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无人船 > 行业资讯 > 正文

20吨小艇高大上!相控阵雷达垂直发射系统,能执行防空反舰任务

2019-09-04 16:11 性质:转载 来源:利刃号
免责声明:无人系统网(www.youuvs.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近期,中船重工对外发布声明表示,由其旗下716号和702号研究所共同研发的新型无人作战艇完成了下水仪式。据悉,这艘无人艇的型号为JARI...

  近期,中船重工对外发布声明表示,由其旗下716号和702号研究所共同研发的新型无人作战艇完成了下水仪式。据悉,这艘无人艇的型号为JARI-USV,这次顺利下水表明了它已经初步具有了作战的能力。接下来,研究所将在前期的基础上,对这艘舰艇进行专项的试验,旨在进一步提升它的自主作战能力。从现有的资料显示,这艘军舰的排水量只有20吨,可以通过相控阵雷达和垂直发射系统去发射导弹,能够执行防空,反舰等行动。根据计划的研究进程,这艘舰艇会在后期进行导弹发射试验。近些年来,海上的无人机发展是一个重要的趋势,目前大多还是以一些小型的巡逻无人艇为主,作战方向的无人艇的研发还是处在缓慢发展的阶段。而此次我国的JARI-USV正好打开了这方面的新局面。它的最大的亮点就是装备了包括导弹在内的重型武器,可以直接用于远程作战,这一点在所有已经公布的无人艇里面都是仅有的,可以说它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微型无人机作战艇。

  其实这不是JARI-USV的第一次出镜。在今年2月的阿布扎比的国际防务展上,就曾公开展示这款无人艇的模型,并且说明了它主要面向国外市场出口的意图。不过这也不是它的首次亮相。在之前它还出现在俄国的国际军事论坛上,当时外界对它的关注甚至超过了054AE等大型军舰。JARI虽然体积不是很大,但是却是一款汇集多功能和作战能力于一身的舰艇。

  据了解,它的长度为15m,宽度为4.8m,航行速度最大时可以达到42节,最大的航程距离为500海里,整体设计简洁流畅,在舰艇的头部装有30mm的自动火炮,在其后面就是垂直发射的系统位置。舰桥的位置装备了光电的设备和简易的天线设备,用作观察使用。而在尾部的地方配备了卫星通信的天线,可以使得无人艇保持持续且稳定的控制。因为它的体量不是很大的,所以他可以使用船坞登陆舰等两栖的舰艇搭载着前往目标区域,进而执行对远洋目标的作战任务。武器方面,它的左右两舷各自装备了1个4联装的垂直发射单元和1个单管的鱼雷发射装置,可以搭载8颗导弹或携带2枚鱼雷装置。

  从目前的配置来看,这款舰艇预计可以很好地同时实现对海上和空中的监测,并且可以进行海上作战等任务。因为它在舰艇的桅杆位置的周围装备一个4面带有相控阵天线的雷达装置,极大程度上提升了对远程目标的监控和侦查能力。其实在无人艇的研发过程中,如何进行远程控制和信息获取是一个较大的难题。而此次我国研发的JARI使用了相控阵雷达去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难题。加装这个雷达之后,它就具备了自主探测的能力,而且除此之外,它还装备了功能齐全的导航和智能控制系统,使得舰艇最终达到自主导航。总之,这是一款兼具侦查和多方作战的无人艇武器。

  近些年来,众多军事专家表示在未来的战争里面,无人机的应用会更加广泛,陆军和海军使用的将主要是战术无人机,而空军方面需要的则是更加高端,更加专业的无人机,可以适应更多不同的航空任务。无论是侦查,火力还是安全性方面,无人机都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目前已经有无人机武器用于小规模的冲突作战中了。根据相关专家的预测,未来的无人机将朝着自主攻击,隐身,察打一体等方向发展。(牧夷嘉树)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