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无人船 > 行业资讯 > 正文

创下载人深潜纪录的蛟龙号:水下打光师 照亮海底真面目

2019-10-17 20:06 性质:转载 作者:孙雅茜 来源:南方都市报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1 10月15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的海博会上展出的极地邮轮模型。2 潜龙一号模型。3 钻井平台模型。10月15日,被称为“中国海洋第一展”的2019中国海洋经济博...

1 10月15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的海博会上展出的极地邮轮模型。

2 潜龙一号模型。

3 钻井平台模型。

10月15日,被称为“中国海洋第一展”的2019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在深圳拉开帷幕,一大批代表全球前沿技术的国之重器和科研成果,悉数在本次海博会上集结。“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海洋经济成就展”展区系统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海洋经济建设的重大成就,蛟龙海龙潜龙等一大批“大国重器”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蓝鲸海马鲲龙极行者,大湾区“海洋明星”现身海博会舞台,由深圳本土企业招商局自主设计制造的国内首艘极地游轮的模型则在现场“点燃”了不少“极地爱好者”的“极地梦”。

焦 点

“三龙体系”——大国重器 “蛟龙号”——创造下潜7062米的中国载人深潜纪录 “海龙11000”——突破传统缆控无人潜水器模式 “潜龙一号”——我国首台实用型6000米无缆水下机器人深海装备

作为本届海博会三天议程中的重要内容,展区最中心的位置属于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天鲲号”重型自航绞吸挖泥船、海洋糖库、海洋动物新型抗菌肽、中法海洋卫星等一大批“大国重器”和高新技术研发成果,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海洋经济建设的重大成就在该展区内得到了系统展示。

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深海之路展览馆馆长于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参展带来“三龙体系”(“蛟龙”、“海龙”、“潜龙”)和“蛟龙号”母船——“深海一号”,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深海调查“神器”均为“中国制造”。

“三龙体系”有何过人之处?于怡介绍,“蛟龙号”载人潜水器于2012年6月在马里亚纳海沟,创造了下潜7062米的中国载人深潜纪录,同时这也是世界同类作业型潜水器最大下潜深度纪录。

载人深潜跟无人潜水有何区别?于怡表示,以往无人潜水只能通过声呐探测海底的地形地貌,只能模拟,而且有范围限制。而载人深潜的“蛟龙号”可以在水下打光,照亮原本一片黑暗的海底,直接看到海底的真实样子。目前,“蛟龙号”主要负责任务也是海底地形地貌的调查和样品采集。

此外,无人潜水机器人类别中,无缆的海龙系列和有缆潜龙系列也共同登上了成就展的舞台。“海龙二号”无人遥控潜水器可用于3500米以内大洋海底调查,“海龙三号”无人缆控潜水器最大作业水深6000米,“海龙11000”设计最大工作深度为1.1万米,突破了传统缆控无人潜水器模式。而“潜龙一号”是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首台实用型6000米无缆水下机器人深海装备,“潜龙二号”针对多金属硫化物矿区需求研制,“潜龙三号”以完成大洋申请矿区的多金属硫化物资源调查任务为主要目标,具备多种探测功能。

于怡向记者介绍,2018年,因为升级改造,“蛟龙号”没有出海。目前,“蛟龙号”的母船“深海一号”即将交付使用,“蛟龙”“海龙”“潜龙”将共同搭载母船出海,执行一系列任务。

此次“蛟龙号”1:1模型一亮相海博会,就成为了参观者主要的打卡点。王先生清晨四点就从珠海出发赶来深圳,想要第一时间进入海博会一览“大国重器”风采。他向记者表示,自己从事海洋相关工作多年,此次有机会近距离一览祖国海洋研究、海事活动最高端的设备、技术,心情十分激动。他表示,这些年国家在海洋事业方面的发展进步神速,作为相关从业者自己感触颇深,“过去我们看海洋,除了神秘,很多关键技术都被欧美等发达国家垄断,现在由中国自主研发制造海洋高端设备越来越多地得到推广和应用,尤其是这次海博会上系统展示的祖国海洋建设方面的尖端技术、装备,不仅体现了发展,也是我们国力的一种表现”。

亮 点

“蓝鲸系列平台”

世界上最先进的超深水

双钻塔半潜式钻井平台

本届海博会上,粤港澳大湾区海洋经济展将首次全面展示大湾区海洋经济发展成果,众多涉海工程、核心装备、关键技术和海洋生物等将集中登上展会舞台。

在中国首次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中立下汗马功劳的“蓝鲸1号”是该展区的重要角色。由中集来福士完成全部详细设计、施工设计、建造和调试的“蓝鲸系列平台”,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超深水双钻塔半潜式钻井平台,分别为“蓝鲸1号”、“蓝鲸2号”。与传统单钻塔平台相比,“蓝鲸系列平台”配置了高效的液压双钻塔和全球领先的西门子闭环动力系统,可提升30%作业效率,节省10%的燃料消耗。

鲲龙AG600

大型灭火/水上救援

水陆两栖飞机

赫赫有名的海马号遥控潜水器ROV也在展会上一展风采。该潜水器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牵头研发而成,该科研团队经过6年刻苦攻关,突破了相关领域核心技术,研制出系统规模和下潜深度最大、国产化率最高的潜水器,实现了我国在大深度遥控潜水器领域自主研发的“零的突破”。

此外,鲲龙AG600的身影也出现在了本次展会上。鲲龙AG600是中国航空工业珠海通用航空研发制造基地研制生产的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总体技术水平和性能达到当前国际同类飞机的先进水平。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鲲龙AG600可在专用水上机场或满足使用要求的江、河、湖、海、水库等水域起降,也可在陆上机场起降,在满足森林灭火和水上救援要求的同时,经过适当加改装,可兼顾海洋维权与执法、环境监测、远岛运输等用途。

M80“极行者”号

全球首个

进入南极科考的无人艇

全球首个进入南极科考的无人艇——M80“极行者”号海洋探测无人艇在海博会现场展示了中国的无人艇技术。

2017年11月,中国第34次南极科学考察正式启动,云洲智能M80“极行者”号海洋探测无人艇作为全球首艘极地科考无人艇,随“雪龙”号极地科学考察船远赴南极。在自然环境恶劣的罗斯海西岸难言岛周边海域,该艇历时14个小时,完成了5平方公里海域多波束全覆盖海底地形测量,填补了该区域的数据空白。

44500吨极地凝析油轮是由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旗下的广船国际有限公司为希腊Dynacom公司建造的全球首艘极地凝淅油轮(破冰型油轮)。该船能够抵御零下50℃的极地严寒,可全年在无破冰船引航的条件下航行并运输凝淅油。

首艘极地游轮

约15万圆你极地梦

在招商局展位,记者看到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一艘极地游轮模型。据招商局工业集团海轮基地技术中心副总经理何力介绍,该极地游轮9月6日交付,“完全自主设计,拥有漂亮的X-BOW造型的船头和极佳的稳定性,更重要的是配备了安全返港的设计,即便船只因为意外失去动力,也能自主返回最近的港口,极大地提升了极地游览的安全系数”。

为什么这艘游轮可以在极地航行?何力表示,该游轮设计具有抗浮冰的能力,虽然不能破冰,但也足以将水面上的浮冰推开,保障正常航行。

据介绍,该艘游轮长104.4米,宽18.4米,吃水5米,载客160人,设计满员254人,重8000吨。“船只越大越好做,这么小的船还需要配备安全返港,在全球属于首例,同时也是我国第一艘自主建造的高端游轮”,何力表示。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该游轮交付使用后,母港为阿根廷,游客搭乘该游轮进行极地航行大约每位需要15万元。

04-05版 统筹:南都记者 孙雅茜 采写:南都记者 孙雅茜 摄影:南都记者 赵炎雄 霍健斌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