在路上的导航。只有授权方才能实时访问这些数据,因为它具有加密安全性。一个实际的例子是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自动驾驶车辆。随着它的发展,它可以使用传感器扫描附近车辆的牌照,以便使用基于区块链的应用程序访问必要的数据。

自动驾驶汽车的支付方案

区块链技术和加密货币已经证明了它们作为破坏性支付替代品的价值,而这个应用程序正在积极开发以供自动驾驶汽车使用。

在2019年7月,戴姆勒宣布与区块链初创公司合作开发车辆硬件钱包解决方案。该解决方案是一个基于区块链的平台,允许使用车辆身份来处理区块链分类账上的安全交易。最终目标是提供一种软件解决方案,为市场提供动力,而不仅仅是自动支付通行费或停车费。该平台可用于乘坐共享和安全交换交通信息以缓解拥堵。

替代方案

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似乎是无穷无尽的,创造性的想法导致了一些巧妙的用例。例如,在2019年5月,宣布了涉及本田和通用汽车的研究项目,该项目将研究电动汽车和智能电网之间的互操作性。该项目正在上述MOBI联盟的范围内开展工作。

该项目将探索使用电动汽车稳定智能电网能源供应的可能性。双方希望开发一个平台,让电动车用户在需要时获得存储电力的奖励并与电网交换。

学术观点

区块链在自动驾驶汽车开发中的用例及其过程的改进的例子很清楚。悉尼大学区块链技术研究员Alejandro Ranchal-Pedrosa在该领域做了大量研究。

该研究人员与人合着了一份关于自动驾驶汽车区块链技术的已发表的用例论文,他告诉Cointelegraph,该技术在汽车行业的应用很明显,从每次运输付款或燃料单位,交通数据共享更好地运输到保险。Ranchal-Pedrosa认为在自动驾驶汽车中使用区块链技术需要克服一个主要障碍:“在我看来,由于区块链的可扩展性问题和自动驾驶汽车的延迟要求,行业正在花时间,这是可以理解的,这就是为什么在大多数情况下汽车行业会尽可能利用离线协议。我们展示了脱链协议及其完全无信任的无限可分割商品交换如何为该行业提供新应用的可能性。“考虑到可能的巨大潜力和多种用途,很难确定区块链技术最有用的用例。各种行业将根据其最大需求定制技术,但Ranchal-Pedrosa认为自动运输领域最受欢迎的用例将用于交易交换:“最大的影响力是毫无疑问地以无信任的方式在旅途中交换货物的可能性。保险公司可能会或可能不会发现区块链技术最适合他们的服务,但可信赖的交通运输(一种拼车可以与任何人签订合同,每公里付费),燃料或任何其他产品/在我看来,服务似乎非常适合当前的行业,特别是未来的自动驾驶汽车和机器到机器的通信。”

未来是“共享”无人驾驶汽车的时代?

2016年,由麻省理工分离出来的创业公司NuTonomy(去年已被德尔福4.5亿美元收购)在新加坡试运营了全球首批无人驾驶出租车。去年,日产汽车宣布日产汽车公司将在2020年后与日本网络服务公司DeNA合作推出无人驾驶出租车服务。

8月27号,日本日之丸交通出租车公司和ZMP自动驾驶技术公司在东京街头开始测试无人驾驶出租车,计划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前后会正式推出相关服务。虽然目前的无人驾驶技术还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但永远不要怀疑技术实现的速度。

当很多人还在对无人驾驶表示不屑甚至没有太多认知的时候,各类公司/厂商已经为即将到来的无人驾驶时代做好了准备。

无人驾驶的出现也会慢慢磨灭人们对操控和驾驶乐趣的追求(少数重度车迷除外),人们甚至会认为自己开车是一件很劳心的事,科技只会让人越来越懒。人们会开始重新看待汽车的功能和价值——车是用来“坐”而不是用来“开”的。既然车在大众眼里成为一种“服务”,那么成本更低的共享汽车将成为人们出行的首选。

对行业的巨大冲击

在行业方面,无人驾驶技术与私家车数量的大幅减少将会对整个汽车及相关行业产生巨大影响。

受影响最大的无疑是传统汽车厂商。对于传统厂商,自己掌握无人驾驶技术而非依附于技术公司至关重要。在这方面,老牌和新兴的互联网公司、科技公司都会对传统厂商造成威胁,厂商必须想办法避免成为只能组装配件的富士康。因为购车数量减少,以往面向普通消费者的车型销量将出现大幅下滑,汽车厂商的盈利模式将从卖产品逐渐转向卖服务。比如,厂商可以以合作方式入驻共享平台,为平台提供车辆,通过合作分成盈利。当然大厂商也可以尝试自己搭建共享平台,获取全部收益,虽然这种方式会面临很多困难。但不换采用哪种模式,很难说以后传统厂商是否依旧可以维持现在的巨无霸规模。

由于私家车数量大幅减少和采用新能源方式,依靠石油为生的巨无霸企业以后的日子会很难受,除非彻底转型。因为私家车数量大幅减少,汽车经销商和二手车商的前景很不乐观。同时,城市的许多停车场将会消失;因为无人驾驶的安全性大大提升,汽车保险行业将遭受严重打击;因为无人驾驶车辆的违章大幅减少,相关部门的罚款收入也将大幅减少。

出租车行业显然也会面临巨大冲击。无人驾驶时代,专业司机将会逐渐下岗,中国200多万出租车师傅和几百万快车/专车司机肯定会受到影响。顺便说下,影响最大的群体还是国内三千万卡车司机师傅。对出租车公司来说,中小出租公司前景无疑非常暗淡。及时拥抱新技术的实力雄厚超大型公司或许可以在未来竞争中分一杯羹。

毫无疑问,共享汽车平台未来会在整个汽车行业中占据主导地位。但这并不代表Uber、滴滴就是以后的赢家。他们会受到Waymo等无人驾驶技术公司的强力挑战。去年Waymo和Uber就因为技术侵权问题打起了官司。不久前,Waymo宣称计划在今年年底推出打车服务,到时真正的撕逼才刚刚开始。而面对刚刚入华的Waymo, 我想滴滴应该会比百度更有压力。

区块链的意义

Waymo、百度、滴滴还是厂商... 不管谁会成为未来出行服务的主导者,有一点可以确定,如果没有区块链的介入,未来会有一个超大的中心化平台控制着我们的出行。这个平台的规模和影响力远非今天的滴滴可以相比,因为它有着更庞大的用户规模,它直接控制着无人驾驶的汽车。

在这个中心化平台中,系统的安全直接决定了乘客的人身安全和城市交通的正常运转。比如汽车厂商需要与无人驾驶汽车的各种电子单元(比如ECU、TCU、WCU等)建立远程连接,确保每一个单元的正常运转。它同时还需要通过远程连接对车辆固件进行升级。这些连接都有被攻击的风险。一旦车辆的ECU被侵入,乘客的生命安全将会直接受到威胁

实际上类似事件已经发生。2015年两名美国黑客就通过车联网成功攻击了一辆Jeep自由光,这辆车的发动机、刹车、转向等系统完全被控制。在这种情况下,分布式的区块链架构可以提供一个更可靠的安全解决方案,帮助实现车辆和乘客人身安全性的最大化。

另一方面,一辆无人驾驶汽车想要在复杂城市环境中安全、顺畅行驶,除了需要依靠车上的传感器,还需要与其他车辆&设施保持连接,随时获取周边环境数据。这些数据包括实时的交通状况、实时路况(比如在哪有个大坑,哪在扒路)、车辆之间距离等。这些数据由所有车辆共享,并被上传至服务器进行分析进而对系统进一步优化。

而这些数据在安全性方面同样面临风险。一旦数据被恶意篡改,结果很可能是整个城市交通的崩溃。对于这个问题,区块链同样是个更优化的解决方案,它可以对数据提供充分保护,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数据储存成本过高也是中心化运营面临的一个大问题,我们知道这也是目前IoT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几千辆甚至几万辆无人驾驶汽车交互产生的数据无疑将达到一个海量级别,同中心化储存方式相比,区块链分布式储存的成本将大大降低。

另外,想要实现无人驾驶汽车的顺畅运行,除了确保行驶的自动化,还需要确保管理的自动化,依靠人进行管理并不现实。一辆车充完电后如何自动付费、如何自动支付停车费、如何自行维护保养,这些工作都可以借助基于区块链的智能合约实现。

对乘客来说,区块链平台将进一步降低出行成本。

对于中心化共享汽车平台,盈利最大化是其存在的意义,平台需要通过车费抽成进行盈利。而在去中介化的区块链平台中,这种高比例抽成将不复存在(当然车费里还会有少额抽成以保证平台维护),车费中绝大部分会直接流入车辆所有方(比如汽车厂商),公众出行成本将大大降低。

让我们再来做个大胆的设想,当AI和机器成为一个独立的有身份的个体时(世界首个机器人“公民”身份已经诞生),无人驾驶汽车可以以独立个体身份入驻平台,每辆车拥有自己的数字货币钱包,自行支付能源和保养费用。它不隶属于任何企业和个人。乘客只需要为它的能源和保养费用买单,同时包括一点平台维护费用,而这时人类的出行成本将得到实质性降低。

那谁来为制造这些有“独立身份”的机器买单呢?在一个去中心化的平台,发行通证是唯一的选择,而获得通证的人可以用通证支付(更低的费用)乘车费用。一个完全去中心化的平台会让用户的成本降到最低,通证是这一切的基础和前提。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