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无人船 > 行业资讯 > 正文

无人船市场一瞥

2019-11-16 20:58 性质:转载 作者:柴果 来源:学发明写专利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无人艇平台(USV:Unmanned Surface Vehicle)、无人水下航行器平台(UUV:Unmanned Underwater Vehicle)最早的应用出现在军事领域。论文《水面无人艇发展与...

无人艇平台(USV:Unmanned Surface Vehicle)、无人水下航行器平台(UUV:Unmanned Underwater Vehicle)最早的应用出现在军事领域。论文《水面无人艇发展与应用》中,可以看到一些美国、以色列、中国的无人艇装备。可见无人艇平台也并非是新鲜事,高端产品在军事领域早有应用,相关技术问题已经被科学家、工程师攻克。如今关注的重点是无人艇平台在民用领域的应用空间、在智能制造时代的产品形态。

无人船行业里的商业行为可以分为民营企业行为、国家意识/行业意识行为来看待。民营企业从小型无人船出发,从环境监测、安防等应用,可以将其化为智能硬件。国家意识/行业意识、巨头主导的无人船行业将目标对准了无人航运。无人航运将是无人驾驶技术与传统船舶行业的一次融合。巨头里,罗尔斯·罗伊斯公司(Rolls Royce)称,他们已经开始测试无人驾驶船舶的技术,并希望在2020年左右使其成为现实。2017年6月,中国海航科技与美国船级社、中国船级社、708所、711等联合成立中国无人船产业联盟,致力于打造无人货运船。

巨头造无人运输船的核心是无人驾驶技术,同时需要依靠运输船配合测试。民营企业从行业应用入手,建造小型的无人船,搭载传感器、机械臂等工具,实现特定的行业应用。此处,重点介绍民营企业无人船的发展情况,且以国内为主。

国内民营企业领域,无人船行业的第一把交椅是云洲智能的无人船。云洲无人船已经基于一套平台,打造出了多种品类的无人船。在环境监测、水质监测、水下地形探测领域有丰富的应用经验。近年,云洲无人船开始向水面安防、消防领域,军事应用领域,以及无人船运输领域进军。

图1.云洲海洋调查无人船

图2.云洲环境测量无人船

图3.云洲安防无人船

图4.云州无人船应用案例

云洲无人船的发起人张云飞,是归国的青年千人,受到了中央政府、地方政府的关注、支持。

除了云洲无人船,本文关注到的无人船公司还有武汉楚航测控有限公司出品的楚航无人船系统、安徽科微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青岛北海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沈阳航天新光集团、中科华澄、江苏中海达海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杭州霆舟无人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诚宜合仪器设备有限公司、欧卡海洋科技。表1来源于网络。

表1. 无人船公司

无人船公司

份额

竞争优势

竞争劣势

安徽科微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7%

水质检测技术突出

产品种类和服务范围少

楚航测控科技有限公司

3%

产品种类齐全

精密度不高

云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33%

积极参加国家项目开发

没有核心技术

青岛北海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

12%

灵活性强、应用范围广

产品单一

沈阳航天新光集团

8%

混合动力系统可实现24小时作业

产业方向不明确

中科华澄

/

技术优势明显

起步稍晚

江苏中海达海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

RTK技术优势

核心技术单一

杭州霆舟无人科技有限公司

/

船体的设计

不是主营产品

这些无人船公司大同小异,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凭借自身的技术或者各类资源优势,在各自领域、领地发展着。

欧卡海洋科技团队来源于西北工业大学,推出了一款水面垃圾清扫无人船。该应用场景云洲无人船有类似产品。中科院2018年2月推出了更大型的水面垃圾清扫无人船。挪威也有类似的海岸线垃圾清扫无人船产品。无人船水面垃圾、植物的清理能力,还有待验证。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