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无人系统 > 行业资讯 > 正文

防御无人机成为难题?中国把战舰主炮搬上岸,打造真正无人机杀手

2019-09-25 23:27 性质:转载 作者:leon 来源:军武次位面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最近一段时间,关于无人机的话题几乎都能引起全世界的关注,在前一阵子俄罗斯的隐身"猎人-B"型无人机试飞后,沙特的油田最近又曝出遭受到了无人机集群的袭击,可...

最近一段时间,关于无人机的话题几乎都能引起全世界的关注,在前一阵子俄罗斯的隐身"猎人-B"型无人机试飞后,沙特的油田最近又曝出遭受到了无人机集群的袭击,可以说,随着无人机技术的发展,如何防御无人机就成为了世界各个军事大国所关心的头号问题。

要说到如何防御无人机,除了和有人驾驶的战斗机差不多一样规模的大型无人机之外,市面上流行的低空小型无人机还真的不好防御,世界上现在通用的防空导弹还真的拿它们没辙。当然,它们不好防御的原因也很简单,这类中小型无人机机体的尺寸实在是太小了,而且,它们飞的还特别低。

▲俄罗斯"猎人"无人机

这就导致了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要知道,当今各型大型防空武器的雷达由于都是为了探测各型战斗机而设计,它们都存在探测仰角的限制,而一些低空小型无人机有由于飞行高度的限制,她们经常能飞跃到其最低探测仰角之外,这就会导致各型大型远程防空导弹在面对小型低空无人机时会出现抓瞎的情况。

当然,即便现在各种大型防空武器针对中小型无人机增大了其雷达仰角的极限,让其雷达可以探测到更广的防空区域,但是由于类似于那种四旋翼无人机较小的尺寸,这就导致其雷达反射面非常之小,基本上和空中飞翔的鸟类差不了多少,因此,这种低空小型无人机一般在雷达显示器上也是一个可以忽略不计的存在。

▲小型无人机的代表机型——四旋翼无人机

由此可见,当今各类中小型无人机由于其独特的空中优势,这就使得当今各类中小型无人机非常难防御,即便其有时候能用肉眼观测到,但是,谁要是冷不丁从涉密区域的一个角落黑飞一架类似于大疆之类的小型无人机,谁能将其发现呢?

因此,针对这个无人机的黑飞的问题,我国为了一劳永逸的将这个问题解决,我国军工企业专门研发出来"天网"无人机捕捉系统专门来招呼他们。

▲"天网"无人机捕捉系统中的捕手六旋翼无人机

作为"天网"无人机捕捉系统做核心的部分,捕捉网就是这个系统"收拾"黑飞无人机的最有效的手段,当然,它发射捕捉网的方式也是多种多样的,它可以由该系统的"捕手无人机对黑飞无人机发射捕捉网进行捕捉,它也可以由地面操作人员通过类似于火箭筒的发射装置发射"补网弹"进行捕捉,当然,如果黑飞无人机飞的过快的话,该系统在地面的"补网"发射车也可以好好招待它们。

▲天网无人机捕捉系统中的网弹发射车

因此,对于当今小型的黑飞无人机而言,我国自主研发的天网无人机捕捉系统可以说就是其最大的克星,毕竟,对于这种用螺旋桨式的小型无人机,一旦被捕捉网缠住,它被摔成零件就是分分钟的事儿。

不仅如此,除了一些黑飞的无人机之外,我国在防御各种中低空无人机集群方面也有自己的"独门利器"。可以说,中国军工企业推出的这类装备,在应对各型无人机集群时将会是非常之有效的。

首先,作为中国军工企业近些年来推出的"新货"之一,JRVG-1型自行火炮系统可以说就是反集群无人机的代表作之一,JRVG-1型自行火炮可以说将海军的舰载火炮系统"照搬"到了陆地上,而且作为这类武器最突出的特点,这款自行火炮每分钟约300发的射击频率也可以说是非常之亮眼的。

▲JRVG-1型自行火炮

这种超快型的射速对于无人机集群而言就是天敌一般的存在,首先,这种凭借输出量的防空武器在开火后,凭借着开火频率的优势,它就可以像我军军舰上的1130近防炮一样,形成一个弹幕区域,这类这种由"弹幕"组成的防空屏障碰触到无人机集群的概率就会大大增加,因此,对于无人机集群而言,JRVG-1型自行火炮就是在利用无人机集群的优势来反无人机。

况且,该火炮系统的集成化程度非常之高,这款火炮系统的探测雷达以及定位导航装置全部集成在了它的炮塔上。在战时,如果它遇到了类似于无人机集群的突袭战况,它的机动性以及反应灵敏性肯定会比一些需要进行部署的防空系统要好很多。而且由于它采用了轮式步战车作为移动载具,其战术机动性要比各型需要牵引的防空高炮要好很多。

▲作为一款10轮机动的自行防空系统,JRVG-1机动性必然是非常良好的

这还没完,作为JRVG-1型自行火炮防空火力的补充,我国军工企业推出的S-A2车载76毫米车载高射炮也通过弹片式防空手段,也可以做到对无人机集群的阻滞,其卡车底盘也能为其提供良好的机动性,况且,76mm的口径的防空弹的威力也可以将各型无人机做到"触到即死"的状态。

▲S-A2车载76毫米高射炮

当然,这些防空武器仅仅是我国军工企业推出各种反无人机手段的冰山一角而已,我国推出的反无人机手段还有很多很多,像我军早已装备的陆盾-2000之类的防空利器应对各种无人机集群也是毫无压力的,毕竟作为国际军火市场销售无人机的新起之秀,我国在这方面必然能达到"绝对防御"的层次。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