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无人汽车 > 行业资讯 > 正文

阅兵车速“零误差” 引导车距离以厘米计算

2019-10-10 16:55 性质:转载 作者:新京报 来源:新京报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2500多辆北汽车辆参加各方阵检阅及后勤保障服务;工程师提前设定好每辆引导车的发动机转速从阅兵式的礼炮牵引车、方队引导车,到各具特色的群众游行彩车,再到和...

2500多辆北汽车辆参加各方阵检阅及后勤保障服务;工程师提前设定好每辆引导车的发动机转速

从阅兵式的礼炮牵引车、方队引导车,到各具特色的群众游行彩车,再到和平鸽、烟花燃放装置的运输车……“十一”当天的阅兵式、群众游行和联欢晚会上,一系列“北京制造”的汽车出现在国庆活动的台前幕后。

为了确保阅兵车辆行进效果、实现车速“零误差”,北汽集团参与任务的工程师前期深入各任务部队,反复调试车辆属性,阅兵引导车连行进中车轮的轮辐位置都能做到整齐划一;而和平鸽运输车队的工作人员通过不断摸索,找到了一秒内开启鸽笼的办法,确保7万只和平鸽同步升空,还节省了近4分钟的撤离时间。

10月1日,北京长安街,受阅方队经过天安门广场,方队前方的引导车由北汽越野车BJ80担当。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

揭秘1零误差

“北京制造”担任阅兵方队引导车

在今年“十一”的阅兵式上,一系列代表着前沿军事科技的“大国重器”悉数亮相,此外,观众可能会发现,礼炮牵引车和方队引导车正是“北京制造”的北汽越野车BJ80。

早在1958年国庆节,北汽就以手工打造出100辆“井冈山”轿车驶过天安门广场。此后,BJ212越野车开始列装部队,BJ系列越野车长期服务于国防建设。在香港回归20周年阅兵和建军80周年阅兵中,BJ80越野车还曾作为主席阅兵座驾。

记者从北汽集团了解到,在今年的国庆盛典服务保障工作中,北汽集团负责多辆彩车改装,100多辆阅兵方队引导车和礼炮牵引车的制造,加上礼宾车、彩车底盘制作等多项任务,共有2500多辆车参加了各方阵检阅及后勤保障服务。

细心的观众还会注意到,在阅兵式中,阅兵引导车不仅与其他各型车辆保持着统一的车速,甚至连行进中车轮的轮辐位置都能做到整齐划一。据介绍,为了实现车速“零误差”,达到整齐划一的效果,参与任务的工程师前期深入各任务部队,反复记录和测算,设定好每辆车的发动机转速,两辆车距离时刻按厘米计算,这样才在技术上实现了车速标定的突破。

除了礼炮牵引车和方队引导车外,烟花燃放项目同样也离不开北汽人的努力。

10月1日晚,天安门前璀璨的烟花按照既定顺序升空,照亮了北京城的夜空。为了保障烟花燃放活动的顺利进行,70辆由福田欧马可改装的特效烟花燃放装置运输车“全副武装”。记者了解到,在行驶中的车辆上放烟花,对于车辆的承载力、防火性、安全性都有着十分高的要求,这些车辆全部安装了定制的防爆胎、5层防火涂层以及定制的感烟火灾探测器。

揭秘2 测试严

所有彩车经过2000公里重载测试

“开天辟地”“不忘初心”“绿水青山”“体育强国”“中华儿女”……在群众游行方阵中,70组各具特色的彩车精彩亮相,非常吸睛。

在群众游行及联欢活动车辆中,北汽负责多台彩车改装,包含香港及海南省主题彩车。彩车不同于普通车辆,车辆外部加装艺术装置,车上及周围还有表演人员活动,车辆需兼顾艺术性和安全性。彩车高度需要对风阻进行测算,如何在很小半径内实现转弯,承载装饰和表演者带来的车辆承重问题。

北汽福田服务保障彩车组工作人员根据车辆实际用途,有针对性地做了专业化的定制和改装。为了防止夜间燃放的烟花落入发动机引起火灾,对驾驶室后及龙门架加装专项防护。同时,还改变了导静电橡胶拖地带的安装位置,将静电完全导入地面,使箱体始终处于零电位,防止静电火花的产生。排气筒前置及排气火花熄灭器安装在排气管尾端,防止废气内夹带的火花。

除了硬件改装外,最终上场前的测试也不可缺少。为了确保顺利完成任务,这些彩车全部经过了复杂路况连续48小时、长达2000公里的额定载重低速连续运行验证测试。

2000公里的运行验证测试是什么概念?

首先说距离,2000公里这一标准是经过全国故障率大数据统计得出的,八成左右的车辆故障出现在1000公里至2000公里之间,如果达到这个里程后,并没有出现故障,那就意味着后面会有很长的平稳运行里程区间。

再说时间,因为经过天安门广场的主题彩车,不可能像平时在高速上一样全速运行,这批车辆最高时速不会超过10公里,而这2000公里的路测,意味着要在额定载重条件下运行200个小时,这“超长待机”时间,对工作人员也是极其严峻的考验。

揭秘3 指令快

一秒开启鸽笼7万只和平鸽同步升空

在群众游行庆祝活动尾声,7万只和平鸽几乎在同一时刻从长安街起飞,飞上天空。

记者了解到,鸽笼是关乎信鸽项目能否顺利完成的重要设备,特别是能否按照指挥部统一指令,完成放飞迅速开启动作、放飞后车厢及时关闭动作。

运输和平鸽与其他设备不同,必须要保障鸽笼在运输过程中平稳、安全,鸽笼与车厢板之间的间隙都控制得很小。但这样一来,每次鸽笼的开启把手在开启时需要现场安装,关闭时还需要卸除螺丝并拆除把手,过程十分繁琐。同时,螺栓和把手散放在车厢底板上也很容易散落或丢失。项目组工作人员经过多次练习,能够把时间控制在4分钟之内,基本满足5分钟撤离的任务。

但为保证项目万无一失,4分钟的完成时间显然是不够的。信鸽车队经过对车辆组件的摸索和不断的实验,终于找到了能够完美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改进原理就是用车辆随行扳手在鸽笼侧立动作柱下面找到一个支点撬动,利用简单的杠杆原理,便可用较小的力度撬动鸽笼开关,使鸽笼轻松、迅速打开。

按照改进的工作装置和使用方法,原来必须依次进行的六七项复杂操作减少到1个动作就能完成,开启动作和关闭动作均可在指令下达后1秒内完成,为信鸽放飞和撤离工作提供了更加充沛的时间。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