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无人系统 > 行业资讯 > 正文

18架无人机扳倒爱国者飞弹,沙特天价购买的美军武器为何失效

2019-09-23 10:11 性质:转载 作者:快资讯 来源:快资讯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沙特阿拉伯为了建立顶尖防空和早期预警系统,花费数以十亿计美元,但十四日几枚巡航导弹和几架无人机竟能进入沙特领空,攻击沙特东部阿布盖格市的原油处理设施和...

沙特阿拉伯为了建立顶尖防空和早期预警系统,花费数以十亿计美元,但十四日几枚巡航导弹和几架无人机竟能进入沙特领空,攻击沙特东部阿布盖格市的原油处理设施和广阔的胡拉伊斯油田,导致沙特原油产能减半。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这不仅暴露出沙国防空系统的要害,还凸显更大的问题:无人机战争时代来临,对世界各国政府都是莫大的挑战。

沙特18日举行国际记者会,展示空袭现场留下的武器残骸。沙国国防部发言人马奇上校说:在14日的袭击中,我们确认共有18架无人攻击机与至少7枚巡航导弹。同日赶赴沙特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与沙特军方都说,综观证据,这些武器不可能从也门发射,唯一合理的解释是从伊朗西部发射,因此全案毫无疑义,必是伊朗官方支持的战争行为。伊朗否认发动或教唆攻击。伊朗支持的也门武装胡塞组织宣称发动这次攻击。

超低空飞行无法有效拦截

沙特在遇袭前已配备美制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和终端高空域飞弹防御系统(简称萨德)。美联社引用英国非政府组织冲突军备研究的消息报道,胡塞组织的无人机飞进爱国者防空系统的雷达阵地,爱国者却未拦截。

专家指出,爱国者和萨德依靠地基雷达探测,主要用来拦截弹道导弹,却无法有效拦截雷达特征微弱和超低空飞行的无人机和巡航导弹。爱国者的最大拦截距离虽然超过160公里,但受到地球曲率影响,对超低空目标的拦截距离只有40公里左右,如果无人机或巡弋飞弹绕过爱国者的低空杀伤区,爱国者也无能为力。

蓬佩奥18日说,沙特防空系统没能拦截袭向产油设施的飞弹,他并不惊讶,因为所有这些系统都是“有时候有效”。

德国天兵 也难侦测无人机

沙特其实已有购自德国的天兵防空系统,是雷达车装上高射炮。詹氏防务周刊中东主编宾尼说,沙特在这次遇袭的阿布盖格石油处理设施至少部署了一个天兵系统。

问题是,美国加州詹姆士马丁禁核扩散研究中心研究员杜斯曼指出,天兵旨在防止载人飞机发动攻击,对低空飞行的无人机和巡航导弹比较侦测不到。就算侦测到了,英国智库皇家三军研究所空战专家布朗克指出,如果同时出现多个威胁目标,特别是从多个方向袭来,天兵就穷于应付。

普京呼吁:快买俄国S-400

俄国总统普京16日呼吁沙特采购俄国S-400防空系统。S-400拦截距离比爱国者远,主要防御弹道飞弹,可以搭配较小的俄制防空系统铠甲-S1一起使用,铠甲-S1旨在拦截短程巡航导弹和无人机。

造价便宜的无人机,可能攻破昂贵的防空系统,目前这个难题还没有完全解开。美军已加强部署个人携行式肩射刺针导弹,应付无人机的威胁,近年来还举行黑镖演习,测试打击无人机的系统。低飞、慢速、小型的武器,比精密系统造成更大的破坏,是现代战争诡异之处,沙特遇袭彻底展现这一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