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无人系统 > 行业资讯 > 正文

扩博智能陈丽苹:国内磨剑国外亮剑,创业公司应坚守初心不宜贪多

2019-09-24 16:57 性质:转载 作者:吴佳馨 来源:速途网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对于创业公司来说,不能贪多,应该坚守初心,解决最重要的普式问题,并优先排级,更好的为客户服务”扩博智能联合创始人陈丽苹告诉速途网。今日,在亿欧第三届...

“对于创业公司来说,不能贪多,应该坚守初心,解决最重要的普式问题,并优先排级,更好的为客户服务”扩博智能联合创始人陈丽苹告诉速途网。

今日,在亿欧第三届零售创新峰会上,速途网对扩博智能联合创始人陈丽苹进行了采访。关于创办扩博的初衷、对零售的坚守、以及扩博的未来,陈丽苹一一道来。

提及扩博,速途网脑海中浮现了“特立独行”四个大字,而这也是最为贴切的形容。成立于2016年,扩博始终聚焦计算机视觉和机器学习技术,专注于为行业企业用户提供端到端一体化智能服务,以提升传统行业效率。

但在当时,视觉识别技术更广为人知的应用场景在于安防。风电、零售作为传统行业,相对小众。扩博却以新能源和零售为自己的切入点,在此后三年间,专注于为用户提供标准化数据服务,并在海外市场不断发散自己的影响力。

这样的差异,与扩博团队的工作经历不无关系。在创办扩博前,包括陈丽苹在内的四名成员,都来自于微软,为企业服务的理念与经验促使他们选择以新能源和零售作为切入点,并将为用户提供数据服务作为自己的重点。

“人工智能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我们相信中国的的经济、教育和技术发展,一定程度下能够作出一个很好的企业服务公司。”陈丽苹说,“同时,零售市场非常大,场景众多,但本地化又非常困难,很多零售方案只能为本土用户服务。基于这一点,扩博做出了以数据服务切入零售市场的选择,并为可口可乐、宝洁等品牌服务。”

在扩博的业务规划之中,国际化也是一个重要环节。不久前,扩博宣布完成Pre-B轮融资。扩博智能Clobotics创始人兼CEO严治庆表示:本轮融资完成后,将持续推进以机器视觉技术为核心的产品服务,在零售、风电新能源等领域继续拓展,进一步加码特别是美国和欧洲的海外市场的落地。

扩博对于海外城市,也有一个很有意思的战略,名为“国内磨剑、国外亮剑”。这一点,源于国内零售业态的多样性以及国人对创新的包容性,愿意尝试新技术,让扩博不断打磨自己的产品,以更好的为用户服务。如今,扩博的业务已经进入了美国、日本等地区,并不断发散着自己的影响力。

无论是从服务品牌还是国际化进程来看,扩博的影响力可见一斑。但扩博更愿意用“慢”公司来形容自己,成立至今,扩博始终保持着自己的融资节奏。在三年时间里完成了四轮融资,融资金额超过4000万美元。“今年上半年我们已经完成了一轮融资,对于下一轮融资,可能是在明年上半年。”陈丽苹说。

在业务方面,据陈丽苹透露,目前扩博并没有考虑风电与零售以外的行业。“任何一家初创企业都想涉足十大行业八十大场景,但这是不可能的。因为资源有限,并且专业度很重要,不是所有的场景都适合你这家公司”她说,“创业公司应该坚持自己的初心,要学会排优先级,以更好的为客户服务。”

也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扩博始终坚持风电与零售领域的赋能,并逐渐向硬件过渡,不断摸索并迭代更新,以为客户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人工智能与新零售的火热,让阿里巴巴、腾讯等企业也将技术赋能生态圈企业,提上日程,并在C端市场外探索B端市场的可能性。

对于这一现象,陈丽苹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在她看来,BAT长期以来在中国C端市场的耕耘,让其对市场和人情十分了解,所以他们在C端市场是很成功的。但随着BAT切入B端市场,哪些是自己发展,哪些能够赋能生态圈伙伴,并让他们信任,是BAT需要考量并不断摸索其中的度。

同时,海外市场与中国市场存在文化、认知层面的差异。这意味着出海企业需要尊重对方看问题的角度,求同存异,以免出现水土不服。BAT如何避免因中国市场的成功,而将现有的体系直接复制到国外,也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与BAT相比,扩博提出要让自己变得柔软,以适应不同的环境、技术等。在数据层面,扩博长期以来的专注,能够更快的回馈客户所需的数据资料,同时与客户长期的磨合产生的信任业成为扩博的优势之一。

为此,陈丽苹提出,在未来两年内希望扩博深耕这个行业,能够赋能和服务好现有的头部客户,从而扩展其他客户。

“相比于扩展行业,扩博更希望坚持往深和宽做,宽度方面希望覆盖更多的地区,并跑通相应的产品。往深里做则是更好的把数据做到位,真正的作为有用的服务商去服务到大家。”在采访的最后,关于扩博的未来,陈丽苹这样说。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