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无人船 > 行业资讯 > 正文

5G无人船:水环境监测好帮手

2019-09-09 21:45 性质:转载 作者:人民邮电报 来源:人民邮电报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用于巡河的重庆移动5G无人船,没有驾驶舱,也没有舵,船上,容不下一个人。不过,随着岸上的人在笔记本电脑上轻轻按下一个键,小船就开始缓慢地航行。小船前进了...

用于巡河的重庆移动5G无人船,没有驾驶舱,也没有舵,船上,容不下一个人。不过,随着岸上的人在笔记本电脑上轻轻按下一个键,小船就开始缓慢地航行。小船前进了不到10米后,忽然加速,朝着江心的方向驶去。这艘无人船是在做水环境监测测试。不久后,无人船有望被涪陵区相关部门用于水环境监测。

记者在现场看到,无人船在往江心航行的过程中,一直沿直线行驶,但驶出几十秒后,前方忽然被测试用的浮标挡住了去路。这时,无人船迅速改变了方向,减慢了速度,顺利绕过浮标。再行驶一会儿,无人船停了下来,但它并没有顺着江水漂走,而是固定在一个位置上。

据悉,用于测试的无人船,只有1米左右长,重量不足30公斤。其船体和最核心的控制系统均由重庆万里高科技有限公司自主设计、研发,并应用了重庆移动的5G网络和5G技术。整艘船集合了人工智能控制、北斗和GPS定位导航、5G通信等前沿技术,航线精度达到了厘米级。在流水中,它可实现定点停泊、自主规划航线、智能避障、自动返航等功能,并能够在风力5级以下、浪高1米以下的环境中自主完成收集流速、流向等水文数据的相关任务。

同时,无人船还可定制、搭载诸多设备以扩展功能,可广泛应用于测绘、搜救、环境监测、水面执法等领域。譬如,搭载警灯、摄像头等设备,则可变成无人警用船,让执法人员在办公室就能对违法行为进行证据拍摄、警告驱离。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